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来源: 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5: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4年,如皋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围绕“如皋争先进、南通争第一、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目标定位,紧扣“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锚定目标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为民惠民,在提升公共文体服务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启动安定书院、李渔书店、冒襄纪念馆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市镇图文博场馆功能提升,推进“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聚焦“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新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高质量考核指标,加大市镇村三级公共文体阵地建设,持续办好“雉水之夜”、文旅消费季、阅读推广、文博社教等群众文化活动。推进镇村“4·6”文化活动做大做实、“乐一天”农民文体艺术节全面开花。保障2024年中超主场赛事,举办梦百合世界围棋公开赛等活动。二是进一步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有计划地创作、扶持、打造一批弘扬社会主旋律、反映群众心声、展现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备战新一届省“五星工程奖”。组织举办好2024年原创作品大赛,推动作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筹备新一届政府文学艺术奖申报、评选工作。推动“一镇一特色”“一校一品”传统文化艺术品牌、特色文化学校建设,打造传统文化艺术团队,提升全市文艺创作人员专业素质。三是进一步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围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启动文庙、东水关、定慧寺等申报全国文保单位,推进如皋唐宋县衙甬道遗址、掘沟古运盐河如皋段遗址、如皋县委旧址等9处申报省级文保单位。实施文庙、定慧寺、石庄汤氏宅修缮项目;组织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划定新增文物保护单位“两线”范围。加快推进城市文明探源工程,重点实施城墙遗址、中禅寺遗址、古运盐河遗址、徐家桥遗址等考古调查,持续跟踪掘沟古运盐河如皋段遗址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力争将如皋纳入“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四是进一步推进非遗保护利用。以创建“长寿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为抓手,系统实施传统文化抢救性记录和保护工程,积极推动“中国盆景”申报世界非遗项目。推进省级非遗工坊申报评选,加大非遗传承人培养力度,加强非遗数字化建设,广泛组织非遗展示展销活动,着力打造非遗研学基地,深入推进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聚焦品牌打造,在激发体育发展活力上下功夫。一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市奥体中心支云足球主场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构建市、镇、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更新健身路径100套、篮球架40副。支持各体育社团开展专项运动比赛,鼓励各社团外出参加比赛。重点加强体育社团管理,进一步推动社团“创A”,指导各社团开展年检工作。二是打造特色品牌赛事。持续保障2024年中超主场赛事,举办梦百合世界围棋公开赛、元旦健步行、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日、“南通体育日”系列活动,办好皮划艇竞逐赛、老年人体育节等赛事、如皋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如皋业余足球联赛等。三是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持续推进“5621”项目布局,开展“一校一品”“一生多能”建设,推进“县队校办”“县队俱乐部办”,突出投掷、游泳、中长跑等优势项目建设,积极组队参加省、市青少年体育比赛。

(三)聚焦深度融合,在推进全域旅游创建上下功夫。一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古城文化核心区提档升级,整合提升水绘园、东大街、集贤里等文旅资源,建设智慧旅游平台,打造古城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长青沙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加快方大集团文旅项目洽谈进程,争取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指导金鼎旅游休闲街区对照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建设;推进平园池荷香民俗园对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温泉小镇等项目建设。二是持续加强品牌创建。推进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指导盆景大观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丰富业态、高效运营,确保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核;推进江安镇“江苏红军小镇”争创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培育1家四星级以上旅游饭店、2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三是不断强化宣传推介。持续推进7项历史文化课题研究,力争胡瑗、古运盐河、长寿文化等课题组形成阶段性成果。举办第十二届文化旅游节,加大如皋文旅资源推介力度,持续扩大“长寿之乡·诗意小城”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聚焦稳中求进,在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上下功夫。一是锚定工作任务目标。围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文体娱乐业营业收入和劳动工资总额增幅等指标不断争先进位、全面跻身南通第一方阵目标,着力推动南通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新增规上文化产业企业不少于30家,文体娱乐业企业不少于15家。二是强化考核激励作用。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考核体系,加大服务业、数字文化等短板指标考核权重,促进相关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用好用活《如皋市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助推文化产业做优做强。三是加大招引培育力度。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注重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文化产业项目,引领全市文化产业高端化发展。突出招商主攻方向,重点引进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等新兴文化业态项目,提升新兴文化产业在文化产业中的比重。四是激发融合发展优势。充分利用如皋资源,引导和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科技、工业等融合发展,形成一批文化产业新业态,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借助支云足球主场契机,策划文旅活动,促进文旅消费,拉动“夜经济”,助推文旅消费全面复苏。

(五)聚焦高效监管,在全面优化市场环境上下功夫。一是在市场监管方面求创新。深化“万事好通,如意文旅”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内涵,简化文体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办事流程,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强化剧本娱乐、电竞酒店等新业态监管,完善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推进“红黑”名单精细化管理,加强失信单位监督检查。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培育1家南通市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不定期开展广播电视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年播出零事故。二是在综合执法方面见成效。严格落实“双随机”工作,深入开展无证经营、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养老诈骗、侵害未成年人和违规收费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净化市场环境。高度关注剧本杀、密室逃脱、网络出版等新兴行业发展态势,推进扫黄打非常态化,积极开展“清源”“净网”“护苗”等专项行动,为法治环境营造和行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在安全监管方面出实招。积极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市创建,持续深化“告知承诺、责任清单、典型示范、分级复核、量化评估、考核问责”6项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四个化”举措落实,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巩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成果,坚持“四个清、五个化”工作标准不动摇,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全面提升行业安全水平。

(以上摘自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