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医疗保障局
市镇一体聚合力 全力打造便民示范点
来源: 如皋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10:0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如皋市医保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南通市关于创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要求,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注重市镇一体化建设,努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基层,成功创建九华镇省级示范点,切实打通医保经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高位推动,全力推进示范点建设

根据“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要求,如皋市医保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如皋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组建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和责任图,压实工作责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次深入镇区调研、邀请镇区负责同志开展座谈。对标《江苏省医保公共服务“15 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探讨,结合镇区实际情况,制定详实的工作推进方案,构建了市镇一体,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机制,着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格局。

二、统筹整合资源,打造群众办事舒心环境

1.打造便民服务场所。九华镇便民示范点使用面积300平方米,按照“科学、合理、规范”的原则,对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场所划定了不同的服务功能区域,包括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排队叫号区、柜台受理服务区,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

2.做好医保标识标记。统一使用国家医疗保障标识,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医疗保障服务区”指引和医疗保障背景标识。

3.设立政策宣传区域。在示范点多处放置展板、展架,用于摆放宣传折页、医保政策和办事指南,确保办事群众能够在医保服务区域轻松获取相关资料,同时在大厅电子屏循环播放医保宣传资料,让群众多渠道了解掌握医保政策。

4.添置便民服务设施。在医保服务区设置自助查询设备、休息等待区、饮水区、老花镜、意见箱等,另外还准备了血压计、雨伞和应急服务箱等基础医疗设备。

三、注重提质增效,提升综合经办服务水平

1.建设专业队伍。示范点办公区设置4个服务窗口,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为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如皋市医保局通过定期送培到镇、常态化集中培训、不定期跟班轮岗学习等方式,确保基层医保经办人员熟练掌握服务礼仪、医保政策和业务经办要求,着力建设专业化、多技能的基层医保服务经办队伍。

2.强化基层赋权。坚持应放尽放、能放则放,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密切协同、有序推进的原则,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12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以“直接赋权”的形式下放到基层示范点,同时将零星报销资料受理、照护保险失能失智评定资料受理等7项服务事项,以“代收代办”的方式赋权到基层示范点,增强基层示范点为民服务的能力,让示范点医保服务更畅通。

3.简化经办流程。以服务质量最优、提供材料最少、办事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等“四最”为原则,优化办事环节和服务流程,通过精简经办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等措施,做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流程统一。建立健全岗位职责,实施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和流程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4.落实好差评制度。畅通示范点医保服务评价投诉渠道,在示范点服务大厅放置了评价二维码、意见箱、意见簿,实现“一次一评”或“一事一评”,方便群众对示范点经办服务进行评价,提出合理建议。通过评价、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示范点服务能力。

2021年底,九华镇省级示范点已全面投入使用,服务5万余名参保群众。自建成以来,服务群众逾4000人次,月办件量近800人次。2022年,如皋市将进一步完善九华镇“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有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服务向前一步、群众少跑一步”的目标。

如皋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