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石庄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皋市石庄镇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8 17:1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本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我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公布《如皋市石庄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2022年国办、省办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本单位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的石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制订相关工作职责。确定四名信息员专项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一事一审”制度和“三审”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主动公开重大政策措施解读、重点工作规划计划、重点项目实施情况、预决算情况等重要政务信息。规范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流程,对公开信息严格把关,确保信息真实、准确,防范质量风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7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65条(主要为“石庄知见”微信公众号)。本单位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设有9个板块,今年主动公开机关简介2条、政策文件2条、公告公示13条、政府采购5条、重大民生信息3条及人事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2年,个人依申请公开3件。今年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信息公开形势总体稳定。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镇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为审核责任人,关注网站技术更新,熟知信息公开流程,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可能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栏目进行全覆盖无盲区排查,确保公民个人隐私或敏感信息不通过信息公开网泄露。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页面、电话、邮箱地址等公开平台,构建了多样化的政务公开平台,广泛宣传最新的政务工作,确保惠民、利民、与群众工作生活生产活动相关的政务工作及时地向群众公开,为广大人民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监督保障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把关,层层审核,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开展自查,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并对问题逐一进行通报。大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公开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及时进行反馈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公开形式方面。公开形式单一,公开内容主要集中于使用文字、图片,使用视频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较少,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改进措施:梳理不足补齐短板。强化政策文件解读,拓宽解读形式,实现解读多样化。

2.重视程度方面。重视程度不够,人员力量相对薄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专业性难以保证。改进措施:持续抓好教育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新晋公务员培训和日常培训内容,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全镇政务公开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3.队伍配备方面。专兼职队伍配备不齐,信息公开质量参差不齐。改进措施:强化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力推进石庄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