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本单位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28 1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直属文化单位、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局机关各科室: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文广新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南通市文广新局《关于印发〈市文广新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通文广新发〔2018〕145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文广新系统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委、政府、部门、行业、社会单位、群众组织、中介机构、社会公民等“八位一体”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要求,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亡人火灾事故,压降较大火灾事故,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全力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综合治理。加强行业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舆论和信用约束等手段,集中整治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二)坚持单位主责。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健全组织机构,严格管理制度,建强应急力量,强化培训演练,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三)坚持从严问责。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事前、事中监管和问责,推动隐患整改;严格事故查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追究火灾事故单位、主管部门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直属文化单位、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局机关各科室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强化社会火灾防范、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提升灭火救援能力、深化消防宣传培训上下功夫,加强辖区内文化经营单位和所属文化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有效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一)加强网吧、影院、娱乐等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加强网吧排查与治理,重点检查是否亮证经营、是否实名登记,有无吸烟、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等;加强排查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齐全、应急设施是否良好、疏散标志是否醒目等问题。加强对防火设施不健全、不具备防火安全条件和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督查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防火安全条件的要将情况及时通报消防部门,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广播电视行业单位消防安全监管。重点检查落实《江苏省消防条例》、《江苏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消防管理规定》情况;对社会和单位的宣传教育及《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的宣传,提高全体民众的消防意识情况。要检查有无利用重大火灾事故教训、重大节假日组织单位人员进行消防教育,提高防火意识,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范技能;有无请有关专家进行消防案例讲座,用活生生的案例来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应对的策略及逃生的技巧。重点排查电器设备的运行状况;有无消防预案,组织演练等等。

    (三)加强出版物经营单位及印刷企业消防安全监管。督促各出版物经营单位和印刷企业落实“6+1”措施(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对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组织一次检查、对油烟道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有效形成第一处置力量),加强“两人一室一站(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建设和监管,提升“四个能力”、提高自防自救水平。重点检查企业的生产车间、仓库消防管理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品存储情况,印刷五项制度执行情况,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四)加强博物馆及文保单位消防安全监管。督促博物馆和各文保单位严格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照前期单位自查、部门排查发现的隐患,督促相关单位逐项落实整改,按期消除隐患。指导博物馆、文保单位开展一次消防设施和电气线路检查维护,结合文物修缮同步增设改造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鼓励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建强专兼职消防力量,提升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

    (五)加强活动现场消防安全监管。今冬明春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相对集中,并且具有规模大、社会影响面广、聚集度高的特点,各类突发性和偶然性因素增多。要加强对节日期间举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监管,明确活动主办者、承办者、场所管理者等各方的安全责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节前对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活动场地、设施设备、消防通道、疏散出口、应急照明等逐项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责任分工

    1.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负责本单位和本辖区内文化经营单位和文物保护单位的火灾防控工作。

    2.各直属文化单位负责本单位内火灾防控工作。

    3.局办公室负责全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协调、督查和信息汇总以及局办公场所的火灾防控工作;行政服务科和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网吧、影院、游艺、演艺、歌舞娱乐场所、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大中型书城的火灾防控工作;广播影视管理科负责市广播电视台的火灾防控工作,牵头主流媒体加大消防公益宣传力度,协调新闻媒体在每天黄金时段或重要版面播放、刊登消防公益广告;文化艺术科负责各博物馆、文保单位及重大文化活动的火灾防控工作;政策法规科负责《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

    五、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自即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11月26日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科室和单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11月26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闭幕前)。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直属文化单位、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局机关各科室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定期组织调度研判,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特别是要结合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的自查和督查,排除整改事故隐患,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闭幕后至3月31日)。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直属文化单位、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局机关各科室都要充分认识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局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天骄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国平、冒逊、张小波任副组长,各直属文化单位、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和检查推进。各企事业单位也要建立组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确保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各企事业单位要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消防工作,亲自参加消防安全检查,协调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消防安全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直属文化单位、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和局机关各科室要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内容,与自身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并研究部署,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隐患整改、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消防经费投入等重大问题。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监管职能范围内的消防安全检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标准化管理,完善消防安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联合执法、共同治理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明确责任,严格督导。各企事业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工作责任制,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层层分解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局机关各科室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深入监管范围内各企事业单位督导检查,及时督改问题,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问责,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开展约谈,必要时予以通报批评。要加大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火灾警情和火灾事故的,都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的责任。

    各镇(区、街道)综合文化站、各直属文化单位、市文体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局机关各科室自12月起每月20日前上报当月工作情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两日内报送工作总结。

    联系人:丁新国,联系电话:0513-87658302

    电子邮箱:rg0805@163.com

 

                                                                               如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