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审计局
如皋市审计局采取“321”举措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来源: 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15:36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审计局围绕“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新作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采取“321”举措,创新审计工作措施,以“鼓励当主审,激励好项目”活动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个聚焦”拓展审计范围。一是聚焦财政预算管理绩效向基层单位拓展,确保预算资金提质增效。通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完善预算编制管理;通过前移关口,分析代征非税收入单位征管质量。2017年度“同级审”发现非税收入执收单位未及时收取涉“水”收入8265.98万元;涉“土”收入3331.98万元,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267.26万元。二是聚焦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向村(居)拓展,持续关注重大政策落地生根。突出审计监督新重点,围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民生专项资金关注民生政策目标是否实现。由静态审计向动态审计转变,运用资金到位率、项目资金进度比、资金节约(超支)率、群众受益率、社会满意度等指标,有针对性地关注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聚焦投资审计转型关注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不作为现象,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政府投资工程审计“问题清单”和案件线索移送力度,通过审计核减政府投资工程造价11.77亿元。

“二个结合”创新方法手段。一是将财务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相结合。通过强化财政财务审计“1+N”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项目、资金审计调查,向资金运行的全过程延伸。2017年度“同级审”实施“263”畜禽专项整治审计、港口岸线资源专项审计调查、市国土资源资产审计等相关项目6个,实现审计内容的横向和纵向扩展,延伸14个镇(区、街道)40多个村组,取得显著成效。“263”畜禽专项整治审计为政府节约资金2亿元,港口岸线资源专项审计调查移送案件线索4起,发现岸线使用费1.11亿元未能收回,报送审计专报2份,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该项目获得南通和如皋政府创新奖。二是将数据分析与防范风险相结合。通过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比对结合国库集中支付与预算执行分析,挖掘数据疑点,缩小延伸调查范围,实现审计的“精确打击”,提高审计质效。通过分析,发现个别部门和街道未经批准违规购买理财产品、对外借款未能按约定收回等问题。

“一个着力”推进立审立改。以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为着力点,达到“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发展一方经济”的作用,将“立审立改”作为审计过程中的重点环节,让审计成果第一时间发挥效应。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将审计和整改有效融合,一改过去事后突击整改的做法,提高了审计整改时效性。截至今年7月末,该局通过“边审边改”规范金额2亿元,收回财政资金1.04亿元,建立和完善制度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