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卫健委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热线,热点问题快问快答!第二期!
来源: 如皋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2-02 17:47 累计次数: 字体:[ ]

1.怎么知道我算不算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1)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感染者(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2.近期,我曾外出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是否安全?

不必过度担心,社会信息公开透明,均已对相关信息实时披露。也可以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进行实时查询。

3.我曾经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接触怎么办?

同乘人员、可能接触人员回家后暂不要外出,居家独自生活,封闭隔离观察14天,监测体温,并第一时间电话报告所在村(社区)。如有发热、咳嗽症状请就近到网上公布的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诉医生你可能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密切接触。就诊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密切接触者如何隔离观察?要观察多少天?

密切接触者一般采取居家独立隔离医学观察,无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会安排集中隔离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从最后一次与病例发病或者检测阳性的人,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或离开疫区后14天。

5.前往公共场所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感染?

首先,尽量不要前往公共场所,避免各类聚会。

(1)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2)在人多的地方,比如商场、公交车、地铁和飞机等,都是人流密集,必须保持与他人的距离在1米以上,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3)外出回家后及时科学洗手,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以上内容整理自《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社区防控中人员追踪和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的通知》(苏卫防指〔2020〕38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