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关于印发《2017年如皋市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通知
来源: 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02-20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17年如皋市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计划》通知

本局各科室、固定资产投资审核中心:

2017年,我局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融合党建工作理念,突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强化责任担当为主线,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助推六大重点产业发展为重点,固本强基,改革创新,反腐倡廉,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魅力如皋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坚定理想信念、锐意改革进取的思想基础

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月份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认真组织学习大会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指导审计实践、推动审计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贡献审计人的力量

⒉深化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学习机制,严格落实“政治日活动”和每月集中学习制度,明确每月末最后一个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每季的党员大会开展一次“政治日活动”,会前书面函告、群发短信祝贺本季入党的党员,会上党员代表重读“入党志愿书”,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雉水在线教育平台”和“党校选学”开展常态化教育活动,创立“审计每月讲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治、经济、法律及业务知识,全面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改进学习方式,党组成员、支部委员轮流上党课,组织青年干部轮流演讲,谈业务、谈理想、谈读书心得。

⒊培育机关特色文化。深入开展“四进”主题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共享道德讲堂”活动,与挂钩社区联办“道德讲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立机关文化专栏,优化机关文体活动组织方式,开展4.23读书日、5.4青年节、端午节慰问联助社区孤寡老人、建党书画、摄影比赛、趣味运动会、重阳尊老等个性化、特色化文体活动,着力提升活动层次。

二、夯实组织基础,凝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⒋严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理。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江苏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相结合,进一步理顺党的组织关系,根据调整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专兼职党务干部调整报备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发展党员“三荐三审”制度,严把入口关。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办法,支部每季度公布一次积分结果。

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切实解决“灯下黑”现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排定“三会一课”内容,严格公示、报备,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动真碰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⒍强化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六大工程”的部署,以“三服务三转变”为目标,以机关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审计机关党组织建设。围绕“勇担当、争作为”主题,开展“读书日”专题活动。依托“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积极注册志愿者,开展关爱困难群体和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注册志愿者年参加活动不少于25小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进社区结对共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⒎深化“百千万”工程推进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落实“四五六”工作法,坚持以“四了解四融合”为主要抓手,突出化解矛盾,助推强基固本;以“五必知五对接”为主要抓手,突出转型发展,助推提质增效;以“六问六送”为主要抓手,突出富民优先,助推增收致富,推动省委“大走访”、南通市委“走帮服”和我市“百千万”工程落地生根。机关党员干部走访农户不低于40户,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作表率”活动,全年通过“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人不低于4次。

三、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践“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强化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六月上报整改报告。

⒐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常抓不懈,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抓巩固与防变异并举。坚持抓党风与树新风相结合,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深入开展“三亮一树”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审计工作纪律巡回督查活动,设立审计现场“廉洁从审流动意见箱”,加大机关作风效能问题的查纠力度,严肃查纠庸政懒政怠政典型问题,坚决遏制不负责任、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现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近亲属从业情况、机关事业人员挂证取酬、违规吃喝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良好的家风引领社会风尚。

⒑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两月两日”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扎紧制度笼子,固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重修、完善“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各项举措,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完善制度规范,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四、落实党建责任,全面提升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⒒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组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管党责任。结合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进一步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⒓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突出审计局党组的领导和服务职能,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强化党组成员自身建设,明确职能定位,细化职责分工、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切实做到“走在前、做表率”。突出党群共建,积极发挥青年、妇女同志作用,开展五四青年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

附件:1.2017年如皋市审计局党建活动计划表

                                                                    如皋市审计局党组

       2017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