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2018 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来源: 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06 09: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以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为手段,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离任必审原则,逐步扩大任中审计比重。重点关注政策执行、权力运行、经济决策、责任落实、管理措施等环节,继续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国有企业绩效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效果、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个人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注意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同时加大审计结果和审计 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的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积极转型政府投资审计

 围绕保证公共投入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继续试行对政府重点工程实施全流程的跟踪审计监督,二是加大政府投资工程结算审计逐步向决算审计过渡的力度,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筹集管理使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等情况,加大对概(预)算执行、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以及监理不到位等问题,全面监督检查投资分配管理情况、工程建设管理、运营效果。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中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以及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结算核定单既反映核减数额也是问题清单,并逐步向社会公开结果,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项目发挥应有效益。

 (三)重点关注民生项目审计

抽调精兵强将,科学整合力量,精心组织好全国、全省、南通市级及本级“一条鞭”项目,重点关注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深化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着力关注民生工程、资金的建设、管理、效益情况,确保民生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民生资金使用安全和高效。

  工作目标:

 2018年,审计局将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创新、发展、惠民,瞄准“三大攻坚战”,继续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和涉及民生的项目审计上做足功课、下好功夫,全年计划安排审计项目30个,其中:政策跟踪审计1个、自然资源资产环境审计1个、财政收支审计4个、经济责任审计12个、民生项目审计7个、政府投资决算审计4个、国有企业绩效审计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