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卫健委
高血压相关知识普及
来源: 如皋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5-17 16:42 累计次数: 字体:[ ]

1.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体循环动脉压升高。根据不同的测量方法,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不同。其中,最常用的测量方法是诊室血压,即在医院门诊测量血压。诊断标准是非同日3次血压大于等于140/90mmHg,也就是说,如果患者在不同时间测量了3次血压,收缩压都大于等于140mmHg,舒张压都大于等于90mmHg,即诊断为高血压。

第二种测量方法是家庭自测血压,就是在家自己测量血压,诊断标准是大于等于135/85mmHg。

第三种方法是测量24小时动态血压,诊断标准是白天平均血压大于等于135/85mmHg,24小时平均血压大于等于130/80mmHg,夜间平均血压大于等于120/70mmHg。

只要符合上述诊断标准之一,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


2.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的危害很多,它可以引起左心室肥厚、心脏扩大,导致慢性心率衰竭;也可以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还可以导致脑血管缺血、变性、血管瘤形成,血管瘤一旦破裂,就会出现脑出血。

高血压是导致脑梗死的高危因素之一。长期慢性的高血压,对肾动脉也有损伤,可能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还可以造成视网膜动脉硬化,血压的急剧升高,可引起视网膜出血。此外,高血压患者还容易出现血压波动过大,引起主动脉夹层,有可能危及生命。


3.一旦诊断为高血压,必须马上吃药吗?

不一定。首次确诊高血压后,要根据血压情况,结合是否有其他危险因素、合并疾病,进行危险分层。如果收缩压在160mmHg以下,舒张压在100mmHg以下,没有危险因素,也没有合并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等情况,危险分层为低危。

这种情况下,可以先通过低盐饮食、适当运动、减轻体重、缓解精神紧张、合理饮食等方式,进行非药物治疗。3个月后,如果血压降到140/90mmHg以下,可暂时不服用降压药物,继续密切观察血压情况。如果经过3个月的非药物治疗,血压仍然在140/90mmHg以上,则需要进行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