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索引号: 01422593X/2019-00005
分类: 审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审计局
文号: 皋审发〔2018〕12号
成文日期: 2018-04-13
发布日期: 2018-04-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18 16:36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局各科室、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

现将《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如皋市审计局

2018年4月13日

附件

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根据如皋市委宣传部、司法局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皋法宣办〔2018〕7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如皋市审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坚持服务中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普法组织作用,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局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党的建设总要求等精神;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了解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推动审计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在全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局人员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全局人员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切实担负起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将宪法的精神和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宪法宣誓、创作主题为“我与宪法”的微视频文艺作品、宪法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依托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德法大讲堂、法治学校、影院广播等阵地全覆盖宣传,做到宣传栏有专版、公告栏有海报、公共显示屏有标语、各类媒体有专题,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宪法意识。

3.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推动全局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审计人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 突出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如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宣传与维护审计监督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德法护成长”“德法伴行政”“德法进家庭”“德法润村居”“培育特色德法文化” 等五大行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服务好“强富美高 魅力如皋”的建设。

二、坚持突出重点,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5.持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落实党组学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皋法宣办〔2017〕7号),党组每年集中学法2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走进媒体(讲堂)讲法治,走进法庭讲依法行政”活动,年度组织法治讲座2场。

三、坚持拓宽内涵,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水平

6. 深入推动法治文化精品创作。建立健全扶持法治文化发展制度,以群众喜欢看、记得住为总要求,加强法治文化作品研发创作,开展“1+N”(围绕审计法律法规,组织创作一批反映审计内容的多形态法治文艺作品)法治文化作品集中创作推介宣传;积极调动调配各方资源,进一步激发法治文化创作活力,着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法治文化精品,形成具有审计代表性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成果。

四、坚持创新引领,增强法治宣传生机活力

7. 健全精准普法体系。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精准采集群众法治需求信息。推动法治宣传服务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做到充分供给、有效供给、科学供给,制定发布审计宣传权利义务清单。

8.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充分运用电视、电台、“三微”平台、手机短信等新媒体载体,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加大普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形成审计新媒体普法集群,推动法治宣传与网络视听资源相结合。

9. 扩大“以案释法”工作成效。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结合重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定期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推动审计普法融入日常执法法治活动,每月向市法宣办报送“以案释法”案例1篇。

五、坚持融合推进,着力提高法治宣传组织保障水平

10.优化普法专业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要求,着力强化法治宣传专职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对普法联络员、信息员的管理指导,完善考评机制。分级开展普法审计骨干轮训,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和专业水平。

11.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 结合江海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明共建”“邻里守望”等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评定星级普法志愿者,培育先进,宣传典型,为普法志愿者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六、坚持督导考核,扎实推进形成“大普法”工作新格局

1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据执法权力、服务项目、工作职能,明确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项目清单和普法工作联络员。组织开展审计局履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述职测评。

13.迎接全省“七五”普法中期考核。要认真执行“七五”普法规划,以点带面促进审计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的培养和提升。 按照求如皋市法宣办要求,对照全市“七五”普法考核办法,查漏补缺,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迎查工作,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全力开展自查工作,确保圆满通过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