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程纪实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5-1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平园池村2组的畜禽养殖户秦龙生现如今到左邻右舍串门儿有了底气,邻居们对他的态度也有了巨大的改变,这都得益于他家的“新设备”。
  秦龙生养殖生猪150头,原建有1个蓄粪池18立方米,蓄粪池无盖。屋后建有25立方米的堆粪场,养殖圈舍排粪通道无上盖,存在着雨污不分、直排、外溢的现象,东边四级河因直排严重影响了水质,村民们对此也颇有意见。
  秦龙生对此也很苦恼,不是他不想改造粪污排放,而是他缺乏技术与指导。去年,恰逢村里宣传全市畜禽粪污综合整治的要求,秦龙生二话不说,当即与邻居调田,对原有蓄粪池进行了改造,新增蓄粪池30立方米并加了盖;同时对猪舍南北两侧的排粪通道加高加盖,改造雨污分离设施24米;将原来的堆粪场迁移到了大田边,周围砌了80公分的挡水墙,上用薄膜覆盖可对粪肥堆闷。在秦龙生的养殖场改造到位的基础上,村委会还在西北侧大户全托管田间建成调节池50立方米,养殖粪污可以直接用于全托管田间施肥,彻底解决了猪粪污染问题。这让秦龙生彻底少了桩心事。
  规模养殖户通过户用蓄粪池和田头调节池配套将腐熟的粪肥直接喷施大田利用,是我市用于解决散小规模养殖污染的“有力武器”。各村(社区)兼顾养殖量和种植规模,合理布局,建设存贮4个月的田头调节池,消纳本村畜禽粪污,并规划分配落实好使用和管理调节池的养殖户。一般1个50立方米田头调节池贮存60头猪4个月的粪污量,可满足50亩左右稻麦种植的肥力需求。昔日被养殖户直接排放的污染物,成为了设施农业园区、稻麦“全托管”、花木蚕桑生产专业户的宝贵肥料来源,既解决了粪污治理难题,又实现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期望不断提升,我市着力开展畜禽粪污综合治理,针对不同养殖规模,研究推广了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三模式”,即规模养殖场通过沼气工程处理后将沼渣和沼液进行循环利用、规模养殖户通过户用蓄粪池和田头调节池配套将腐熟的粪肥直接喷施大田利用、养殖密集区通过粪污处理中心生产成有机肥进行利用,各镇(区、街道)因地制宜推广这三种利用模式,全市畜禽养殖粪便污染得到一定的控制,综合利用能力不断提升。
  2015年度全市共治理92个村(社区),养殖户自行改造户用蓄粪池近2万立方米,建设田头调节池759个、4.15万立方米,培育服务组织23个。市政府已拨付超过300万元用于田头调节池建设。
  今年,市政府将实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程列入全市“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要求今年全市各镇(区、街道)养殖村(社区)治理完成率必须达到70%以上,综合治理合格村(社区)数达到224个,做到养殖重点村(社区)全覆盖。今年全市规划治理172个村(社区),规划改造户用蓄粪池731个、近1.6万立方米,建设田头调节池826个、4.15万立方米。目前全市各镇(区、街道)正抢抓当前有利季节加紧推进,预计5月底前提前完成全年治理任务。□记者陈文瑶 通讯员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