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卫健委
免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相关知识
来源: 如皋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5-17 17: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先天性心脏病是胚胎期心脏及大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在活产新生儿中为6‰-10‰,位居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首位,如未经治疗,约1/3的患儿在生后1年内可因严重缺氧、心力衰竭、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死亡,因此也是导致新生儿和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得到早发现、早诊断和及时治疗,提升患儿生存和生活质量,降低新生儿及婴儿死亡率,结合省、市要求,对全市各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实施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什么时候?在哪里筛查?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在出生后6-72小时至出院之前在助产机构完成筛查。出生后因为各种原因即转诊至重症监护病房的新生儿则由重症监护病房所在机构完成筛查。


如何筛查?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双指标法”进行筛查,即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这两项检查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对新生儿无伤害。筛查结果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


筛查阳性怎么办?

筛查结果为阳性者,应当及时至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或者治疗机构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超声心动图检查为阴性者,可以基本排除先天性心脏病。如超声心动图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


筛查阴性怎么办?

筛查结果为阴性者,可以暂时不考虑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但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的限制,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筛查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之外,平时需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应及时就医,接受进一步检查。


若不筛查可能导致什么后果?

可能会延误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增加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我市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诊断机构: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13家)
如皋市人民医院 如皋广慈医院
如皋妇产医院 如皋博爱医院
如皋市第三人民医院 如皋市第四人民医院
如皋市长江镇卫生院 如皋港医院
如皋江安医院 如皋市搬经镇卫生院
如皋市磨头镇卫生院 如皋磨头医院
如皋市九华镇卫生院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1家)
如皋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