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推动人民生活迈向高品质
来源: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11 13:36 累计次数: 字体:[ ]

旧小区道路更平整了,绿化更漂亮了;村卫生室的功能更完备了,百姓看病更方便了;农村文化活动有阵地了,家门口就可以健身锻炼了……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通过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让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2017年,市政府紧扣群众需求,落实15件民生实事项目,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老百姓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上持续取得进展,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各实事项目均已按序时完成。

实事项目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各责任单位强化时点意识,紧扣时间节点,加快节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各项实事工程快建设。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各单位织密责任网络,细化分解任务,确保每个事项有人问、每个环节有人管,构建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体系。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各责任单位切实增强质量意识,从工程设计、原料采购、施工监管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加强施工全过程管理,认真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对照标准组织工程验收,坚决做到质量有瑕疵、验收不通过,确保把实事项目建成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为民惠民必须以安全为基础,各责任单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一着不让抓安全。切实加强对用料、建设、监理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管,积极探索运营管理新机制,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强化过程督查,高频率现场督查项目实施,要求施工单位在快施工、保质量的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力推动了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工程“三分建七分管”,管理缺位会使建设成果大打折扣。我市实施民生实事工程过程中,坚决摒弃“一锤子买卖”思想,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对已办实事的后续管理和配套完善工作,努力使每件实事都能充分发挥使用价值和社会效益,用质量一流、管理科学、效益显著的项目成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记者顾忠兵

记者感言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民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百姓关注的热点。我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每年排出一批民生实事,扎扎实实组织实施,让全市人民不断感受到经济发展、生活改善带来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