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5-22 16: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皋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2023年5月19日经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南通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结合如皋实际,发布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数字政府引领驱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充分释放数字化红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过程

一是博采众长。市域治理中心认真学习借鉴上级和先进地区数字政府建设的政策文件,同时积极对接第三方专业团队,力求开阔视野,启迪思维,为我所用。

二是立足需求。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调研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政府数字化转型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力求做到目标明确、指向精准、操作性强。

三是集思广益。实施方案初稿形成以来,已向40多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两轮意见征集,及时进行吸收和完善,形成最终方案。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以“零边界”思维,构筑“五横五纵”大数据技术架构,形成“1134”数字如皋基本体系,“云”“网”“数”“用”“安”数字政府底座强健可靠,引领数字经济取得突破,数字经济产业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到2035年,以数字化驱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四、主要内容

《方案》重点明确了七大体系建设任务,聚焦营商环境、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建成具有如皋特色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数字政府新样板,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

一是构建智能集约的数字基础体系,优化全市城运“一朵云”,升级全市政务“一张网”,完善全市政务数据“一平台”,夯实全市产业数据“一底座”。

二是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资源体系,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大力开展政务数据汇聚治理,积极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加速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

三是构建科学高效的数字决策体系,推进政务运行“数字化”、协同运转“高效化”以及决策管理“科学化”。

四是构建精细精准的数字治理体系,夯实城市空间数字底座,优化执法监管数字环境,创新城市治理数字模式。

五是搭建均等普惠的数字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掌上办事“一端通”和市民生活“百事通”。

六是构建数据驱动的产业生态体系,构筑资源承载新高地,打造产业升级新样板,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七是构建严密可靠的网络安全体系,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网络安全技术防护,切实保障网络、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

五、主要特点

一是“策应上级”与“创新特色”协同发力,确保规定动作做 实,自选动作出彩。在夯实全市产业数据“一底座”的基础上,提出建设全市产业数据资源专题库、税源全链条管理平台、数据安全可信交互平台,通过提升产业数字基础能力,为各类经济领域应用提供数据赋能。同时,将“数字经济”这项重点工程独立成章,从“资源承载”“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三个方面发力,抢占工业互联网、双碳、数字能源、数字物流港等数实融合的重要赛道,把前瞻性规划和项目式推进有机结合,努力走出经济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如皋模式”。

二是“全盘布局”与“重点把控”贯通融合,确保转型路径清晰,示范带动有力。《方案》围绕“1134”总体架构全盘布局,明确了“数字基础、资源、决策、治理、服务、产业生态以及网络安全”的体系建设任务,全力打造数字政府建设的生态矩阵。此外,《方案》紧扣执法效能监管、智慧社区、智能路网、智慧文旅、数字人民币试点等部门重点发力的、符合如皋特色的转型领域,将顶层设计与发展实际有机结合,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纲举目张推动全域数字化转型。

三是“高位统筹”与“分组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指导协调到位,协同转型高效。结合建设任务,明确了50项重点项目的建设内容、责任单位,并组建高规格高标准的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组,统筹推动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数字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方向不跑偏、不跑散、不跑乱,努力把如皋建设成“全省一流、全国有位”的数字政府建设新样板。

原文链接:《如皋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如皋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政策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