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老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小记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6-08-0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已经推行了四年的老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让一批批在时光中失去光彩的老小区脱胎换骨,重新焕发青春活力。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惠隆苑、宏济苑、百花苑一二区等9个老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 “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融入群众听“心声”
  “我们惠隆苑小区道路破破烂烂的”、“健康东村紧临南门桥市场,小区能否部分封闭”、“汽车多,没法停车”……
  为了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改造初期市城管局物管中心专门组织了一支“先锋部队”,深入改造涉及的宏坝、城南、安定等6个社区,多次举行老小区改造意见征询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
  小区车位少、绿化杂乱、下水道易堵……这些是小区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都被“先锋部队”认真地记录下来,在接下来的老小区“整容手术”中,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妥善处理。
  “老小区改造本来就是为了让居民住得更顺心,只要居民提的意见合理,我们就应该敞开门接受。”市城管局老小区改造负责人表示,“民心民意”将成为衡量老小区改造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深入一线查“病症”
  今年的老小区改造中,惠隆苑算是“老人儿”了,基础设施老旧不堪,下水道堵塞、路面破损、停车位不足、乱堆乱放……件件困扰着居民日常生活的老小区顽疾在这里都能找到缩影。
  为了更准确地“把脉诊断”,市城管局物管中心工作人员联合市规划设计院对各小区进行实地走访,充分掌握了9个小区起初的规划、构造与布局,更加有益于政府部门因地制宜、因需而变制定改造方案。
  老小区改造看上去是修旧,但并不轻松。很多时候,老百姓的需求都体现在细节中,例如一个小小的室外空调罩子,就必须对用多粗的膨胀螺丝、铝格的厚度、拼接的牢固程度等作出详细的规定。“事无巨细,我们都要提前考虑到。”参加实地走访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集思广益开“方子”
  老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关键在于顺应民意、集思广益,在社区居民、政府部门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小区改造方案得以完善并完成。目前,老小区改造工程已经进入造价阶段。
  据悉,今年将对列入规划的老小区的管网、路面和绿化进行改造,墙面楼道出新,增设停车位,尽可能优化小区空间,完善配套功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下一步,市城管局将严格按照程序实行公开招投标,请专业监理公司强化监督,全力做好实施期间的监管工作,确保改造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将老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细做实。
  “这几年看到其他小区在改造,环境变化很大,现在终于轮到我们小区了,大家伙都在盼着呢!”家住惠隆苑的王大爷如是说。□记者李军 通讯员刘铭蔚 唐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