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原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下原镇 发布时间:2019-02-27 09:0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如皋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皋政办发〔2018〕17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由下原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关心和指导下,结合我镇实际,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我镇继续由镇主要领导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建立制度,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序开展。建立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程序.同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三)加强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的水平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接受培训人员113人次。同时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我镇主要采取分类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公文、政府报告类、新闻类政府信息等内容。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为0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28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24条(主要为“下驾原”微信公众号)。

2018年,已接受群众咨询76余次,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14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数3件,均为信函申请,其中申请信息不存在数为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为0件,依申请公开均按时全部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二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应该公开时间上有时存在滞后现象;三是我镇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为此,2019年,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干部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及时的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