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增4家 “人和雉水”解纷驿站
来源: 如皋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31 09:19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市最新设立的4家“人和雉水”解纷驿站集中挂牌。至此,市人民法院在非人民法庭所在镇共设立了8个解纷驿站,将诉讼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全市各镇(区、街道),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诉讼服务全覆盖。

作为“家门口的驿站”,市人民法院“人和雉水”解纷驿站将进一步为当地群众、企业等提供菜单式、定制式的司法服务。各驿站内,人民法庭派驻的法官、法官助理将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调解指导、纠纷化解、诉调对接、巡回审理等工作。借助驿站平台,市人民法院将整合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等其他基层解纷力量,充分发挥贴近群众、掌握民情优势,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

“人和雉水”解纷驿站的成立,是我市积极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探索创新,是对诉源治理的新思考、新探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小驿站”发挥大作用,不断凝聚加强基层党建、建设法治乡村、促进乡村振兴的合力,让人民法庭从“注重办案”向“参与治理”、从“法庭内”向“法庭外”转变,为服务群众解纷、创新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