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城区水系清洁畅通工程纪实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5-0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水,是流动的整体。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再过不久,在主城区,东起志颐路西至花城大道、全长389.98米的皋南河将迎来华丽变身。皋南河是今年主城区范围内重点整治的一条河道。目前,河道北侧第一层坡已完成工程量的60%,南侧基础工程完成50%。整治后的皋南河,水面线最窄宽度为12米,最宽处达15米,水位高程可常年控制在3.5米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皋南河此次全线采用生态袋护坡形式。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指着一堆“整装待发”的褐色麻袋告诉记者,所谓生态袋护坡,就是在一种可达到50年以上不降解的生态袋里灌入适宜植物生长的营养土,呈品字状堆叠,形成生态挡土墙,植被可以透过袋子向外生长,既可以更有效地护坡,又可以起到绿化美化环境的作用,施工成本还不高。根据工程施工方案,施工方还将在第一层坡顶设置宽度为1.5至3米的近水平台,可供市民驻足观赏水面美景。可以预见,经过全方位综合整治的皋南河,将以一个全新的截污水清、路通岸绿的别样风景展现在市民面前。届时徜徉河边,可见两岸绿柳成荫,芳草萋萋。
  不管是从名字的由来,还是从资源的布局来看,我市都可以说得上是一座因水而建、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城市。皋南河的蝶变只是我市推进城区水系清洁畅通工程的一个缩影。眼下,我市为改善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递交的靓丽答卷正在有序铺开。
  得益于两年前将中心城区水系畅通工程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眼下,我市中心城区“南引北排”的水系格局已初步形成。今年,这一工程的“升级版”--城区水系清洁畅通工程再度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通过水系沟通、河道治理和闸站控制,我市目标在中心城区形成独立的引水、控制、调度、净化于一体的水利工程系统,大幅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同步实现城区“水清、水畅、水美”的水生态目标,进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这场持续打响的铁腕治水攻坚战,既是解决水的问题,又是借解决问题寻求更高层次的发展。
  当下,城区水系清洁畅通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茅雉河南延工程已全面启动。该工程规划新开河道2.7公里,新建桥梁6座、闸站7座,新建护岸、近水平台2.2公里,全线绿化护坡。竣工后既能解决主城区防洪排涝不畅的问题,又能与国家级龙游水利风景区交相辉映。截至上月底,城市防洪规划修编已经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项目建议书已正式批复。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编制、地形图测量等正在加紧推进。项目工程可研阶段勘测设计工作已进入政府采购环节。沿线搬迁正在推进,预计5月底前结束。□记者吴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