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获评 “最美科技小院”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

近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评选出28个最美科技小院,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榜上有名,成为省内唯一入选的科技小院。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是以农业、农民、农村为服务对象,遵循“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原则,立足“三农”最前沿产业发展需求而建立的科技服务平台。科研人员将长期驻扎在农村和生产第一线,把科技人员研究的科技知识顺利转化在田间地头,促进知识传播应用,促进产学研结合,解决农业技术“最后一公里”问题,改变生产不科学、不合理的现状,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和生态环保。

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经中国农技协同意于去年设立,共建单位为江苏省科协、南京农业大学、如皋市科协、中皋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市以黑塌菜作为产业富民的突破口,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一条集“品种—种植—加工—冷藏—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目前,我市已建成70亩黑塌菜种源繁育基地1个,开展种子包衣、机械直播、穴盘育苗与机械移栽等轻简化栽培技术探索应用,建设30个百亩以上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年带动农民1.18万人就业,人均年增收5200多元。

下一步,我市将以“打造一个强势品牌、建设一个特色市场、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富裕一方农民群众”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小院的支持力度,统筹推进产业融合、科技支撑、品牌打造、产业富民等,带动农技协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发展活力,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