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圈”起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近年来,我市以全域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构建更好的营商服务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1个、南通市级示范点3个,持续打造高效便民的如皋医保服务品牌。

高标准打造 建起“实用圈”

“我今天是来办理农保转职保的,之前办理还得去城区,这次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了,真是方便。”近日,在九华镇为民服务中心,九华镇居民王楠办完业务后,还当起了宣传员,告诉街坊邻居能够就近办理相关业务的好消息。

据了解,“15分钟医保服务圈”旨在以参保群众“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指导办”为导向,以功能区设置、便民服务、权限下放、人员培训、硬件配备等方面为重点,逐步加强全市各镇(村)的医保服务能力。

在九华镇为民服务中心,科学合理的分区,让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完善的区域便民服务设施,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了清洁明亮、暖心舒适的服务环境;现代化的叫号、自助查询设备,有效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减少了等候时间;网上办、掌上办、终端自助办等渠道,落实“不见面”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加广泛、实在和贴心的应用服务。

“我是来办理企业社保增员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一张卡,有了这张卡以后,我就可以直接在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不需要再到中心办理,真是为我们企业省了不少事。”南通市林江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红林开心地说道。

激发末梢 建起“便捷圈”

“从进门到办理窗口,全程有工作人员引导,5分钟便办理完毕。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我们村里也有医保便民服务站,以后办理医保家门口就能解决。”近日,在下原镇为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周建民对基层医保服务大加赞赏。

为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触角,下原镇推动村(社区)医保便民服务点全覆盖。每个服务点均配有1名专职人员,提供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帮办代办服务。村级服务点搭建起“就近办”服务网格,让群众真正在“家门口”办理医保业务。

“现在掌上办、网上办已成为主流,但是对老年人和习惯传统窗口办事的群众来说,窗口办事依然必不可少。”医保经办人何陈霞介绍道。

在此基础上,下原镇为民服务中心对辖区内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基础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和录入;对困难人群和老弱居民提供“一对一”“帮代办”服务;对特殊情况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多形式提升基层医保服务针对性,有效缩短医保服务“半径”。

面上开花 建起“幸福圈”

一手抓向下延伸,一手抓面上扩展。

在药店,商家打造“医保便民药店”品牌,制定集采药品、“国谈药”等药品管理制度;设置集采药品和“国谈药”专区;推出预约服务,根据患者或家属指定的时间和地点送药上门,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在医院,医保服务站的设置,确保群众在临床确诊后及时进行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转诊转院等业务,实现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路程、最便捷的手续“一站式”完成与待遇享受相关的备案事项。

点上服务便捷精准,面上服务有效覆盖,“15分钟医保服务圈”正在我市逐步完善。接下来,我市将不断拓展医保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新领域,在难点中找到突破点,在痛点上形成转折点,全方位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医保公共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