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12-20 09:4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电力设施遭人为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月以来,我市共发生输电线路外破5起,配电线路外破31起,其中施工外破23起,花木吊装4起,车辆撞杆5起,塑料大棚2起,电缆盗窃1起。上述故障造成电网跳闸,严重影响电力供应。为进一步促进我市电力设施保护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轨道,保障电网安全、持久、稳定运行,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用电需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江苏省电力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如皋实际,制定了本《办法》,《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要求,促进各方明责知责、依法履责,以构建统一领导、依法监管和责任明确的电力设施保护体系。

二、《办法》的编制过程

1.开展专题研究。2022年6月份启动制定《如皋市电力设施保护办法》,期间发改委会同供电公司、应急管理局和行政审批局多次专题研究,对办法进行了多轮修改。

2.广泛征求意见。2022年7月22日,向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公安局、城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各镇(区)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2条,吸收采纳2条。2022年8月5日至8月14日,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未有意见反馈。

3.组织专家评审。2022年8月25日,发改委牵头在B10会议室召开了《如皋市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管理办法》专家评审会议。经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办法的主体适格,内容和程序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该办法以人为本,立足民生与社会事业,推动科学发展,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4.合法性审查。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如皋市电力设施保护办法》已根据审核意见书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全文共七章四十一条,分为总则、电力设施保护范围、电力设施保护监管、电力建设规划保护、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外力损坏电力设施事故处置、附则。

第一章总则,共6条。

本章主要说明了办法制定的依据、目的、适用范围、市电力设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构成、职责及工作机制。

第二章电力设施保护范围,共5条。

本章详细说明了电力设施的保护范围、电力线路保护区范围、电力设施与其他设施的安全距离,同时对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行为进行了明确。

第三章电力设施保护监管,共11条。

本章规定了我市境内凡临近电力线路设备的基建项目及桥梁道路、市政绿化等建设工程,全面实施安全施工审批制度。明确了电力设施周边保护通道的范围,以及各类通道隐患处置原则。

第四章电力建设规划保护,共6条。

本章提出要加强电力用地的规划控制,预留和保护好电力建设用地和通道。

第五章宣传培训,共3条。

本章要求供电公司结合季节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明确了宣传重点内容、重点对象。

第六章外力损坏电力设施事故处置,共7条。

本章明确了外力损坏电力设施事故的界定、调查处置流程、相应费用补偿标准及归档要求。

第七章附则,共3条。

本章明确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纳入各区镇考核,并明确了办法施行时间。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