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2018)第11号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7 10:58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如皋市审计局对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公告如下: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3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1 %,增长0.1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4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69%,增长13.52%;年终累计结余4.93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31.2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0.48 %,下降27.28%;支出38.6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38%,下降20.37%,年终累计结余4.11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1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支出0.1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8.8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62%,支出57.9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68 %。

2017年度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17亿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反映债务余额209.81亿元。

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少数单位支出预算执行率偏低。截至2017年底,在179个预算单位中有6个单位预算执行率未达70%。

2.非税收入征收不到位。一是部分土地出让金未及时收取。至2018年5月未,相关企业累计欠缴3331.98万元。二是相关征收单位未及时足额收取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水利工程水费合计8265.98万元。

3.少数部门租金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涉及金额267.26万元。

4.部分省级转移支付尚未形成支出。涉及金额1.35亿元。

二、镇(区、街道)、部门(单位)及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本次对13个部门、3个镇(区、街道)和2个国有企业的预算执行情况、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和企业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审计,以上部门单位基本能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重视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但发现仍存在问题:

1.部分收入未及时收取,涉及金额18294.74万元。

2.相关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1)会计基础工作不够规范。

(2)部分单位往来款管理存在长期挂账、账账不符和往来中列收列支现象。

(3)个别单位应扣未扣个人负担的款项,涉及金额154.62万元。

(4)个别部门下属公司通过虚列营业费用、管理费用,人为调节经营利润。

3.部分资产管理不规范。

(1)部分单位购置、处置资产未及时账务处理,涉及金额22843.86万元。

(2)个别国有公司未按约定办理国有资产产权和股权变更。

4.国有资金监管不到位,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现象。

(1)未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少数国有公司平台大额资金调配未遵循制度规定。

(2)城北街道国有公司违规为企业贷款担保,已出现风险。

(3)城南街道支付托管运营费未按协议进行考核。

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市审计局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67个,累计送审金额66.72亿元,审定金额54.95亿元,审减工程造价款11.77亿元,平均审减率为17.64%。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工程结算原始资料把关不严,致高估冒算较为严重,工程核减率居高不下。

2.部分工程建设单位未认真履行资金拨付审查职责,致部分项目存在过付工程款风险。

四、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一)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1.农委对第三方核查结果的质量控制不严。

原申报的专项整治关闭拆除的养殖户为5072户,面积207.5万平方米。通过审计和整改,最终实际确认关闭拆除的养殖户为4345户,面积为166.75万平方米。

2.部分镇(区、街道)拆除标准未达到验收要求的标准,存在畜禽(舍)应拆除未拆除和设施、设备未完全拆除现象。

(二)土地、房屋征收资金结算专项审计调查

1.部分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缺失。

(1)在结算南通集贤置业有限公司工程款时,未能扣除由该公司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出售的116套安置房款。

(2)2014年如城街道结算出售城南社区营业用房时,漏落899.71平方米房屋未结算;城西社区购买的2147.67万元营业用房未能及时记账。

2.部分资金未能按约定及时收回,涉及金额1481.5万元。

(三)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898.97万元,未按时拨付到位。

(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

至2017年10月,市民政局救助资金欠款3259.07万元,未拨付到新农合基金账户。

(五)“四好农路”建设专项审计

2016-2017年我市列入省交通厅下达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项目数87项,新改建桥梁27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370公里。上报计划总投资21812万元,实际完成总投资25522万元。

1.邓元大桥和团结桥未按时完工。

2.工程管理不到位,存在设计缺陷、养护不到位等现象。

3.财务管理存在问题,有提前支付工程款、票据不合规定等现象。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一)港口岸线资源专项审计调查

1.在饮用水二级保护区内华泰重工(南通)有限公司和中林如皋港务集团两家企业违规生产经营;上海电气南通水处理有限公司污泥没有及时处理。

2.部分企业的规划和审批手续不全。

3.岸线利用效应未能充分发挥。

(二)2015-2017年市国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

1.土地督查发现的问题未能整改到位。

2.存在土地供而未结和批而未供现象。截至2017年底,供而未结土地141.22公顷,批而未供土地125.38公顷。

3.存在违法用地现象。经济技术开发区村民周荣平涉嫌违法用地707.47平方米;丁堰、东陈52户村民涉嫌违法用地,挖塘养殖南美白对虾,破坏了土地原状。

4.部分违法用地行政罚款未到位。2015-2017年,应收罚款2439.49万元,实际收缴罚款1390.87万元,到位率57%,有16幅地块到期未移送法院强制执行,

5.部分违法用地虽经查处,但违法状态并未最终消除。

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上年度审计工作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各部门、各镇(区、街道)认真落实,整改到位金额7.73亿元,整改到位率92.05%,制定完善制度10项。

(二)本次“同级审”审计发现问题“边审边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8年7月末,已整改规范金额5.43亿元,收回财政资金1.28亿元,建立和完善规范性制度13项。

如皋市审计局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