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学前教育项目工程纪实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5-1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崭新的教室里书声琅琅,宽阔的操场上笑声不断,先进的多媒体课堂上老师引领着孩子开拓知识新领域……走进我市各所幼儿园,都能看到这些和谐的场景,这是近年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学前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2010年5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教育发展的意见》,并于同年底出台了全省第一部县级《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为打造如皋教育升级版制定了时间表,描绘了路线图。近年来,我市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教育发展,解决“入园难”问题,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现象,实现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阳光雨露。全市学前教育格局已由改制园占90%变为公办园占90%以上,真正实现了公益为主、公办为主、公共财政投入为主。

  对下原镇花园幼儿园的老师陆桂芳来说,今年可谓“双喜临门”。“听说我们幼儿园被列入今年全市改扩建计划,作为老师特别开心,现在的地方太小,很多幼儿活动都开展不了,小朋友们的游乐设施也比较少。”改扩建的消息犹如一支强心针,让该园的老师们对新幼儿园的建设充满期待。而另外“一喜”对陆老师来说,便是“华丽的转身”,我市实施的面向在岗编外聘用幼儿教师招录公办教师的举措,让她摘掉了原来“临时工”的帽子。

  基础设施的打造让全市幼儿园披上了靓丽的“外衣”,人才的培养则为我市幼儿园“强身健体”注入活力。近年来,我市每年面向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和在岗编外聘用教师招录公办教师;设立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基金,大力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制定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实施幼儿教师、保育员全员培训……我市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幼儿园保教队伍建设,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做好了扎实铺垫。

  “自从知道还有机会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在编的幼儿教师那时起,我比以前工作、学习的劲头更足了。只要能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管什么样的工作、学习机会我都不会放过。”陆桂芳说道。面向在岗编外聘用幼儿教师招录公办教师的举措,极大地激活了幼儿教师群体的学习和工作积极性。同时,我市还规范了在岗编外聘用幼儿教师的用工制度,切实解决好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在岗编外聘用幼儿教师同等享有继续教育、职称评定和评优权利。

  政府主导,教育主动,部门联动,我市学前教育迎来了温暖的春天。一份份规划图纸争先出炉,一处处基建工程次第开工,一座座教学楼、活动楼相继建成,全市上下掀起了学前教育大投入的新浪潮。今年,我市计划新建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第三实验幼儿园、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城东幼儿园;改扩建九华镇营防幼儿园、丁堰镇刘海幼儿园、磨头镇场南幼儿园、东陈镇东陈幼儿园、下原镇花园幼儿园。截至目前,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第三实验幼儿园、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城东幼儿园、丁堰镇刘海幼儿园、下原镇花园幼儿园正在办理工程立项手续和方案设计;磨头镇场南幼儿园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九华镇营防幼儿园改扩建工程正在基础施工;东陈镇东陈幼儿园扩建工程正在对扩建方案进行论证。

  现如今,走进我市各所幼儿园,除了能欣赏到美丽的园舍环境和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外,还能感受到幼儿园开展特色建设所营造的独特氛围: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幼儿园把如皋的水绘园、长寿园、爱心邮路等融入课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东陈镇雪岸幼儿园挖掘乡土工艺编织传统,一块布、一根线、一张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化万端、精彩无限;丁堰镇丁堰幼儿园开展“田园课程”,孩子们在这里施肥、除草、浇水,观察农作物的生长,感受生命的欢唱……走内涵发展之路,将办园理念和行动转到满足社会个性化、有特色的优质教育需求上,形成园本课程为主导的特色教育,已经成为我市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共识。□记者陈文瑶 通讯员朱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