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如皋市审计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7 11:08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现将如皋市审计局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 我们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执审为民,服务大局”的理念,紧紧围绕同级财政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以制约和监督权利为核心,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共实施审计项目30个,其中经济责任项目11个,财务收支项目3个,财政预算执行项目1个,国有企业4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项目2个,专项审计调查5个,工程决算审计4个,至十月底已完成22个项目,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4650.13万元,部门管理不规范资金87884.93万元,移送案件线索9条、涉税线索2条,出具审计专报5个(被市主要领导批示3次)、审计决定3个,在各类媒体发表信息357篇。共出具审计函295份,送审额42.41亿,审定额34.7亿,核减7.71亿,审计核减率18.18%。

一、加强学习,提高审计干部执法能力

2018年,审计局党组注重紧贴实际,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利用省厅和南通市局统一组织的集中整训和全市开展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的契机以及“雉水在线”、“党校选学”等平台,组织审计人员进行经常性和专题性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政府会计制度》、《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地提高了守法、执法的能力。全年依法公开政务信息21条,受理依申请公开4起并按时答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组织机关人员进行宪法宣誓,维护宪法权威。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营造全社会遵守宪法的氛围。

依托审计署“审计大讲堂”,每月进行一次学习培训,先后举行了各类业务培训9场,组织青年审计干部交流研讨,大家谈项目方案、质量和审计技巧,全面提高了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担当作为能力显著增强。

举办专题讲座,提升质量意识和创优意识。邀请南通市审计局法制处汤海英、王晓倩两位处长专门对优秀审计项目进行现场指导并为全体审计人员作了《关于审计质量控制的思考》专题讲座。南通市局领导对如皋准备报送的优秀项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提高了相关人员认识。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项目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相关事项,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听讲,受益匪浅。

二、推进依法行政改革

1.投资审计由结算向决算审计转型。

废除了以往的市政府〔2015〕18号令规定5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由审计局审计并作为结算工程款依据的规定,重点转向决算审计,对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们在政府投资工程审计方面制订出台了《如皋市贯彻〈南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实施细则》,在出具审计核定函时,进一步加大问题曝光力度,295份审计核定函中,先后曝光工程结算高估冒算较为严重、少部分项目存在过付工程款风险、项目前期管理中存在准备欠充分、设计不合理、合同签订不规范增加工程造价、部分建设单位聘请的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让施工单位心服口服,让建设单位引以为戒。同时将所有投资项目核减结果都移送纪委监委。建议如皋市政府转发了《南通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办法》,并力促出台了《如皋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实施细则》,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投资工程中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社会审计机构的社会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监督责任,为建好一个政府投资审计平台、建好一个社会审计机构库、建立一套监督管理制度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2.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

全年依法公开政务信息21条,受理依申请公开4起并按时答复。

扩大审计结果公告范围。今年进一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告的范围,把财政同级审作为必须公开的内容。每个科室至少公开两个审计项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

三、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

(一)科学谋划,制定审计计划

1.充分调研,突出重点。收集近3年已审计项目情况、向市财政收集所有预算单位以及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确定间隔时间长、预算执行额大的单位及涉及民生的重要专项资金作为审计对象,并向市委组织部了解需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干部。

2.广泛发函,征求意见。向市四套班子、纪委、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发函,征求意见。

(二)群策群力,集中讨论重点项目审计方案

1.选择项目抓重点选择首批实施的项目,是今年同级审安排的大项目,包括两个主功能区、国土局自然资源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及一个机关的经济责任审计,其中自然资源审计是带有探索性的,主功能区及国有企业审计也有一定的复杂性。农委的审计也涉及到其管理的多个专项资金,范围广、影响大。此外,如皋审计局还决定对人民医院、中医院的审计方案进行集体会商,群策群力。

2.把握形势提要求。重点关注债务风险防范、污染防治、三重一大、财政收入真实性、重大招商项目的真实性等内容,对一些难以整改,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健全的问题也应予以关注,以向市政府做专报,为决策提供参考。

3.结合实际定范围。为切实做出成效,会议明确各个项目都要找准突破口。

4.统筹安排保目标。项目时间安排围绕上半年同级审的时点,根据各个项目的工作量,对时间安排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三)创新手段,不断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在去年开展长江岸线资源审计调查的基础上,2018年上半年又在南通市率先开展土地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并将自然资源审计与市国土局财政收支审计相结合,做到审计资源互动共享,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提高了审计成效。在开展土地资源审计时,审计人员主动加强业务学习,改变传统审计方法,从业务环节入手,将每个业务科室的职能分工和业务台账进行了解对比,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两条,国土局已立案处理。

(四)加强审理把好法制关

今年所有项目审计业务会议都有法制审理人员参加,对审计项目的法制把关提前,法制科室也对审计项目提出自己的意见;审理工作由原来的一人审理,改为二人审理,法制科室内部管理更规范化;加强了审理记录与沟通,更好地纠正存在问题。

(五)开展优秀项目评比,完善激励机制

今年组织了本局的优秀项目评比,评出了前2名项目参加南通市局进行评比,在南通市局的评比中我市民政专项资金审计获得优秀项目。我局今年修订了考核办法明确了优秀项目奖励的办法。

(六)统一整改交办,强化责任约束

为了巩固审计的成果,体现审计价值,如皋通过市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交办的方式促进整改。整改会议上,重点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市领导提出要求,将整改工作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制约机制。

(七)促进成果转化,扩大审计影响

形成专报获得政府领导批示,进一步促进制度出台,从更大范围发挥审计的作用,通过审计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审计所取得的成果。我局强化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逢会必讲。

四、坚持把抓廉政作为依法行政的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队伍建设的根本,是依法行政的根本保障。一是重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十九大精神。二是重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让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接受再教育,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环境。三是重责任,明确各自职责。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每个审计项目组签订了廉洁从审承诺书。班子成员充分履行“一岗双责”,与分管科室、分管人员签订责任书,结合日常业务工作研究布置、推动落实。四是重制度,扎牢反腐篱笆。修订完善系列党组管理制度,从工作、学习、生活、决策事项等方面规范党组行为。完善接待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审计廉政制度,把廉政建设贯穿审计工作的全程。五是重监督,促进廉政建设。通过实行廉洁从审公示制,设立流动的“廉洁从审意见箱”,被审单位填写廉洁从审情况反馈单,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瞄准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全覆盖,切实加强协审单位规范管理,专门组织协审人员廉政教育学习,努力提高政府投资工程审计的透明度、公正度,同时开展明查暗访。

如皋市审计局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