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30 17:3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如皋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央、省和南通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做好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情况报告如下: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2019年5月份组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线人员召开新《条例》专题培训会,围绕新《条例》的修订背景、整体思路、主要变化和政务公开新要求进行了解读培训,对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11月份,结合新《条例》依申请公开业务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网络安全性,组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线工作人员召开了政务公开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会,就依申请规范办理、网络信息安全、遵守国家秘密规定、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政务新媒体规范运维等与政务公开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专项讲座,全面提升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央、国务院、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调整了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建立了联络制度,联络科室为各成员单位负责政务公开的科室,联络员为科室具体经办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和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务公开科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贯彻国务院、省、南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如皋实际制定了《如皋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公开方案,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确保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开展重大政策解读及政策简明问答。围绕新出台政策和群众关注热点,各镇(区、街道)、部门和单位积极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和服务性专题建设,开展《如皋市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如皋市标准创新奖管理办法》《2019年如皋市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如皋市人民政府关于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知》等政策解读22次。全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市政府、市政府办文件和重要会议等政府信息316条。四是扩大政务开放和社会参与。市人社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文体广旅局、行政审批局、发改委、水务局等部门组织并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300人以现场参观、聆听报告、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活动,期间对公众开放重大民生建设工程及相关工作点位45处,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促进了政府与公众的交流,增加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修改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和联系方式,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畅通,并在法定期限内答复申请人。重新制作依申请公开流程并对外公布,完善了依申请工作规程。本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63件,均已妥善处理回复。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一是市政府办落实政务公开科管理市政府与市政府办公室信息资源。根据新《条例》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单,对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专人负责将文件反馈给起草单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最终经市政府办公室审查后,决定公开或不公开,确保所公开信息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二是实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3544”工程为“放管服”改革实践做好配套保障措施。实施权力、责任、公开目录“三张清单”标准管理;制订规范“五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务公开支持与保障、公开与运行、监督与评价标准体系;打造集政务信息发布、政务服务办理、办事进度查询、群众建议互动“四位一体”政务公开平台。三是推进全市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00余条,是上年度主动公开量的1.5倍,全市依申请公开件首次出现大幅度下降,比上年度的775件减少了104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调整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结合机构改革,在政府网站对新组建的单位和职能发生变化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并将主动公开的历史信息调整至具有相应职能的新单位中公开;二是规范运行“如皋发布”“如皋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关注用户数分别为16万人、1668人,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75条;三是清理规范政务新媒体。根据国务院、省、市要求,大力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经过多轮清理整合,共清理规范定位不清、关注度不高、无力运维的政务新媒体100个,原来154个清理后保留54个,清理关停量占比65%,全市政务新媒体进入健康有序发展状态。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根据新《条例》及政务新媒体清理运维的新要求,一是完善季度检查制度,每季度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二是建立了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督备案制度,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专人日常维护政务新媒体;三是完善市法治建设考核项目与市政府办公室交办事项考核项目中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内容;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微信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03173518.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png


微信图片_20200203173518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203173518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市政府办公室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各项规定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运用还不够广,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平台需进一步整合归并,三是对部门与镇区的培训频次还不够高。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的运用,整合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加大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条线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