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25972/2023-00439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住建局 文号: 皋政办发〔2023〕15号
成文日期: 2023-02-24 发布日期: 2023-02-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的通知
来源: 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10:5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为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根据南通市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目标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下达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请立即组织实施。为高质量完成年度治理任务,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市按照“全域治理、分片推进、示范先行、系统整治”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5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为47.3%。为确保我市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继续走在南通市各市(县、区)前列,根据南通市2023年下达50个行政村10000户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结合《中央专项资金如皋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如皋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年),按照“双60”治理标准,在广泛征求各镇(区、街道)意见的基础上,分解下达我市2023年75个(治理达标59个)行政村1.1万户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附件)。年度治理工作进度要求为:一季度完成施工图设计、进场施工,二季度完成总任务的60%以上,三季度完成年度总任务,10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二、技术路线

各镇(区、街道)要按照片区治理原则,以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生态敏感区周边、重要水系为治理重点,优先治理生活污水直排的沿河农户。水质考核断面、重要水系周边、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农户必须纳入年度治理对象。总结近年来我市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在“黑灰分离”、“资源化利用”上,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模式。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因地形、因水量而异,常住人口≤3人或常住人口>3人且用水量较小的农户,以黑灰混合收集处理为主;常住人口>3人且用水量较大的农户,采取黑灰分离收集处理。如农户厨房与卫生间相距较远,不便于黑灰混合收集处理的,也可采取黑灰分离收集处理。2023年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以新建为主,除极个别已损毁的设施可新建外,不得对已治理农户的设施进行改造,不得重复建设。

三、组织实施

为确保工程质量,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设备材料采取“甲供”方法统一招采。施工图设计、工程监理、技术服务为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组成部分,由市级统一招采。以各镇(区、街道)为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施工实施主体,治理任务数少于400户的镇(区、街道),原则上不得分标段招采。按照“不按图施工、旱厕不填埋、污水不接通不验收”的要求,严格落实市、镇、村三级验收制度。依据市政府办公室〔2021〕财请72号请示事项反馈,市级、镇财政分别按照总造价(约6000元/户,含设备材料)6:4比例保障资金,各镇(区、街道)要将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做好资金筹措和保障工作。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与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同步推进。

四、职责分工

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督查全市治理工作完成情况;负责做好各级考核对接等工作。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会同市住建局商定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方案;配合做好各级考核等工作。

市住建局负责2023年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的编制,对各镇(区、街道)项目实施进行技术指导;负责治理工作协调和进度推进,工程质量督查;组织市级验收(抽检),开展绩效评价,配合做好各级考核等工作。

富皋万泰(水务集团)负责“甲供”材料、施工图设计、工程监理、技术服务第三方单位的招采;负责“甲供”材料验收、质检;负责拨付资金审计,年度工程结算;参与建设项目市级验收等工作。

各镇(区、街道)负责“甲供”材料的接收;负责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施工队伍(含辅材)的招采,施工材料质检等;负责治理项目的实施、推进、监管等工作;同步推进实施农户旱厕填埋(改造所需水冲马桶由各镇解决)工作;负责建立工作台账,并按要求统计报送信息,组织镇级逐户工程验收,工程(施工部分)审计;配合做好农村户厕改造等工作。

实施治理的村(社区)负责确定实施治理农户,根据农户实际确定治理模式,统计治理主材需求量;协调解决设备用地,妥善处理群众矛盾,组织施工现场交底;参与治理项目监督推进工作,组织村级逐户工程初验,参与镇级验收等工作。

各镇(区、街道)、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任务要求、职责分工,对标考核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

附件:如皋市2023年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分解表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4日

解读链接:《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政策解读

图解链接:《2023年度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图解

皋政办发〔2023〕15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