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19-02-28 08:5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予公开发布《2018年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南通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的水平和实效。

(一)健全制度体系。出台《如皋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公开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出台《如皋市政务公开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督查考核等公开工作规程。探索编制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作为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我市借鉴和吸收标准化编制成果,围绕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落地运行,探索编制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包含支持与保障、公开与运行、监督与评价标准三大子体系,共计39个标准,已全部对外发布。

(二)加强平台建设。以南通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我市进一步整合了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功能,将信息公开和在线咨询等子平台全面集约整合至上级平台,实现了全市政府网站的资源整合共享。在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过程中,紧紧围绕省政府办公厅提出的“五全”目标要求,打造集政务信息发布、政务服务办理、办事进度查询、群众建议互动为一体的“一站式”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平台。以“在线、简约、同源”为宗旨,将如皋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与政务公开平台数据互通,搭建“微桥梁”,设置政务大厅、政务公开和政民互动三个主栏目,并联结全市各委办局和镇(区、街道),建立微信公开矩阵,融合各类政务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

(三)强化督查考核。实行日常考评和年度考评相结合,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年初,对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日常考核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将问题和成绩记录存档,每季度通报一次,并计入年度考评。年度考核成绩计入法治建设考核和市政府交办事项考核,以此促进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完成试点任务。我市作为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创新实施政务公开“3544”工程,形成十项成果:统一规范了“三张清单”,梳理编制了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制定规范了政务公开基础目录,探索编制了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规程,打造了“一站式”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平台,创新搭建了“中间库”的数据模式,开发了依申请公开办理系统,构建了“微公开”服务矩阵,建立了“全方位”公开监督机制。最终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并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和国家级调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全市60家单位通过如皋市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和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0822条。全市共制发12个规范性文件,均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7869条,网站开设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专栏,对人口、经济、财政等统计指标以图表形式予以展示,实时公开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统计解读、污染源环境监管、市场价格等信息325条。

二是政务公开平台。编制如皋市政务公开基础目录,嵌入政务公开平台“五公开”栏目,发布政务信息1500余条;通过平台“办事进度公开”栏目,全面、完整、规范地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类别的行政权力事项办件5960件,基本实现办事进度“全节点”公开。

三是政务新媒体。全市各镇(区、街道)、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提供便民利民信息、通知公告等服务,全年共推送各类政府信息12324条。

四是线下公开载体。建立政务公开体验区,集中设置信息数据公开、服务展示、自助办理、查阅获取等功能,增强群众公开体验。设置如皋税务政务公开墙,涵盖税务管理4大类15项线下公开部分,通过办税服务流程图、公告栏、服务二维码等模块,让墙壁会“说话”。打造24小时自助政务驿站,首批引入税务发票发售认证、社保信息查询、不动产契税缴费、实名认证、自助缴费查询、审批事项进度触摸查询、证照打印等18类自助服务设备,涵盖自助服务事项30余项,为群众提供“7天无休、24小时不打烊”的全天候查询、缴费、打证等服务,打破常规实体大厅服务时段的局限,有效缓解窗口服务压力,进一步提升政务运转效率。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政务公开平台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开设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等子栏目,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划分进行信息公开。

一是重大建设项目领域。设置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等8个子栏目,市行政审批局、国土局、规划局、安监局、住建局等部门公开相关信息170条。

二是社会公益事业领域。设置公共文化体育、环境保护、基本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七个栏目,市文广新局、环保局、卫计委、民政局等部门公开相关信息75条。

三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市公管办通过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招投标信息2405条,其中,建设工程(公开招标)招标公告373条、未入围公示2条、最高限价315条、中标候选人公示283条、中标结果公告264条、小型项目(限额以下)交易公告670条、变更公告201条、结果公告297条。

四是财政预决算领域。全市179个单位通过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公开2017年决算、2018年预算、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等信息。

五是环境保护领域。开设“环境污染举报受理办理情况”栏目,按月公布环境举报的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建成公共文化信息资源点361个,打造“如皋文化云”手机APP,全年推送公共文化服务信息648条;在农业和教育领域,农委、教育局等部门通过如皋市政府网站发布农业供给侧改革、义务教育等其他重点领域信息2998条。

(四)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创新解读回应的形式和途径,实现形式和途径的多样化。全市各单位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4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1次;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和“政在身边 与你同行”政策简明问答专栏,用于推送政策解读和政策简明问答;通过网站发言人平台、微博微信多种途径进行信息的“权威发布”。

一是政策解读方面。围绕城乡低保五保、就业创业、城镇污水处理、教育资助等热点领域,出台政策简明问答16期并在政务公开平台推送发布。针对社会广泛关注、与经济发展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如皋市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如皋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如皋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如皋市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如皋市妇联“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开展政策解读115次;制作城市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安全生产等服务性专题17个,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推送。

二是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全市各单位通过如皋市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准确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028次。市委新闻中心(市委网信办)共监测到各类网络舆情1277件,其中发言人平台342件“百姓呼声”得到各单位网络新闻发言人及时处置回复。此外针对平台外媒体发布的突发事件等舆情,通过与相关单位共同研判,在平台“权威发布”主动回应情况说明49条,澄清事实、表明态度、回应网民关切,舆情均得以化解,未发生重大政务舆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775 件,针对不同情形予以答复。其中,不予公开政府信息68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62 起、行政诉讼案件124起,均依法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满足公众需求,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不同领域公开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等。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巩固和扩大试点工作成果,不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做好新旧条例过渡衔接工作,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培训,加快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完善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流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文件规定,围绕建立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五公开”力度,把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职责,增强公开实效。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创新政策解读多维模式。督促各部门坚持政策性文件与相关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同步对外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政策,通过在线访谈、政策简明问答、编制图文并茂的小册子、组织政策解读送上门等形式进行深度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回应责任及流程,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发布有关事实真相,公布处理结果,努力消除社会误解,确保对网络政务舆情第一时间“有声音、有态度、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