《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 ]

1.jpg


11月22日,市民政局召开养老服务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山燕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工作分管负责人、养老服务科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丁山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顺利通过了全省第一批“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市”验收,成功实施了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居家上门服务数次扩容提标等一批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改革创新,先试先行,涌现出“公建民营”“链式养老”“农村嵌入式养老”等一批具有如皋养老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丁山燕介绍,《规划》按照“高端有选择、中端有供给、兜底有保障”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将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养老服务多元供给、农村养老服务保障、养老服务质量保证、养老队伍社会认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养老服务要素支撑、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养老服务环境支持等九大体系,推动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行、设施建设与能力提升并举、事业进步与产业发展并重、家庭尽责与乡邻互助结合,旨在补齐我市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使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丁山燕介绍,《规划》体现了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统筹兼顾、均衡发展。兼顾养老服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速度与质量,保持政策制度的稳定性与延续性,提升养老服务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

二是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突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个重点,促进养老服务发展区域、产业和公益相协调。

三是多方参与、融合发展。强调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协同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畅通养老服务要素流动。

四是质量为本、安全发展。强化养老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推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

五是数字赋能、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推广智慧康养设备和产品应用,提高养老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2.jpg


媒体提问环节

如皋发布沈群山:刚才丁局长在介绍《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时提到,将为“中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请问市民政局,是否考虑给予中低收入家庭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适当补贴?对于提升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又有什么考虑?

丁山燕: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了强化政府兜底线保基本职责。要坚持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的原则,统筹处理好养老服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总量与结构、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关系,保持政策制度的稳定性与延续性。加强对经济困难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政策支持,通过直接供养、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福利补贴等方式,优先将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群体纳入政府兜底范围并予以重点保障。探索建立低收入家庭和低保家庭特殊人员入住养老机构补贴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及民办养老机构实施供养,并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皋政发〔2021〕37号)相关规定,结合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等级评定(1-5级)要求,给予养老机构100-300元的床位运行补贴,减轻中低收入家庭负担,优惠入住机构收费,实现家庭和机构双赢。

在提升养老机构入住率方面,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逐步提升入住率和床位的使用率。一是加快对公办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的双改造双提升建设(加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照护能力;转型升级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农村区域性养老综合服务能力),通过提升硬件和软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提高自身日常管理技能及营销水平。进一步加强人员技能免费培训、业务管理指导的力度,加强机构人员队伍建设,达到依法依规运行,形象提升明显。三是要加大敬老爱老和养老文化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泛宣传敬老、养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优良传统和养老服务先进典型事迹,提高广大群众对入住养老机构养老的认识。

3.jpg


雉水传媒殷再宏:《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已经明确了今后几年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到2025年需要完成的主要发展指标,请问,对照目前实施现状,到2025年差距还有多大?我们的主要定位是什么?

张叶庆:在“十四五”规划中,我们结合“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的基础上,再次明确了五类19项发展指标,在制定指标体系时也考虑到了部门实际情况和各镇(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能力保障等情况。其中11项约束性的指标中,年底能够完成3项,工作推进难度较大的是“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达18%”,目前我们已经达到16.5%,随着老龄化的进程,这是一个动态的数据控制,具有不确定性,但通过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的努力一定能完成;另一个指标“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60%”,目前我市特困供养机构床位4348张,护理床位2353张,占比54%,由于特困供养对象不全是失能人员,护理床比较窄,个人不习惯使用护理床,虽然有难度,但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定制较为适合的护理床,可以实现。8个预期性指标,在2025年前可以逐步推进,确保指标完成。

根据前期养老服务经验模式和工程实施推进,我们“十四五”期间,着力重塑我市的养老服务品牌,将“三三三”和“链式化、嵌入式”等养老模式继续复制和推广,不断提升养老供给质量。到2025年,“苏适养老皋地”养老服务品牌响亮全省。基本建立人人可及、普惠均等、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监管有力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高端有选择、中端有供给、兜底有保障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使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4.jpg


深度如皋曹磊:我们知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是民政一家的事情,应该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市场参与,多部门协调推进的养老服务发展联合体。当下,我们民政部门牵头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请问,在部门联动、工作落实等方面有哪些比较紧贴老年人群体实际需求的重点任务需要逐步实施的?

张叶庆:年初,我市修改完善并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皋政传发〔2020〕8号),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要求在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今年9月份,我省也出台了《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养老服务有关工作的主体责任,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改革、教育、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统计、医疗保障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养老服务相关工作。并将卫生健康部门单列出来负责统筹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和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这也是老年人最关注和关心的医养康养问题。

推动本级将养老服务事业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与本行政区域老年人口增长情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有了财政的扶持我们将更好的依据《规划》要求加快完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功能配套建设,探索整合闲置资源、解决城区养老服务设施“碎片化”等问题,创新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经济圈。着力在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和待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家门口多元化养老服务。

6.jpg

石庄大茶坊罗强:“十三五”期间,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形成了具有如皋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和如皋经验特色。随着老龄化日益严峻的形势和老年人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高,请问,我们下一步将推行哪些工作举措,满足老年人的不同的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满意度和幸福感?

彭卫兵: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市财力我们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如皋市省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建立了对各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扶持制度,逐步形成了多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以已经创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连锁化社会化运营,持续放大适合我市的农村养老“三三三”居家养老模式效应,让辖区老人率先享受到适合自己的“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继续复制“农村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培育发展江苏华医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如皋市长寿星养老服务中心、江苏颐乐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养老服务品牌机构。依托医养结合能力、人员技能等资源,加大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形成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连锁化运机制。创新养老服务新特色和做法,贴近农村养老实际,精细化养老服务,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7.jpg

探如皋孙宏亮:《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重点围绕“九大体系、十大工程”进行推进,在日常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落脚点还在基层政府,惠及的也是城乡的老年人。请问:我们在落实这些项目推进过程中有哪些具体举措,能确保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紧,按照序时进度圆满收官?

彭卫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体联动。强调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强化养老服务资源、项目、资金统筹管理。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对各镇(区、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将农村养老服务纳入“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推进范围。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会议,分析社会养老形势,研究解决方案。加强工作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形成统筹推进、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监管评估。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将本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重大工程、重大事项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中,定期通报实施情况,确保任务有序推进。对本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发挥社会群众、服务对象的监督作用,推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注重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养老服务工作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通过社区宣传、新闻媒体、文艺作品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泛宣传敬老、养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优良传统和养老服务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注养老服务、关心养老事业、支持养老工作的良好氛围。

8.jpg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山燕

(2022年11月22日)

尊敬的各位媒体界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民政局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大家为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出谋划策。首先,我谨代表市民政局及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各位媒体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民政工作以及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如皋,素来享有“世界长寿之乡”的美誉,是全省乃至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县市。截至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40.15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28.8%。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口总量多的市情社情,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的覆盖面和均等化水平,着力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我市十年来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市顺利通过了全省第一批“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市”验收,成功实施了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居家上门服务数次扩容提标等一批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改革创新,先试先行,涌现出“公建民营”“链式养老”“农村嵌入式养老”等一批具有如皋养老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这十年,我们办成了一批改革破题的新事。满足多层次需求,提升养老质效,我市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制胜。一是“公建民营”。在全省率先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在确保“三个不变、两个不降”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公建民营养老运营管理模式,培育了博爱申丞护理院、丁堰镇长寿星养老服务、吴窑福康护理院等一批先进典型,2015年我市公建民营养老模式荣获“中国养老模式创新与老龄产业发展十佳典型”。截至目前,15家乡镇敬老院,已有7家实现公建民营,公建民营数量和拥有床位数均过半。二是“医养结合”。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医疗机构内增设养老床位或新建医养康养型养老护理机构,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护理院和护理型养老机构,对新增床位给予最高每张1.2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给予每月80元的运营补贴。截至目前,已有7家民办医院投资建设了养老床位,7家养老型护理院建成备案,4家养老机构建成护理站,2家建成医务室,截止2021年底,护理型养老床位达到5694张,占机构养老床位的66.4%。三是“链式养老”。聚焦农村养老设施建而不用、无人管理和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南通地区第一家创新实践“农村社区嵌入式”,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连锁化社会化运营。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实践,长寿星连锁运行2家农村敬老院、4家农村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16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吴窑福康护理院连锁化运行3家养老机构、1家日间照料中心、5家居家养老服务站。“链式养老”服务模式被纳入南通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予以覆盖性推广。

这十年,我们办成了一批惠民暖心的好事。连年推进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集各方资源推进基本养老与普惠养老服务质量双提升。一是救助补助资金逐年提高。五保老人集中、分散供养标准,从5200元、3820元/人·年统一提高到12480元/人·年,分别增长了2.4倍、3.3倍。尊老金标准相应提高,由每季度发放一次变为每月发放,10年累计落实资金约4.5亿元。二是上门服务质效逐年优化。秉持“互联网+服务”的理念,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高龄、空巢、失能等特殊老人开展上门服务,服务老人数从最初的3000人扩展到目前的7万人,占全市老人总数的17.5%。服务方式更加贴心,人工呼叫24小时在线,上门服务预约到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从最简单的打扫清洁到理发、按摩、测量血糖血压等手艺活应有尽有;服务设备更加新颖,先后为5000多名老人配备了“呼救通”“智慧养老手环”等设备,用科技为高品质居家养老赋能。三是“爱心惠老保平安”工程逐年普惠。全省率先开办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荣获“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市)”。长期照护保险覆盖城乡,10000多名失能失智人员受益。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辅具配备到位等五个方面,完成1236户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这十年,我们办成了一批利好长远的实事。立足如皋实际,科学谋划养老事业发展蓝图,确立了“苏适养老皋地”养老服务品牌响亮全省的目标。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省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建立了对各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扶持制度,逐步形成了多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养老服务设施全面更新升级。开展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将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全面列入整治序列,每年有序实施2-3家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设施改造,全市养老床位从8199张增加到15980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拥有量从25张增加到40多张。先后投入资金1651万元对全市217家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了改造提升,达标站点达到321家,占比92.8%。充分利用江滨医院的闲置资源,建成198张专业性护理床位,推动磨头镇敬老院、九华镇敬老院增设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照护功能,挂牌“如皋市失智(失能)特困供养人员照护中心”,专门收治失能(失智)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100%。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处置行动,18家未通过消防审验的养老机构,全部完成消防审验工作。三是养老服务力量不断增强。充分发挥江海技工学校已有专业设置的有利条件,加大护理人才培养力度,以订单式培养方式,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现有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395人,居家上门服务助老员550名,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1000多人次,护理院持证率达到85%以上。针对基层服务力量薄弱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社工站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等服务。

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苏适养老新皋地”的有利条件

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结合国家战略、群众需求和我市实际情况,我市在“苏适养老新皋地”建设上具备以下三方面的有利条件:

(一)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为养老服务发展带来新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养老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做好新时期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多措并举扩大养老机构床位供给,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上级党委、政府对养老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统筹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我市抢抓机遇,已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市场参与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为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

(二)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对养老服务发展提出新要求。一方面,我市虽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70岁以上中高龄老年人占比仍在警戒线以下,计划生育一代家庭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大规模出现还有10年左右时间,人口老龄化正处于窗口期。另一方面,“十四五”时期独生子女老年父母数量将快速增加,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小型化、少子化态势继续深入增加,高龄、失能、失智、空巢老年人数量和比例将大幅增加,对养老、医疗、照护以及精神文化、适老环境等需求日益增加。养老服务的多重属性带来内生发展动力,既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具有公共服务属性,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三)养老服务消费升级为养老服务发展注入新动能。2022 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南通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110.63 亿元,同比增长 2.5%,南通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4.8%、6.5%。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多层次养老服务支付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保险、福利和救助相衔接的养老保障制度初步建立,老年人消费支付能力不断增强。老年人需求结构呈现出由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转型,由物资保障型向服务型、精神文化型转型。老年群体更加渴望丰富多彩、有尊严的晚年生活,这对于发展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供给和保障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我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由我局牵头研究制定《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正式对社会公布。今天借此机会,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主要内容。

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立人人可及、普惠均等、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监管有力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高端有选择、中端有供给、兜底有保障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使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主要任务:一是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本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老年人能力与需求综合评估、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特殊老年人巡访关爱等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通过市场机制自主形成普惠养老分级服务价格体系,为中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健全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相衔接的多层次长期照护服务机制,加大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和特困老人长期照护服务力度。

二是完善养老服务多元供给体系。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推动实施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制度,探索开展家庭照护者喘息服务。强化社区养老依托功能,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护理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发挥机构养老支撑作用,开放办公养老机构多余床位,为非特困供养供养对象提供住养服务,同时引导社会力量重点建设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养老机构。提升医养康养服务能力,到2025年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不低于75%。

三是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每年实施1-2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转型工程,因地制宜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互助性老年活动站等养老服务设施,并完善建设运营政策。构筑农村养老服务关爱网络,支持成立农村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与农村老年人开展结对帮扶。鼓励发展“邻里互助中心”“村组睦邻点”等村民互助养老设施,探索以村民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日托、餐食供应等邻里互助养老模式。

四是打造养老服务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全面推行等级评定制度,严格将评定结果与收费和政策扶持挂钩。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完善智慧养老服务标准、流程和规范,汇聚线上线下资源,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的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养老顾问”制度,设立一批镇(街道)、社区(村)及专业机构养老顾问点,为老年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信息获取、权益维护、法律咨询与援助等服务。

五是提升养老队伍社会认同体系。注重人才教育培训,将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纳入全市职业教育体系和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稳步扩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与职业技能等级挂钩制度。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落实养老服务人才补贴政策,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入职补贴、岗位补贴和职业技能等级补贴等政策。

六是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体系。优化养老服务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做强养老服务业市场主体,营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发展银发经济,实施“养老服务+行业”,促进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家政、教育、养生、健康、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带动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激发养老服务消费动能,大力发展老年用品市场,加强推动老年用品生产开发,重点发展康复辅具、居家养老监护、无障碍科技产品等适老化技术和产品。

七是强化养老服务要素支撑体系。完善设施建设规划,根据我市人口结构、老龄化发展趋势、养老设施分布等情况,因地制宜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强化设施用地保障,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严格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合理布局养老服务设施。加强财政资金投入,建立与全市老年人口增幅比例相协调的财政优先保障机制,研究制定适合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的财政资金精准投入机制及保障政策。

八是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联合监管机制,创新养老服务领域监管方式,建立养老服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加强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养老服务失信提示、警示约谈制度,充分运用各类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共享各类养老服务主体失信信息。提高养老服务应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治,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防控能力。

九是提升养老服务环境支持体系。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开展“敬老月”“敬老文明号”等敬老助老主题宣传实践和评比活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2025年年底前,市、镇(街道)和社区(村)建立老年文化活动中心(站、室)及老年健身活动场所。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对老年人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侵权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达到100%。

《规划》体现了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统筹处理好养老服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总量与结构、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关系,保持政策制度的稳定性与延续性。深化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提升养老服务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

二是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突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作用,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聚焦机构养老失能照护功能,促进养老服务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城乡相协调、区域相协调、事业产业相协调、公益性和盈利性相协调。

三是多方参与、融合发展。强调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协同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畅通养老服务要素流动,促进养老与健康、文化、旅游、体育、教育、金融、产品开发、销售等养老事业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质量为本、安全发展。强化养老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健全行业标准制度规范,推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加强养老服务市场和行业监管,形成服务有标准、质量有监管、问题有反馈、需求有解决的发展模式。

五是数字赋能、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拓展智慧运用场景,推广智慧康养设备和产品应用,突破科技助老的“数字鸿沟”,提高养老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发展养老服务,是“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出贯彻落实《规划》的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基本养老服务的普惠性、公平性、规范性和可及性,努力让养老服务向阳光一样普照每一位长者,让广大老年人“老有颐养”。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的通知

解读链接:《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如皋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图解

图解:点击查看

解读:点击查看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