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医疗保障局
精准帮服困难群体,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 如皋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0:1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医保局完成“精准帮扶重点困难群体,建立并实施职工、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救治医保补偿机制”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是出台大额医疗费用二次补助政策。根据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出台2018年大额医疗费用二次补助政策,减轻大病重症参保人员的医疗负担。今年我市享受二次补助8767人,发放补助金额6787.81万元。

二是履行精准扶贫职责。一是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加强贫困人员系统标识的动态管理。二是建立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运行机制。三是协助扶贫办为33228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购买2019年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补充商业保险。四是鼓励城乡居民自愿参加住院自费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为重大疾病患者提供多层次保障。

三是大病保险向低收入人口倾斜。属于我市医疗救助对象或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符合大病保险待遇规定的,其大病保险待遇起付标准降低50%(15000元调整为7500元),起付标准以上各费用段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2019年以来,9034名困难群众享受大病保险待遇计1487.02万元。

四是建立覆盖城乡的照护保险机制。在稳步实施职工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的基础上,自2019年7月1日起,将照护保险政策覆盖到所有城乡居民。2019年以来,共受理评定申请6200人,评定通过4495人,目前享受待遇人数4483人,其中4238人居家,245人入住照护机构,支付各项照护保险待遇(含居家失能人员定额补助)1607.63万元,实施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