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皋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8-02-28 13:0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予公开发布《2017年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国家、省和南通市要求,不断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出台《如皋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应当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必经程序,充分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制发《如皋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公开主体、细化公开任务,确保各项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顺利完成14个镇(区、街道)、31个政府部门网站的集约整合,推动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开信息资源库。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目录,实现与部门专栏的无缝对接;筹划建设了预决算、规范性文件、重点领域、“五公开”等公开专题,进一步方便公众获取相关信息。

(三)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每月对各镇(区、街道)、各部门网上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通过QQ工作群等渠道反馈存在问题;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市通报;每年对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推进政务公开试点。根据国家和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要求,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九大试点领域,以“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全渠道信息获取、全方位监督评价”为目标,高标准地完成了组织体系的健全、试点方案的拟定、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规范、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编制、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的制定等各项试点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全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043条,如皋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近157万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7669条。二是12345市长热线。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受理群众有效来电近6.7万个,依规处置有效信件682件。三是新媒体公开。全市各镇(区、街道)、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提供便民利民信息、通知公告等服务,全年共推送微博7716条、微信4026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预期引导,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市发改委先后出台并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2017年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上台阶的激励意见》、《关于2017年如皋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市统计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如皋统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公布我市月、季、年度统计资料,并对重要统计数据进行诠释解读,正确引导社会各方研判经济形势。市人社局通过“如皋人社”微信公众号、“就业直通车”APP等载体,发布“春风行动、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和每周2场民营企业招聘会信息,以及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等政策文件和执行情况,推动我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国家和省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63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项目专项审计等审计工作,并通过中国审计报等渠道对外公开审计报告;市政府牵头召开了全市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同级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会,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政策落地生根。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市财政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布了2017年如皋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市地税局、市国税局等部门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积极通过部门网站、办税服务厅、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广泛、深入解读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优惠。市国税局在办税服务厅创新设立了实体办税区、咨询辅导区、线上体验区、自助办税区、集约处理中心、智能发票区域配送中心六大功能区,通过简化流程、贴心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便利。

3.推进城乡规划、重大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市规划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规划、项目方案信息307条,实现了“应公开、尽公开”。市城管局全年共立案查处违法建设142起,均通过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如皋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公开。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利用江苏省投资项目监管平台对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结果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并对年度省级重大项目、南通市“双百工程”项目等重大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全面公开。市公管办通过如皋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及时公开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的交易公告、答疑澄清、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变更信息、评标结果等交易信息,并于2017年年底实现了与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的整合对接,推进了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4.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市物价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收费目录等信息。市审改办牵头梳理并公布了我市各部门依申请权力事项965个,公共服务事项669个;分批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816个,不见面公共服务事项239个。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完善了对外发布的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信息,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设“如皋市综合服务旗舰店”,初步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归集全市40个部门行政许可信息968条,行政处罚信息1002条;在食品、药品、综合监管、质量监管等领域开展“双随机”检查,并全面公开2017年行政处罚639件。

5.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市财政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如皋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如皋市行政事业单位部分国有资产配置预算标准》、《如皋市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等政策文件。

6.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信息公开。市农委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12316短信平台等渠道,公开了春耕生产、夏管、秋收秋种、农业扶持政策等农业生产指导信息,以及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信息。市物价局定期发布了农产品价格信息及价格监测分析信息。市农工办制定并发布了《如皋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行动”试点实施方案》,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和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进展情况。

7.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市财政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2017年如皋市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单位)预决算、专项资金、政府采购、预算绩效、资产信息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及时发布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通过《关于如皋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公开了我市政府债务情况。

8.推进发展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信息公开。市科技局在全市工业经济大会上,发放了《关于2017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上台阶的激励意见》等鼓励高企发展的政策文件汇编;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开了申报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项目、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等产业信息。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财政补贴申报、新能源汽车闲置车辆补贴清算资金审核申报等工作。

9.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市商务局定期对外发布了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情况分析报告。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了产品质量、特种设备、标准化等政策法规,按时发布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定期公开了产品质量、特种设备、标准化等工作信息,实时发布了各类专项监督和执法检查信息648条;通过如皋信用网,公开了假冒伪劣、虚假广告欺诈等行政处罚信息639条。

10.推进创新生态系统工作信息公开。市科技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企业建立创新平台、搭建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区域创新和联合创新等奖励支持政策,以及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建设进展、年度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等情况,充分调动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11.推进对接服务上海工作信息公开。市发改委牵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如皋市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市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协调委员会通知》、《2017年如皋市对接服务上海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以及如皋长三角产业招商协同中心、打造直供上海永久性叶菜类基地、申报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第十八届如皋科技?人才洽谈会、建筑业对接上海推介会和合作恳谈会、“沪皋情”上海如皋两地书画作品展等对接服务上海工作动态信息。

12.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市农工办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实施、验收、决算、公告等管理制度和监管程序;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动态调整并对外公示了新增低收入农户和已脱贫低收入农户名单;委托第三方开展建档立卡专项核查工作,同时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对扶贫小额贷款进行绩效评价。市民政局利用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如皋民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救助信息4500多条。市司法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户外大屏、墙体广告、“如皋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法律援助救助政策73条。

1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市环保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实时空气质量、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废水监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水质监测、重点污染源危险废物企业废气监测等环境治理情况,以及环境保护处罚决定、企业环境信用评级结果信息,通过如皋发布、环境信访平台等渠道回应了各类环境问题达千余起。市城管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如皋城管”微信等渠道,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等相关信息。市农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如皋农业发布”微信等平台,及时公开了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调整、畜禽粪污专项整治情况等信息。市水务局牵头建立了市、镇两级河长制工作机构,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意见的通知》和相关配套制度,河长公示牌和举报电话全面到位。

14.推进文化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全市新建了11个镇综合文化站、10个图书馆分馆、10个文化馆分馆和222个村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市文广新局牵头举办了第二届广场舞大赛、“4·23全民阅读日”暨李渔读书节、“文明礼赞”镇村行系列演出、第四届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等文化活动。市级图书馆、博物馆分别接待读者37.8万人次、12万人次。市教育局通过如皋教育信息网、“如皋教育发布”微博微信等平台公开了教育信息化基础工程等重点项目、义务教育学校改薄情况、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教育领域信息5039条;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了学校财政预决算信息和物资设备采购、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市卫计委推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三院、四院等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立官方网站,集中公布医院科室设置、就医指南、特色医疗及收费信息,方便群众看病就医;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公布全市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控制主要检测数据,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15.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如皋市场监管”微信发布了食品药品监督检查信息288条、食品蔬菜抽样检测结果17期共4028个批次、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告25期,以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62个诊所、333个药店基本信息;成功举办“网友看市监”、“直播学校食堂安全监管”活动,规范处置“麒麟阁肉松饼”、“肉包吃出纸巾”等突发事件,增强了公众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的认可度,形成了合作共建“食安如皋”的良好格局。

16.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市金融办会同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如皋支行和市文广传媒集团,在《读懂如皋》微信平台中开设“如皋金融汇”专栏,每周发布金融政策法规、行长访谈、防范非法集资等信息;通过“如皋发布”、“如城发布”等官方公众号,相继发布了防范非法集资主题信息;通过《如皋日报》,定期刊登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系列文章,进行案例分析和宣传教育;在FM89.3如皋汽车广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维护金融稳定”的主题访谈,揭示非法集资常见形式,提醒百姓防范高息骗局,学会科学理财,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努力让“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远离非法集资”成为人们的共识。

17.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市住建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2017年度我市棚户区改造相关项目征收(拆迁)补偿方案、100户农村危房改造公示和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及对象、房源、程序、过程、结果等各类信息。市国土局通过部门网站,及时发布了商居用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供应结果、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年度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等信息。市规划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商品房开发资质、商品房预售信息汇总表、商品销售备案信息46条,确保企业和公民及时对房地产项目从筹备、销售、竣工交付、办理产证进行全程了解和监督。

18.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市发改委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了《转发《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对近期两起建设(建筑)坍塌事故的通报》的通知》、《关于转发《如皋市安委办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山东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6·5”爆炸着火事故通报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等重特大生产事故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市安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如皋安监发布”微信等渠道,公开了《分解落实第三批南通挂牌督办养老机构火灾隐患整改任务及做好冬季独居老人防火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以及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安全生产事故查处、重大隐患整治等信息900余条;在重大节日、特殊时间点、安全生产月期间,通过如皋市广播电视台LED户外显示屏循环播放安全常识。

(四)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严格按照全市2017年政策解读计划,推动相关部门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展政策解读31次,并以政务专题的形式对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垃圾分类、教育招生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政策进行了多样化解读,基本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密切关注网络重要政务舆情,及时回应了共享单车占位、垃圾中转站选址、如港公路收费站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了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797件,针对不同情形予以答复。其中,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30起、行政诉讼案件97起,均依法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未予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信息不够全面,极少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不能同步公开。2018年,我市将着力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1.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各镇(区、街道)、部门围绕上级有关要求和社会公众关切,主动公开部门重点工作进展、法规公文、财政预决算等信息。进一步分解细化减税降费、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公开任务,推动各镇(区、街道)、部门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监督考评制度,组织开展月度专项督查、季度全面检查,努力提升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水平。

2.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流程。强化与申请人的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强化涉及多部门和复杂事项的协调会商制度,确保依法、及时、准确答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3.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创新政策解读多维模式。督促各部门坚持政策性文件与相关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通过市政府网站同步对外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政策,通过在线访谈、编制图文并茂的小册子、组织政策解读送上门等形式进行深度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回应责任及流程,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发布有关事实真相,公布处理结果,努力消除社会误解,确保对网络政务舆情第一时间“有声音、有态度、有行动”。

4.扎实开展政务公开试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扎实开展政务“五公开”。积极拓宽试点范围,将不见面审批事项纳入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建设并推广使用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平台,推动各试点涉及部门将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嵌入部门业务管理系统中,实现同一事项信息的多平台同步公开,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供如皋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