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共修“内涵”稳准狠 区域全力开跑“后劲足”
来源: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体:[ ]

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长江镇的多家优质企业重研发、强创新,不断丰富自身“内涵”,将自身全力锻造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助力镇区经济实现持续跨越发展。

“智能”赋能 生产加速度

年关将近,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这里生产依旧热火朝天,一个大型的机器人正在工人的操作下,快速高效地完成焊接作业。“这是我们的U肋板单元半龙门焊接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实现全自动焊接。”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技术部技术员贾秀峰表示,机器人焊接不仅节约人力成本,还更能保证焊接质量。“人工一个人只能同时焊一道焊缝,但是机器人一个设备上面有四把焊枪,可以同时开工。”不仅仅是焊接,在中铁山桥的智能车间,一整条板单元生产线都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在这个焊接机器人前面的,是我们的自动组装机器人,后面还有板单元修整机器人。”贾秀峰说,从组装到焊接、修整,机器人是整个生产线的“主角”。

中铁山桥建立的这条智能生产线,通过了江苏省级桥梁示范智能制造车间认定,在这条生产线上,诞生了沪通长江大桥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等重大项目的重要结构。创新让企业成功占据了华东片区1/3以上的大型桥梁钢结构制造市场,发展前景喜人;也让企业荣获2021年度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要实现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跨越。”中铁山桥(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表示,中铁山桥一直从事钢桥的制造,他们力求将单一产品做到极致。

十年“磨剑” 弯道猛超车

在江苏新瑞药业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内,公司研发人员李靖正一丝不苟地做着各项工作。“我正在做的是肿瘤诊断创新药‘阿法肽’原料药的合成,通过这一步我们可以进一步优化原料药产品的纯度和产量。”李靖说,公司的创新药已进入三期临床,但这并不代表公司内的研发人员就可以歇一歇了。“产品的纯度能影响药的疗效,所以我们会不停地进行实验。”正是新瑞药业每一个研发人员,不断反复“磨剑”的精神,2021年新瑞药业才能凭借填补国内外正电子分子影像药物技术空白的国内肿瘤诊断创新药成为行业“黑马”,一举将同行甩在身后。

虽然是一家生产原料药的老牌企业,但是新瑞药业的总经理王莉深知,只有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也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近10年,王莉才会带头每天泡在实验室里。如今,付出有了回报,新瑞药业的创新药初露头角就斩获国家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不仅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让长江镇的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攀升。“因为现在的技术在发展,所以新的项目、新的技术,都在层出不穷地出现。”王莉说,新瑞药业将深耕新药研发,在寻求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运营高质量

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是一家扎根港口的传统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对于企业而言,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如何保证生产运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实现百分百安全,是企业上下不断探索的重中之重。”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啸说,经过多年的探索,企业以党建为引领,走出了一条特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2019年底,我们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长江南通段第一座洗舱站,这个洗舱站的安全、环保第一责任人就是我。”站在阳鸿办公楼内的党建展厅,朱啸介绍企业的“党员负责制”。“企业的储罐区、物流车车站等都划分了不同的责任区,每一个责任区都有相关的党员责任人。”在阳鸿,党员占据了企业员工数量的百分之十。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方针,阳鸿通过党建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生产运营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达2.26亿元。

2021年,长江镇累计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656亿元,同比增长28%,镇域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第62位,区域经济增长极地位进一步凸显。无论是重研发,还是强创新,在长江镇,一个个优质企业共修“内涵”迸发出的强劲动力,正成为镇区经济发展最有力的支撑,为该镇真正担起全市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排头兵”的责任担当积蓄着磅礴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