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人大 | 市政府 | 市政协 暴恐有害信息举报
专题内容页
如皋市商务局2018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添加日期:2018-08-06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来源: 如皋市政府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皋安委办〔2018〕31号)精神,现就2018年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国第17个、我市第31个)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如皋市委如皋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皋委发〔2018〕21号),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建成“强富美高”魅力如皋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次主题宣讲。

结合“进百企送安全”和安全生产“七进”活动,深入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对口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二)组织一次咨询活动。

6月16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展台,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常识、消防安全知识等安全科普知识。

(三)组织一次联合检查。

会同市各相关部门对全市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管理进行一次联合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燃气使用规定,督促企业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落实隐患整改“五到位”,确保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场所的安全。

(四)组织一次微信公众号报道。

在“如皋安监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一次报道。重点报道商务局及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月”期间活动开展情况、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小贴士等内容。

(五)组织一次应急演练。

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指导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广泛开展实战化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组织一次征文比赛。

通过观看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动员商贸领域企业单位发动一线员工、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一线监管人员谈体会认识,题材、体裁不限,好的作品将推荐参加市安委会办公室举行的征文比赛。

(七)组织一次微视频征集。

号召商贸企业单位组织一线员工、专业人员创作一批微视频(含微电影、微动漫),确保原创,严禁剽窃、侵权。好的视频作品推荐市安委会办公室在全市集中推广展示。

(八)组织一次线上答题。

指导、推动商贸领域企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活动,参加市安委会办公室通过“如皋安监发布”微信公众号举办的答题抢流量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

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指导。

市商务局成立市“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科学谋划,有序推进。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严格责任落实,保障活动深入开展。

(三)强化宣传报道。

充分发挥与宣传部门的合作机制作用,共同制定活动宣传报道方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推动形成一个选题多形态制作、多形式展现、多媒体传播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统筹推进。

各镇(区、街道)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与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年活动相结合,以月促年、以责促安。二是与做好夏季安全生产相结合,针对6月份汛期和夏季高温特点,强化事先预防,明确治理重点,制定应急预案,把措施落实到企业,任务分解到现场,责任落实到岗位,切实做到未雨绸缪。三是与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工程相结合,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模式,认真细致地开展检查督查,保持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

为更好地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镇(区、街道)要指定联络员,具体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各镇(区、街道)务必于5月2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1);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每周四前报送本辖区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电子版);同时,请各镇(区、街道)于5月24日和7月4日前,分别报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照片资料,于7月4日前报市商务局商贸科。

联 系 人:刘晶晶

联系电话:87651661

电子邮箱:2280318627@qq.com

附件:1.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2.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我要收藏] [打印]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中共如皋市委 如皋市人民政府   苏ICP备110355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