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宁启铁路绿色通道管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2018)第10号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04 08: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如皋市审计局对宁启铁路绿色通道管护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审计调查计重点关注工程管护和施工质量,采取抽样调查方法,实地抽查踏勘了一、四、七、九标段。

该项目全长40公里,涉及城北、如城、城南街道、丁堰和白蒲镇,铁路两侧绿化宽度100米,实施总面积6222亩,项目投资概算20229万元(含工程直接费和间接费),共分十个标段组织实施,缺陷责任期为工程验收合格后3年。2017年2月组织工程招标,十个标段工程直接费招标控制价合计19437.13万元,中标价合计12200.71万元,2017年5月初基本实施结束。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宁启铁路如皋段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既是落实中央、省市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实践,也是绿化美化我市沿线村庄环境的实际需求。审计结果表明,宁启铁路如皋段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力推进,农委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结合如皋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验收办法,迅速开展工作。项目涉及的沿线街道、镇及时组织拆迁、清障、土地流转力保项目有序推进。项目的实施推进了宁启铁路如皋段沿线绿化美化,提升了“生态如皋”景观形象,提高了铁路行车安全,创造了景观优美乘车环境,保护了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但审计中也发现在工作衔接、工程进度,对设计等中介机构管理以及工程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要加以改进。

三、审计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项目扫尾工作实施进展缓慢

宁启铁路如皋段绿色通道项目共分10个标段实施,2017年5月项目实施已基本结束,但至审计时止只有三标、四标通过了验收。经了解其他8个标段1年多未验收的主要原因是补植、补种以及边沟等扫尾工作没有到位。

(二)硬质化边沟施工要求不明确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招标代理机构接收的设计单位的施工图,没有硬质边沟的厚度要求,致使招标工程量清单中硬质边沟缺少混凝土边沟厚度描述。施工理解不一致,投标报价差异也较大。施工过程中业主单位提出要求按10cm厚施工,部分标段按业主单位要求施工,部分仍未开工建设。

(三)对聘请的中介机构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1.招标代理机构工作失误,引发施工争议。招标代理在编标时,误将“平方米”写成“株”,计量单位发生错误。

2.设计不到位,导致树种变更较多。设计单位现场踏勘不仔细或考虑不周到,有8个标段涉及高压线下设计栽种大型乔木需要进行苗木品种变更。

(四)部分项目未按设计要求施工

1.苗木规格低于设计要求。部分苗木高度、蓬径和胸径等规格未能达到设计要求。

2.苗木数量不符合设计要求。抽查发现部分标段少数苗木对照设计要求应栽未栽,或栽种数量少于设计要求。

3.施工单位擅自变更或超范围变更苗木品种。部分实际栽植苗木种类与图纸或设计变更的要求不符。

(五)已完工程管护不到位

抽查发现,部分苗木病虫害严重,死亡率高,枯死树遗留现场,补栽不及时;杂草丛生现象,绿化地块堆放杂物,种植农作物等问题,影响沿线景观。

上述问题,如皋市农业委员会正积极采取措施整改。

如皋市审计局

2018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