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2014年教育重点工程推进情况
来源: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4-11-12 00:00 字体:[ ]

  一、2014年如皋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列入2014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0所“农村定点小学校舍改造工程”有:下原镇花园小学新建综合楼,九华镇营房小学新建综合楼,石庄镇张黄小学新建教学楼、综合楼,白蒲镇新姚小学新建教学楼,丁堰镇丁西小学新建教学楼,搬经镇加力小学新建教学楼及改造大门、道路、操场,磨头镇大高小学新建综合楼、学生食堂,东陈镇丁北小学新建和加固教学楼,长江镇长新小学新建教学楼,长江镇车马湖小学新建综合楼。进度如下:

  1.施工基本结束的有2所。

  加力小学:已投入320万元,教学楼、平房及大门改造、场地建设、学校绿化等已结束。目前,正在实施操场东扩工程。

  花园小学:工程主体验收结束,工程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2.主体施工的有2所。

  丁西小学:主体施工正常,二层钢筋验收。预计年底可竣工。

  大高小学:正在进行二层楼面施工,预计12月底完工。

  3.基础施工的有5所。

  营房小学:食堂、厕所等配套工程即将结束;综合楼主体工程开始施工。

  长新小学:基础部分正常施工。

  车马湖小学:基础部分验收,正常施工。

  张黄小学:基础部分正常施工。

  丁北小学:办理施工许可证,教学楼加固部分施工,新建部分准备施工。

  4.尚在办理手续的有1所。

  新姚小学:经多次论证,决定新建一幢教学楼,原教学楼保留,修缮后用作各功能室。第一次招标流标,11月21日重新开标。

  二、列入2014年的幼儿园改造提升项目

  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皋委发〔2014〕22号)文件要求:“2014年完成开发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长江镇新港幼儿园、高新区实验幼儿园、丁堰镇丁西幼儿园、白蒲镇新姚幼儿园和蒲西幼儿园、九华镇营防幼儿园和郑甸幼儿园、江安镇东燕幼儿园、搬经镇中心幼儿园等改造提升工程。”目前进展如下:

  1.已经开工建设有4所幼儿园。

  高新区实验幼儿园、江安镇东燕幼儿园已经基本竣工,并启用;丁堰镇丁西幼儿园基础施工已经结束,开始主体施工;开发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2.尚未启动有6所幼儿园。

  ①搬经镇中心幼儿园:搬经镇主镇区只有一所私立幼儿园,地理位置偏僻,条件较差。计划新建的幼儿园位于新334省道北侧,占地30亩,一期工程拟建设为6轨18个班级,目前总平图已规划,单体设计正在进行。目前工程尚未立项的瓶颈是土地问题。所建新幼儿园土地为一般农用地。镇政府正联系国土局,请求协调用地问题。

  ②白蒲镇蒲西幼儿园和③新姚幼儿园:均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原蒲西乡、新姚乡的中心幼儿园,2001年改制。蒲西幼儿园占地1418平方米,建筑805平方米,绿化85平方米,有幼儿127人,共3个班,教师4人。新姚幼儿园占地1320平方米,建筑700平方米,有幼儿162人,共3个班,教师5人。因为是民办园,政府不再投入,幼儿园办园主自身又没有资金。建议政府进一步明确蒲西、新姚幼儿园布点计划,加快推进公办园建设,促进民办园或者回收公办,或者加大投入规范办学,或促其转向0-3岁早期教育,等等。

  ④九华镇营防幼儿园:按照近五年出生人口测算,在园幼儿数约180人左右,按照30人左右的标准班额,需建成2轨6班的规模。目前改扩建及加固图纸设计完成,立项和编标工作结束,工程预算经费410万元,但因经费紧张等原因安排2015年施工。

  ⑤九华镇郑甸幼儿园:目前,幼儿园使用的是原郑甸小学校舍,教室及活动室结构不符合幼儿园校舍的标准。根据镇政府初步规划方案,拟将现校园出售,易地新建郑甸幼儿园。预计新校舍面积2500平方米,计划于2016年实施。

  ⑥长江镇新港幼儿园:设计已完成,未列入2014年计划,目前已上报镇政府2015年的建设计划,待审批后即可进行建设。

  三、开发区实验初中、港城高级中学

  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江苏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皋委发〔2014〕22号)文件要求:“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根据需要,科学选址,2014年启动新建一所初中。”“整体搬迁薛窑中学,2014年在长江镇(如皋港区)启动新建如皋港城高级中学(暂定名)。”

  (一)开发区实验初中。

  就如皋初中而言:至2014年8月止,如皋初中施教区内有居民小区50个,代招区内有居民小区30个(见下表:如皋初中施教区及代招区内小区情况一览表),生源充足。其中,2011年招生1116人(施教区699人,代招区417人);2012年招生1506人(施教区851人,代招区655人);2013年招生1403人(施教区773人,代招区630人);2014年招生1392人(施教区949人,代招区443人)。招生范围的扩大尤其是代招区学生数的增多,给如皋初中带来沉重的负担:一是班额庞大,平均班额达70人,室内拥挤不堪。二是教师负担加重,中考学科老师人均任教2个班约140人,初二物理大多数教师任教3个班。三是教学资源严重不足,学校占地面积52亩,实验室、图书馆更显捉襟见肘,体育课无法按照标准安排。四是安全隐患剧增,学校走廊和厕所特别拥堵,学校食堂学生就餐压力极大,放学时数千名学生在短暂的时间内疏散,潜在安全隐患多。

如皋初中施教区及代招区内小区情况一览表

类别

小区名称

小区名称

小区名称

小区名称

11#13#35#地块

翡翠苑

老卫校宿舍

武定苑

安定花园(江中花园)

丰乐苑

丽泽华庭

西皋新村(西皋西村)

百花苑

福星新村

陆桥苑

仙鹤新村

百岁苑

荷兰小镇

绿润名都(老钢球场)

秀水苑

城东村

宏坝A、B区(部分)

绿杨新村(城东B区)

学府雅居

春晖苑(如初北侧)

宏济苑

美伦堡

阳光花苑

大殷村(部分)

花港小区、79#地块

蒲行新村(蒲行苑)

耀如新村(电厂路1/2/,浅水湾东)

育贤花园(东都花园)

华府名庭(健康东村旁)

浅水湾

颐园新村

东风苑

汇景花苑

如歌花园(老九鼎集团)

迎春花园

东方花园

汇景名豪

水绘曦园

育贤新苑(育贤花园)

东皋新村

绘园新村

水绘园新村(东.北.西)

育贤一品

东景豪庭

健康东村、健康西村

万都国际

约克小镇

都市华庭

锦绣苑

文德苑(文定苑)

碧桂园

康锦花苑

山姆城

新生村(民营小区)

方庄

蓝湾景天

上海嘉苑

新生新村

皋北新村

凌青

上海新城

新王庄小区(集中居住)

光华水韵

鹿门集中居住

水绘绿源(绿源安置房)

鑫品佳苑

海北新村

明昊和府

太平村(部分)

秀水庭

华辉丽景

普庆苑

天瑞绿洲(博爱医院对面)

中央花园

惠民新村

人才公寓(惠民新村)

万豪臻品

开发新村(庆余新村)

如意花苑(123组团,东组团)

新民村(新民集居)

  就开发区而言:近年来,随着开发区大面积的拆迁,鹿门集中居住地、新王庄集中居住地、新生小区等区域,大量拆迁户涌入。同时,开发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区内大型企业较多,吸引了大量外来的务工人员,以及偏远的农村务工人员。他们在开发区内购房安家,使得原开发区人口迅速膨胀。现共有社区12个,约有66000多人。开发区实验小学每年招生人数都突破500人,代招区学生数也随之越来越多,如皋初中每年代招五六百人,实验初中每年代招150多人。两所代招初中压力大,已无法承担代招任务。

  因此,为缓解代招学校的压力,同时进一步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快实施开发区实验初中建设进程,确保如期交付使用。

  (二)如皋港城高级中学。

  目前,新建如皋港城高级中学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并完成了征地、设计招标、工程设计等部分前期工作。但由于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没有明确,工程推进速度不快。同时,由于薛窑中学校舍建设时间大多较早,校舍大都为B级和C级用房,特别是2006年以来缺少基建投入,办学条件没有得到及时改善。这种每况愈下的办学条件,一方面难以达到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另一方面也给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学生安全等提出了挑战。建议进一步明确建设的责任主体,落实建设资金来源渠道,确定工程建设时点,确保如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