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
来源:如皋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

“十四五”以来,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产业兴市”导向,明确了六大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一是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强化。先后出台《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工作方案》《如皋市2022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聚焦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新型电力装备等重点产业,突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集聚性、根植性、先进性、引领性和特色性,以及协同创新力、智造发展力、品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链,实现补链强链扩链的卓越提升。以斯堪尼亚、正海磁材、日达智造、思源电气等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支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细分领域,深化产业链招引建设和存量企业的整合培育,加速构建“龙头带动、配套跟进、全产业链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格局。至2024年,力争形成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二是产业推进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领导挂钩优势产业链作用,强化产业链专班推进工作体系,落实落细“八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细化完善优势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按年度分解下达产业链推进目标任务,每月跟踪调度各条产业链推进现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压实产业链推进主体责任。依托产业链首席专家、发展支撑机构、智库单位,建立决策咨询体系,协助跟踪分析产业链发展动态趋势和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定期形成产业链专题分析报告,为全市产业链发展提供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