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索引号: 01422593X/2019-00004
分类: 审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审计局
文号: 皋审发〔2018〕11号
成文日期: 2018-04-08
发布日期: 2018-04-1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皋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如皋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11 16:3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内审机构:

根据南通市局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如皋市审计局

2018年4月8日

附件:

2018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南通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以创新转型为主线,以全面提高内部审计组织程度为主题,切实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有机结合,全面树立如皋内审新形象,打造内审新平台,促进内审新发展

一、健全工作机制,为内审职能发挥提供基础保障

1.加大机构促建力度。根据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要求,应关注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建立、工作开展、问题整改及结果运用等情况。在“内部管理情况”部分,增加对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评价。因此,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和工作制度。管理和使用政府性资金、社会公共资金较大或者所属单位较多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国有独资企业、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大型企业等要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其他单位可以根据需要明确相关内设机构履行内部审计职责。要配备与内部审计工作要求相适应的内部审计人员,确保独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将内部审计机构促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2.完善考核机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审计局将修订《如皋市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使之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各镇各部门要以《办法》为依据部署和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办法的指引作用。

二、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综合素质

继续把创新内审业务培训作为我市内审的品牌来抓,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专业化教育培训在促进内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培训课程,提高培训质量,将业务培训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1.抓好骨干轮训。一是按照南通市局的统一安排,继续组织内审骨干参加名校培训;二是打造自己的内审业务培训平台。今年将依托名校,组织一次审计业务能力提升班,此次培训将吸纳一部分内审业务骨干参加。

2.深化“以审代训”。根据各内审单位业务需求,选择部分业务骨干,参加国家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审计项目,让内审人员了解和熟悉国家审计的流程、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提高业务骨干实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3.创新分层培训。在统筹组织综合性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创新培训方式,精心安排分层式内审培训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内审业务交流会,并组织内审业务培训,将业务讨论与业务培训有机结合,促使内审人员积极主动更新内审业务相关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三、开展理论研讨,营造内部审计良好学术氛围

积极响应上级审计部门布置的内部审计研讨任务,认真组织理论研讨,各镇各部门内审机构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落实到人,有条件的内审机构要成立课题组,深入研究,高质量完成理论研讨任务,保证理论研讨效果,切实发挥内审理论研究对实践的推动作用。

四、开展优秀项目评比,促进内部审计质量提高

继续组织开展全市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比,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法,评选优秀内部审计项目,向南通市局或更高层次推荐,树立内审质量标杆。

继续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南通市局开展的“全省优秀案例和全市优秀项目巡回展示”活动。通过观摩优秀审计项目档案和卷宗、学习优秀案例汇编、介绍优秀项目成果等,为广大内审人员提供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五、抓好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内审重点工作,切实抓好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加强对权力运用的制约,促进内管干部守纪守法守规尽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围绕内管干部岗位职责,检查单位(部门)财务收支、资产采购和管理、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等情况,关注内管干部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重要经济事项决策,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大任中审计力度,逐步实现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积极组织内审人员配合审计局开展村级债务、农业支持补助补贴等“一条鞭”审计,通过审计,化解农村基层矛盾、保障农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六、抓好内审指导和服务工作

1.做好计划与管理工作。各镇各部门内审机构要加强计划和管理工作,使内部审计工作年度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4月底前上报本地区、本部门内部审计项目计划等资料,6月底进行半年工作总结,三季度开展项目质量评比,四季度进行年终总结考核,12月15日前报送全年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

2.做好上门指导服务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与内审机构联系沟通,在掌握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需求基础上,采取有效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指导。

七、依托各类载体,加大内审宣传力度

充分认识宣传在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高重视程度,展示内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引起全社会对内审工作的重视。充分利用各类网站及媒介,及时传达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传递上级部门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传播内部审计新理念和新方法。充分调动内审宣传员积极性,发挥其宣传骨干作用,充分利用相关媒体广泛宣传。各镇各部门内部审计管理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的宣传稿件及时向审计局报送,也可直接向《中国审计报》或《中国审计杂志》投稿,不断扩大本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果。及时上报内审工作动态,挖掘典型性经验和做法,更好地宣传内部审计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内审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