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原文广新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4-15 16:5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1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旅游局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29日,巡察组向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迅速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陈仁高、局长谢裕斌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阮强舟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阮强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检查验收、情况汇总等工作。我局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机构转隶组建后,新组建的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迅速调整工作分工,根据新的分工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停步。巡察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局党组会议5次,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5个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23个,其余2个问题正在继续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整改情况 :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文艺人才培训计划,全年培训100人次以上。积极开展文艺沙龙,每年举办不少于4次。建立完善艺术创作生产考核方案,根据人员职称明确年度目标、月度任务;二是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4·6”行动计划、“乐一天”农民艺术节和“文化走亲”等,全年全市各类文化活动不少于1000场次;三是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善文化产业规划。积极参加厦门、深圳等4大文博会,力争签约2亿元以上。培育一下科技、荣威、伟越电器等为代表的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年总产值超40亿元。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等进行了完善和规范;二是组织局党组成员对制度进行系统学习,进一步强化制度管事、制度管理意识。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加大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力度,以开展“三星”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为抓手,充分利用考核杠杆,强化考核督查;二是落实责任,将每项共性工作落实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人;三是坚持考核工作目标导向,落实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共性工作在政府部门排名不低于20%。

(二)围绕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制定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对党组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明确组织保障、学习内容、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确保活动成效;二是组织党组成员对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意识形态方面的要求逐条逐句进行学习消化、吸收,提升学习自觉性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三是加强督查,对学习不认真、抓意识形态工作不主动的,给予批评教育。

2.意识形成领域责任没有充分落实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陈仁高任组长,党组副书记沙进任副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为组员的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协调、推进全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定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坚持一个季度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实现意识形态工作“三纳入”,即纳入领导班子分工,纳入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三是强化考核,夯实责任,对意识形态工作出现失误的,根据情节,给予批评教育,直至追责。

3.专题教育问题整改浮于表面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学习,提高党组及其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建立完善领导分片包干制度,每名党组成员分工联系一个镇(区、园),每季到分工联系镇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三是加强督查,利用局长办公会,每季专题研究分析基层文体旅工作发展情况,对指导不到位、调研不深入的,给予批评教育。

(三)围绕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的现象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根据机构改革方案,科学调整党组织结构。目前已选举建局机关党委及直属8个基层党支部。二是制定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三是利用党组会、局务会对制度进行了系统学习,各支部分别对制度进行了再学习。三是加强教育,每月对党费收缴强化管理,并对外公示。四是加强对所属党组党建专项督查,每季度检查不少于1次。

2.未严格执行党的干部工作原则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并新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制定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资格和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和要求。二是利用党组会、局务会对制度进行了系统学习,提升了党组及每名成员的制度意识和组织观念。三是加强督查,对不落实责任,工作力度不大的给予批评教育。

3.对下属单位党建工作指导、督查有缺位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根据机构改革方案,科学调整党组织结构。目前已选举建局机关党委及直属8个基层党支部。二是制定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三是利用党组会、局务会对制度进行了系统学习,各支部分别对制度进行了再学习。四是组织直属支部书记培训,全年培训不少于2次。五是加强督查,对不落实责任,工作力度不大的给予批评教育。

4.对抓好党建才是最大政绩认识上有偏差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在全系统开展“强作风、讲担当、重实干”主题教育,目前教育方案已制定出台;二是扎实开展党员和党组织星级评定,通过“三亮一树”,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政绩的事业观。

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制度》。二是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对制度进行学习教育。各直属单位都分别利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三是强化一事一结,完善接待报支管理,对每次公务接待票据必须附有来函(来电)、事前报批表、事后审批表、接待人员表等。对所有公务用车非极其特殊情况,一律通过公车使用平台叫车,防止和杜绝自备车辆报支超标准。四是对部分不合要求票据、公务出差补贴及自备车报支超标准情况进行清退。

2.相关制度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脱节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二是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对制度进行学习教育。各直属单位都分别利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

3.作风效能建设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廉政自律制度》、《作风效能问责办法》,并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对制度进行学习教育。各直属单位都分别利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二是加强作风纪律教育,落实问责办法。三是对三月份因违反作风效能纪律的2名同志进行了纪律处理。

围绕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日常监督执纪不力的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廉政自律制度》、《作风效能问责办法》,并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对制度进行学习教育。各直属单位都分别利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二是加强作风纪律教育,落实问责办法。三是对三月份因违反作风效能纪律的2名同志进行了纪律处理。

(六)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尚有缺位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党组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对制度进行学习教育。各直属单位都分别利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三是由承建(供货)单位提供委托书。四是明确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权限,要求月支出清单报告制,落实监督责任。五是规范重大项目和重大支出管理。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送工程”规范管理的通知》,完善了《廉政自律制度》、《作风效能问责办法》。二是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对制度进行学习教育,确实提高党组及其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各直属单位都分别利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对重大惠民开展不定时检查,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3.存在廉洁风险整改情况:

主要做法和成效: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制度》。二是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对制度进行学习教育。各直属单位都分别利用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了专题学习,让制度规定深入人心。三是强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保障招投标程序规范、手续齐全。四是加强公务接待,坚持一事一结,完善接待报支管理,对每次公务接待票据必须附有来函(来电)、事前报批表、事后审批表、接待人员表等。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实现专人管理,严格按照登记核销要求,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一)着力抓好后续整改。我局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全部到位、不留死角。

(二)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监督检查到位、执纪问责到位,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局纪检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认真排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旅游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3—87616945;邮政信箱如皋市行政中心大楼B506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电子邮箱lyjrg@163.com。

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