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创为笔 描绘企业生命线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1-11-04 字体:[ ]

“新材料一定要能改进产品的性能。”昨日上午8时,一个小型的研讨会在江苏天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特高压电力金具工程技术中心准时开始,公司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朱小强带领同事们就新产品材料的研发工作展开深入讨论。

在2021年如皋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上,朱小强被评为“如皋市2021年科技强企人物”。从技术人员到研发中心主任,朱小强扎根天南电力十几年,参与了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也见证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从无到有。从单纯的生产企业,到电力金具行业的领军者,天南以科创为笔描绘出企业新的生命线。

“技术改进和研发是我最主要的工作,其次是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朱小强表示,他一毕业就来到了天南电力,10多年间,从技术员到如今的首席技师,工作内容变多了,但最核心的工作始终没变。“上班以后,大部分时间我都和我的团队待在研发中心。”朱小强说,加入天南电力这么多年来,他见证了企业因科技而腾飞的过程。“原本我们作为技术人员,工作的内容就是提供车间生产用的相应图纸,2003年开始,我们尝试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如今,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我们技术人员也转变了角色,实现了从被动按需画图到主动学习国外先进知识的转变。”

要创造一个市场没有的全新产品,就要了解市场需求甚至预判市场需求,为此,朱小强带领团队做了大量调研。“各种各样的会议、活动,只要能去参加,我们都去参加。”发现市场缺口,就有了研发的方向。针对特高压领域智能金具缺乏的现状,天南开启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但比起中规中矩的生产,科技研发更像是一场“豪赌”。“没有人能保证研发什么时候可以‘结果’,我们能做的就是灵感来了,一起加班加点去攻关。”幸运的是,天南电力仿佛是“天赋型”选手,只用了3年不到的时间,第一个自主研发的产品便上市销售了,给企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研发的防滑型海马体的防震锤,2006年正式上市,只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就占据了整个市场90%以上的份额。”

一个拳头产品,第一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8000万元,第二年直接翻番,超过了1.5亿元。在销售额和行业地位实现跨越式增长的过程中,朱小强全程参与,作为研发团队带头人,他成就感满满。“我们的产品是行业里面数一数二的,当时只要提到防震锤,大家就会想到天南电力,每一个研发人员都特别自豪。”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天南电力坚定了走研发产品推动市场发展之路的决心。每年几千万元的投入,换来了新产品的持续“诞生”,企业发展的前景也越发广阔,2014年拿到了科技部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017年拿到了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专项资金,加上与多个高校常态化开展合作,企业科技创新的经济基础和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

如今,天南电力凭借64项专利笑傲行业,朱小强也从一个只需要画图的技术员,成长为能够带领一个团队的专业人才。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和如皋愈发凸显的区域竞争优势,对于企业而言,这一切还只是开始。“接下来,我们将主动寻找机会,不断尝试新领域、拓展新业务。”朱小强说,他将和团队一起把心血倾注在企业的研发工作上,希望能为国家电力行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