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打好“如皋黑猪”特色牌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字体:[ ]

18日早上7点,在南门桥菜市场,一家新开业的如皋生态黑猪肉专卖店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抢购。据了解,该店如皋黑猪肉的销售均价在56元/公斤,价格并不低。这里的黑猪肉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能够让大家在炎热的天气,还要来排队购买呢?

“本土黑猪肉的口感就是和普通的猪肉不一样,既鲜嫩又紧实。”“生态养殖的黑猪,脂肪含量比一般市场上的猪肉低,很适合追求健康的人士吃。”“本土黑猪肉自产自销,源头可追溯,买得放心。”在居民们的话语中找到了答案。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原生态、口感好、肉味香、可溯源的黑猪肉成了许多消费者购买时的首选。

如皋生态黑猪肉专卖店一开业就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背后,是我市多年来在培育壮大如皋黑猪特色产业上下的苦功夫,从选种育种到养殖、销售,我市探索出的“品种改良、良种推广、生态种养、门店直营”的如皋黑猪特色产业发展模式,让如皋黑猪的知名度不断扩大。

选育良种 突出特色化

如皋生态黑猪肉专卖店的黑猪肉出自我市张大生态养殖场,该养殖场位于九华镇,养殖场的负责人叫张国华,该养殖场是我市首批参与“如皋黑猪”品种改良试验的养殖场之一,年屠宰销售量超3000头。“我们这里的黑猪以东串猪为主,是如皋本土特色品种。”张国华表示,随着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消费者对肉质佳美的本土黑猪兴趣越来越浓,所以,他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养殖起了如皋本土黑猪。

不仅是张大生态养殖场,近年来,我市以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东串猪”保护为抓手,以推动产业化发展为目标,通过试验示范、模式创新、政策扶持等措施,吸引了一批养殖场转型升级。“我们利用东串猪、梅山、二花脸等地方品种开展杂交组合试验,选育质量最优的品种,往商品化的方向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陈慎说,当前,我市不少养殖场都在养殖本土黑猪,存栏黑猪50头以上养殖场户有16个,重点培育了一批以张大生态养殖场、骏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欣成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等规模养殖场为重点的“如皋黑猪”养殖示范基地,“如皋黑猪”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养殖规模、技术模式、品种优势和品牌影响。

生态养殖 走出专业化

在张大生态养殖场周围,有50多亩地种着鱼腥草、空心菜等植物,这些植物就是青绿饲料,是养殖黑猪的“生态关键招”。“黑猪的主粮是用玉米、麸皮、豆饼等配制的混合料,同时饲喂部分青绿饲料,既能给黑猪减脂也能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保持黑猪的生态健康。”张国华介绍道。

用青绿饲料喂食已成为我市黑猪养殖的妙招,在骏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附近,可以看到大片的菜地。“喂青绿饲料能让猪的生长速度慢下来,提高猪肉的品质。”公司负责人章忠说,喂养了青绿饲料的猪肉吃起来瘦而不柴、肥而不腻,有儿时吃过的草猪肉的口感,很受市场欢迎。

在黑猪养殖过程中,突出循环利用的理念。“用猪粪浇灌田地,种植玉米,再用玉米制作饲料喂养生猪。猪粪还可以养殖蚯蚓,蚯蚓中的蚓激酶有益于植物根系的生长……”章忠说道,这样的方式让他的黑猪养殖过程既减少污染又降本增效。

据了解,在市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指导下,当前我市大部分黑猪养殖场已经形成了“生猪粪污——青绿饲料种植——饲喂生猪”的外部循环模式和“自繁自养——前期精饲——后期粗粮”的内部养殖模式,生猪质量稳步提升,销量也越来越好。

自养自销 奔向规模化

“第一天有这么多客户,其实出乎了我的预料。”张国华笑着说,在如皋市区人流量大的市场开设一家门店,是他计划了很久的事情,选址也斟酌了很久。不少市民表示平时爱吃黑猪肉,就是很难买到正宗的,这家店让他们有了新选择。

张国华的这家店,并不是我市首家如皋黑猪肉销售店铺。上周,阳光花苑小区门口就已开设了一家,该肉铺由骏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经营,同样也采取的是自养自销的模式。“自养自销、开设门店,是在我的引导、推动、培育下一步步成型的。”陈慎说,这也是他在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中作出的积极探索。

近年来,我市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保障,发展优质高效高端的如皋黑猪特色产业。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如皋黑猪”产业化进程,在体量扩增、品质把控、延伸产业链和品牌打造上再下功夫,将“如皋黑猪”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如皋农业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