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皋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4-03-17 13:03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予公开发布《2013年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3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条例》、《规定》精神,切实落实省和南通市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努力使公开工作有抓手,公开内容有深化,公开效果有提升,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1.加强公开组织领导。2013年,市政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完善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委机要保密局、市法制办、市财政局、市政务中心、市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市档案局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推进领导组,组织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区、街道)、部门和相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构,充实人员队伍,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兼)职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格局。

2.健全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市委保密局牵头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初审、专业审查、终审等各环节人员的职责,推动公文类信息依法、及时公开。市政务公开办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推动工作动态类信息依法、规范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督查交办制度,严把受理关、办理关和答复关,确保准确、严谨、规范处置依申请公开。

3.强化队伍能力建设。2013年,市政务公开办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技能培训2期,对市交通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近100次,有效提升了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市委组织部、市法制办等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培训、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辅导和心得交流,切实增强了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

4.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组织全市83个单位编制了个性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着力增强了网上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和规范性。整合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系统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多平台同步发布,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可靠性。组织实施了县(市)-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接工程,实现了我市政府信息实时直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5.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市国土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听证告知书、土地出让公告、矿业权出让公告等各类征地信息。市环保局通过部门网站向社会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市物价局积极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先后编制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水、电、天然气、出租车、课本等政府定价目录和粮食(主副食品)、药品与医疗服务等民生价格信息。市人社局针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创新建设了“如皋就业直通车”,该系统覆盖了公共就业服务经办业务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配置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网上投递简历、网上面试邀请、网上抢注市场摊位等自助功能,打造了招聘、求职的快速就业“绿色”通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万余条。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如皋”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268条,新闻频道发布政府机关工作信息11058条。

2.公告栏和电子屏。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单位公告栏和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115条。

3.其他途径。各镇(区、街道)、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如皋日报、如皋手机报、如皋电视台、如皋广播电台等载体公开各类业务信息及政务动态信息近5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796件,全部按期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59条,均依法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全市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22起、行政诉讼案件16起,均依法办理完毕。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各行政机关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和不足的地方:一是少数镇(区、街道)、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尚需进一步提升。

2014年,我市着重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1.切实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素质。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业业务培训,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

2.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安排,扎实推进十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3.积极开展信息公开情况督查。通过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各镇(区、街道)、市各相关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和督办,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