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索引号: 01422593X/2019-00023
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审计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2-26
发布日期: 2019-03-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如皋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如皋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0:0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科室、中心:

根据《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确保审计整改实效,现将《如皋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如皋市审计局

2019年2月26日

如皋市审计局审计整改“回头看”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及南通市审计局的要求,根据《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全面化解整改不到位问题存量,切实提高审计整改成效,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规范管理和权力运行,健全完善制度。

二、工作内容

督查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向被审计单位发出且整改已到期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整改落实情况,揭示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虚假整改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制度措施等多方面深入分析整改不到位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

三、工作组织、分工和时间安排

(一)组织领导和分工

本次专项行动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开展,我局成立审计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张文斌局长担任组长,龚志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长、主任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内审稽核科,负责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编制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现场核查,同时做好复核、汇总、分析全市专项行动结果并上报南通市局。

各业务科室负责对所承担审计项目的整改结果进行核实、确认并参与现场核查。

办公室负责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二)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1.2月27日前,印发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2月28日至3月22日,组织开展本级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2月27日至3月5日):各科室组织被审计单位开展全面自查和自纠,填报自查表(格式见附件1)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落实整改责任。

第二阶段(3月6日至3月10日):各科室对被审计单位填报的自查表和提供的佐证材料进行核实、确认,将科长签字确认后的自查表及审计整改“回头看”情况统计表中的自查自纠情况(格式见附件2)上报内审科。

第三阶段(3月13日至3月22日):根据第一阶段自查自纠结果和以往年度整改督查掌握的情况,筛选出未整改事项可能较多的30个审计项目,由内审科牵头,联合各科室开展重点核查,确认被审计单位是否真实整改。

3.3月25日至4月5日,内审科联合各科室,汇总填报市本级整改“回头看”情况统计表(格式见附件2),并形成报告。

报经局领导审定后上报南通市局。

(三)注意事项

1.所有审计项目(除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外),无论有无具体处理意见、自查前是否已全部整改到位,都要纳入本次“回头看”范围,均需填报自查表。

2.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如果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决定中提出了明确的审计处理意见(即要求被审计单位予以整改和纠正),则该项目纳入“回头看”范围,如果未提出明确的审计处理意见,则不纳入“回头看”范围。

3.市级以上统一组织项目,根据审计通知书和审计报告的发文单位确定整改责任单位:由市局统一发送审计通知书、出具审计报告的,则列入市局整改“回头看”范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此次专项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省两办《意见》、市《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化解整改不到位问题存量、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有力抓手。各处室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充分认识此次行动的重要性,扎实做好相关工作。

(二)落实责任,注重工作质效。各科室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明确整改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强对相关表格和材料的审核工作,确保整改质量。要明确1名工作联络员,负责联系沟通,联络员名单于2月27日前报内审科。内审科要做好现场核查的组织协调及结果汇总工作,全面准确反映全市整改情况,提高审计整改成果的转化利用。(三)加强研究,促进健全机制。针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深入分析未整改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按照市《规定》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整改落实。同时,对本次行动查出的严重整改不力问题,将专题报告市委市政府,促进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审计整改“回头看”自查表

      2.审计整改“回头看”情况统计表

      3.如皋市审计局关于全市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结果报告(参考格式)

附件3

**市审计局关于全市审计整改“回头看”

专项行动结果报告

(参考格式)

省审计厅:

根据《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2019年2月**日至*月**日,我局组织市本级和所属**个县(市、区)审计局对全市2016至2018年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分为梳理项目和制定实施方案、组织被审计单位自查自纠、筛选并开展重点核查以及汇总整理等阶段组织实施……(写明工作组织情况,包括核查范围、采取的措施、方法等)

“回头看”范围是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我市两级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发出,且整改已到期的*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共涉及*个审计项目、*家被审计单位,其中市本级*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涉及*个审计项目、*家被审计单位。

根据**的原则(写明筛选原则和重点),我市两级审计机关共对*家被审计单位的*个审计项目开展了重点核查(其中市本级*个审计项目,共涉及*家被审计单位)。重点核查项目涉及*、*和*(如预算执行审计等)等多个领域,现场核查的单位覆盖了*、*以及*(如政府部门)

二、工作成效

本次“回头看”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核查,全市审计机关共促进*家被审计单位*个项目的*个问题得到全部整改,整改率达*%;发现并纠正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虚假整改问题*个;实现增收节支和减少损失浪费*亿元,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条,制定加强和改进管理的措施*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项,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人。

(在整体表述专项行动成效基础上,选择部分专项行动成效突显的地区单独表述一下其工作成效。)

三、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分析

本次“回头看”后仍有*个审计项目*个问题未能全部整改到位,主要原因如下:(以下原因可以包括,但不限于)

(一)被审计单位整改意识淡薄,导致整改不到位。

(包括但不限于:主观原因导致的整改不到位,包括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虚假整改。)

(二)体制、机制原因导致审计处理意见无法落实。

(包括但不限于:尤其是一些非被审计单位主观原因,市甚至省级、国家层面体制、机制原因导致的无法整改;非被审计单位一方努力,还需要其他部门甚至地方政府协调解决的。)

(三)被审计单位已有整改措施或已在整改过程中,但因客观情况发生变化,被审计单位未能及时整改到位。

(四)原审计处理意见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导致被审计单位无法落实的。

(五)地方、部门整改机制不完善,导致整改工作推动难。

……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

(重点要围绕整改不到位产生的原因提出建议。)

**市审计局

2019年*月**日

附件1-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