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暴恐有害信息举报
专题内容页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添加日期:2018-08-06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来源: 如皋市政府

局各科室、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分中心、基层服务网点: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皋安委办〔2018〕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中心)工作实际,现就组织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国第17个,我市第31个)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如皋市委如皋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皋委发〔2018〕21号),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建成“强富美高”魅力如皋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参观警示教育馆

6月初,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在长江镇举行“如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揭牌仪式,市领导宣布启动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积极组织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职工、下属单位的员工赴馆接受警示教育,学习各行各业的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组织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

(二)开展一次“进百企送安全”主题宣讲活动

深入重点企业对口宣讲,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三)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

深入村(社区)、企业,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通过发放宣传品,通俗易懂地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各科室、窗口利用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深入宣传局(中心)安全生产知识,动员引导全社会重视安全、关注安全、提升安全。

(五)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将演练活动与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要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实战能力。

(六)举行一次征文比赛

各科室、窗口要通过观看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发动一线员工、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一线监督人员谈体会认识,题材、体裁不限。优秀文章推荐参加市安委会举办的征文比赛。

(七)举行一次微视频征集

各科室、窗口要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在辖区、行业内号召一线员工、专业人员创作一批微视频(含微电影、微动漫),确保原创,严禁剽窃、侵权。好的视频作品推荐至市安委会办公室,经审核筛选后,将在全市集中推广展示,

(八)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全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有奖竞答、隐患辨识、应急处置、案例分析等形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参加“如皋安监发布”微信公众号举办的答题抢流量活动,加大组织力度。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

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指导

成立由局长范晓强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范荣华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组成的局(中心)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范荣华同志担任,抽调范崇蓉、胡庆飞、周伊、佘婷婷(联络员)、郝海芹等同志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同时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与宣传部门的合作机制作用,共同制定活动宣传报道方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严格责任落实,保障活动深入开展。

(三)强化宣传报道

充分发挥与宣传部门的合作机制作用,共同制定活动宣传报道方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推动形成一个选题多形态制作、多形式展现、多媒体传播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统筹推进

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与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相结合,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强化主体责任、通过“主体责任年活动”固化主体责任,以月促年、以责促安。二是与做好夏季安全生产相结合,针对6月份汛期和夏季高温特点,强化事先预防,明确治理重点,制定应急预案,把措施落实到企业,任务分解到现场,责任落实到岗位,切实做到未雨绸缪。三是与安全生产执法强化年活动相结合,要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模式,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认真细致地开展检查督查,重典治违,保持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

附件: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

                         如皋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518

附件: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构建“强富美高”平安如皋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三十一个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


[我要收藏] [打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如皋市委 如皋市人民政府   苏ICP备110355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