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水务局
关于报送2022年汛前准备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 内部 发布时间:2022-04-12 18:21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报送2022年汛前准备工作总结的报告

南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我部遵照国家防办《关于对照问题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国汛办电〔2022〕2号)、省防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对照问题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苏防办电传〔2022〕4号)和南通市防办《关于转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对照问题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通防办〔2022〕5号)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开展我市汛前准备工作,现将准备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刻吸取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落实防汛责任。

按照文件要求,我部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关于《河南郑州“7·20” 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逐项对照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教训,查漏补缺,引以为戒,筑牢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检查内容和职责分工,并以《关于转发《南通市防办<关于转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对照问题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皋防指〔2022〕7号)发至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各防指成员单位。各地各单位均根据文件要求,认真制定方案,成立汛前准备工作组,全面开展汛前准备工作。近期我市将与各镇(区、街道)签订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责任状,层级落实防汛责任。进一步明确堤防、大中型涵闸等重要防洪工程和城市防洪、防台风的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及其具体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聚焦薄弱环节,全面排查隐患,认真开展汛前检查。

我部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按照“更严、更细、更实”的总体工作要求,深入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城市防洪排涝设施、沿江堤防、长江岸线、闸站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查看各镇(区、街道)各单位预案编制和完善情况,及时排除问题隐患,落实维修加固措施。对无法及时整改的问题,制定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应急度汛预案。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检查方案,全面排查了本地区防汛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明确了防汛责任和值班值守安排,制订了防汛防台风预案和抢险方案,防汛防台其他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一组织了行业汛前大检查。行业检查除对责任制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防汛防台风预案、设施设备、抢险准备等单位自查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外,各部门各行业还结合安全度汛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

沿江地区历来是我市防汛防台一线和重点部位,为确保汛前检查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加强重点部位防御,我部组成汛前检查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在前期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对沿江堤防、长江岸线、闸站、圩区强排站及沿江引排水河道等各类水利工程进行专项检查和单位互查,对查出的问题要求各单位抓紧落实维修加固措施,对汛前无法及时整改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制定应急度汛预案,落实应急处理具体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主城区是人民生活聚集和经济活动开展的重要区域,为确保城区防洪排涝安全,我部对城区重点提水泵站和排涝闸站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对防洪除涝相应设施做好维修养护工作,完善运行调度方案,确保汛期安全运行,排涝顺畅。

三、重新修订全市防汛防台预案。

按照国家防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要求。我部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查找分析近年来预案方案实施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组织对《如皋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如皋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等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组织水利、应急等部门应急抢险专家,对预案逐条进行审核。充实应急抢险专家库成员,增强防汛抗旱防台方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防汛决策水平。

四、防汛抢险能力现状

(一)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情况

如皋市共有防汛抢险队伍161支,1863人。水务局统筹河道堤防管理所、各闸管单位职工,组建水利防汛抢险救援队伍5支101名,全部经过防汛抢险培训,能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水利专家8名,基本满足我市防汛抢险要求。

(二)汛期巡堤查险情况及队伍来源、组织形式等

全市汛期巡堤查险队伍包含水务局沿江工管单位人员、沿江镇政府工作人员、民兵队伍、沿江企业工作人员等。汛期日常每日堤防巡查不少于1次,遇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全体巡堤人员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堤,安排人员日夜监控险工险段、病险涵闸。

(三)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目前我市主要防汛物资储备如下:编织袋22.88万只、土工布3.74万㎡,木材151m3、铁丝9672㎏、块石2.118万吨。我市将进一步明确职责,严肃纪律,加强防汛物资的储备、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防汛物资在防汛抢险中的作用。

五、下一步工作

在汛前准备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我部要求按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度汛应急措施,争取尽快消除隐患。同时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继续加强建筑物运行观测、维修保养;加强险工险段岸线巡查、观测,落实责任制,发现问题和险情及时报告、积极应对,确保险工险段不出险;加强行业和属地管理防汛准备,确保度汛安全。

专此报告。

如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4月12日

如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