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抢抓机遇做实产业提高都市圈竞争力
来源: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 ]

去年9月,《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正式发布,南通被划在上海大都市圈协同规划的“1+8”行政范围内,给如皋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新机遇,如皋通过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等深入融合,力争在大都市圈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

围绕“创新链”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加快“一轴双核”龙游河科创走廊建设,持续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创新+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政策的配套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创业全链条孵化体系,打通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通道;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性支持和扶持力度,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放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驱动力效应,推动产业链升级。

围绕“产业链”加强园区载体建设。园区是承接优质重大项目的重要载体,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进行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明确、强化、培育、壮大各园区主导产业,推动各园区产创协同发展,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园区载体升级,大力提升主体设施建设,加强功能配套建设,增强园区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共建跨区域多层次产业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园区共建共享。

围绕“人才链”加强人才服务建设。借助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大力推进的有利时机,聚焦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主要载体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产才融合,推动技术、设备、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跨区域协同共享,夯实我市高质量发展比较优势;加快构建飞地孵化、基地转化、股权激励新模式,充分利用上海、苏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为我市培育孵化科技项目、培养引进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