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水务局
关于开展水利工程汛后检查的通知
来源: 内部 发布时间:2021-10-19 11:22 累计次数: 字体:[ ]

皋防指〔2021〕60号

关于开展水利工程汛后检查的通知

各镇(区、街道)人民政府,住建局,各堤闸管理所:

今年汛期,我市屡遭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影响,7月26日凌晨3点40分,我市长江高潮位达到5.0m,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7-10月,台风活动频发,其中第6号台风“烟花”、14号台风“灿都”均对我市带来较大影响。受台风天气影响,我市出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部分河道水位出现短时超警。在上级防指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防汛部门积极应对,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取得了防汛防旱防台的全面胜利,但在防御各类水旱灾害过程中,也有部分水利工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毁损失。

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水利工程汛后检查的通知》(苏防办〔2021〕8号)以及通防办文件精神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为全面摸清水利工程险工患段、薄弱环节和工程水毁情况,有计划地组织实施修复和除险加固,请各单位按照查全、查细、查实的要求,组织开展水利工程汛后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检查各类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汛后检查工作是防汛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各责任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汛后检查小组,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全面落实汛后检查工作责任制,对堤防(包括旱闸门、堤顶道路)、穿堤建筑物、水闸(包括上下游港道)、骨干河道、泵站、城市地道桥排水泵站等工程进行全面、认真和细致的检查,并做好检查情况总结和资料整理工作。

二、重点突出,加大险工隐患和薄弱环节检查力度。各责任单位要制定详细检查计划和工作方案,查清水利工程存在隐患,尤其是针对今年强对流天气和台风多次影响所暴露出的工程隐患和安全问题做重点检查,并逐一登记造册和进行资料收集,必要时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隐患进行专门检测和分析,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隐患。

日常巡查过程中,我部发现部分沿江企业的旱闸门构件缺失、门槽变形卡阻、构件及门槽年久失修等情况,导致高水位到来时旱闸门无法正常关闭。严重影响防洪圈的封闭。各责任单位汛后检查过程中,要对旱闸门组织全面检查,督促沿江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防洪圈封闭。

三、组织力量,落实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检查工作。市住建局要组织专门力量重点对城市行洪排涝的河道、排水泵站、水闸等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工程安全隐患,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对汛期中城区易淹易涝地段要做好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并及时采取治理措施。

四、强化管理,河道清淤清障工作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对引排水河道淤积、非法圈圩、非法施工坝埂等行洪障碍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等阻水障碍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坚决制止新的人为设障行为,巩固清障成果,依法做好河道清淤清障工作。

五、落实要求,摸清巡查抢险队伍底数。要对照年初有关巡堤查险、专业抢险队伍建设要求,调查辖区内巡堤查险力量组成、数量及组织体系,摸清水利专业抢险队伍数量、规模、组建形式或机构性质、专业特长及主要主要装备等基本信息,总结各类队伍建设情况。

六、全面核查,掌握防汛物资器材的储备情况。各单位要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对防汛物资进行全面检查、清点,对今年防汛抢险所耗用和过期变质失效的物料、器材要及时办理核销手续,并增储补足。同时做好防汛通讯及水文水情测报设施的检查、维修和保养工作。

七、采取措施,查漏补缺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措施。制定险工患段除险加固、水毁修复计划和方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纳入年度建设计划和财政预算,确保在明年汛期前完成各项除险加固任务。对各类预案在实际操作应用过程中的效果,要进行评估和修改完善。

请各单位及时总结汛后检查工作,对各类险工患段要认真填写表格(附后,表格用EXCEL格式,照片用JPG格式)。并于11月3日前将总结和表格书面上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文档到rgfxb@163.com),我部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的汛后检查情况进行抽查。

附件:1.如皋市流域性河道堤防险工险段情况统计表

2.如皋市城市防洪排涝工程病险情况统计表

3.如皋市流域性涵闸病险工程情况统计表

4.如皋市大中型泵站(抽水站)病险工程情况统计表

5.如皋市抢险队伍统计表

6.如皋市主要防汛物资储存情况统计表

7.如皋市流域性河道障碍、淤积情况表

(联系人:石曹唯 联系电话:87650667)

如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年10月19日

如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