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如皋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6 17: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市政府在中共如皋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的发展答卷,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县(市)第19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原口径)84.5亿元、增长8.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固定资产投资530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0亿元、增长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6583元、28120元,增长5.3%、7%;完成上级下达节能减排任务。

一年来,面对反复延宕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我们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精准施策促进防控政策平稳转换,千方百计抓好“两稳一保”,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运行5月迅速恢复、6月稳步向好、下半年持续回升,切实为全省、南通“勇挑大梁”作出如皋贡献。

一、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产业如皋在克难奋进中质态更优、基础更牢。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550亿元、规模工业应税销售1480亿元,分别增长7%、8%,六大优势产业应税销售占比84%。深入推进“2523”大企业培育工程,新增10亿元企业6家、亿元企业40家、新开业规模工业企业41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优秀企业1家。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设立区域功能性总部,建设工业互联网能耗环境管理平台,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346个、后续改造企业10家,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3家,省级五星级上云企业2家、智能车间5家。建筑业难中求进,重点企业纾困改革初具成效,完成总产值1700亿元、增长6%,入库税金9亿元,获国优奖4个。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992亿元、1817亿元。新增上市企业1家、报会1家。现代服务业稳步提质。全面开展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组织开展“惠聚如皋·美好生活”系列活动,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92家,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1700亿元。如皋港务集团获评省重点物流企业。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获评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长三角高铁旅游小城。现代农业稳产增效。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完成项目农业投入24.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1.1万亩。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持续巩固,获评省特色农产品(黑塌菜)优势区。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合作社5家,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65.6%。白萝卜获批省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绿野长寿蔬菜”入选省农业品牌目录。

二、坚持攻项目扩投入,潜力如皋在量质齐升中规模更大、后劲更足。招商引资再升温。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举办“一会两节”等重大招商活动,新签约并注册投资超5亿元内资项目和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48个,其中10亿元以上11个、1亿美元以上1个,康瑞新材、思源全效功率电池等重特大项目成功落户。项目推进再提速。持续优化月度观摩、联合预审等“八项机制”,完成工业投资362亿元、增长10%,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7个、专精特新等高质量制造业项目12个、服务业项目114个,竣工项目8个、转化项目6个。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30个。省、南通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要素保障再强化。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40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46亿元,获批省金融生态优秀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完成“三区三线”划定,盘活低效用地1862亩,租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593亩,出让南通首例混合产业用地。

三、坚持聚资源强主体,创新如皋在突围破局中政策更优、动力更强。创新主体竞相涌现。深入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净增高企14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1.6%。力星钢球创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工程)中心9家。招引、培育科创项目105家和38家。新增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5家。获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4个、重点研发项目4个、成果转化项目2个。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完成龙游河科创走廊战略规划编制,雉水科学城、龙游河特色空间规划形成初步成果。皋加速科创园、吴窑科创中心建成开园,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实施“高校孵化、如皋转化”模式,建成飞地孵化器4个。高新区“一区多园”改革初见成效,省级高新区排名领跑苏中苏北。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22条,发放科技金融贷款18.3亿元、居南通首位。组建科创投集团,引入科技合作基金5支、股权投资项目11个。新增省外国专家工作室1家,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4名,省“双创计划”10人、“双创团队”3个。编制出台全国首个县域标准化发展规划,在全省县域率先建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6项,新增江苏精品2件,力威机械荣获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新增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获批“科创江苏”试点县市。

四、坚持抓改革提能级,活力如皋在深化开放中空间更广、势头更盛。营商环境打造成效明显。出台优化营商环境72条,企业开办半日办结、重大产业项目“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实现常态化,“无证明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主导制定和发布全省首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域地方标准,国家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项目通过验收。获批省县级地区创新信用管理与服务试点。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获评“2022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全面压降融资平台,完成省下达债务管控任务,平均综合利率下降0.11个百分点。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产权交易额4亿元,建成农民合作社综合社22家。双向开放步伐坚定有力。实际使用外资4.05亿美元、增长34%。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52亿元、增长8.6%。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20.4亿美元,其中离岸外包5.2亿美元。新增境外投资项目5个、投资额1.2亿美元,外经营业额1.5亿美元。新开通贸易区间航线2条,港口吞吐量突破8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8万标箱,其中外贸集装箱比重达10.3%。

五、坚持拓功能促振兴,魅力如皋在城乡融合中品质更高、内涵更实。城市更新步伐加快。茅雉河大桥、外城河外环道路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中山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新改建城市道路8.8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3.08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476户,西片区搬迁应搬尽搬。新增城区停车泊位764个,完成智能化停车位改造3107个。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新增“三定一督”试点小区57个。通皋大道二期、S226南段全面开工。完成北沿江高铁如皋段征地搬迁任务。沪陕高速如皋港东互通正式获批。城市创建有力有序。文明典范城创建纵深推进,“文明深1度”系列活动有序开展,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形成中间成果,完成中山钟楼复建、东水关遗址修缮等工程。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宏坝河生态景观工程竣工,新增城市绿化20万平方米。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持续优化“红黑榜”“进位退步榜”“积分制管理”“庭院评比”等机制,新建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万户,改造农村户厕13404座、供水管网103.8公里。完成农村桥梁改造20座、通居路40公里,入选“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名单。新增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2个、示范村1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居15个,特色田园乡村2个。

六、坚持重治理强保护,生态如皋在减污降碳中环境更美、底色更绿。环境质量整体向好。常态化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点位长制,农村河道长效管护获省第一等次,市考以上断面继续保持优Ⅲ类水质。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淘汰国Ⅲ及以下柴油货车1682辆,PM2.5年均浓度30.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80%。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各级环境信访总量下降6%。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完成230平方公里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农田退水资源化利用80.4平方公里,打造农村生态河道36条段,焦港幸福河国家级示范项目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编制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推动8大重点行业280家企业转型升级,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2%。整市(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加快推进,并网总容量达150MW。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机制持续优化,办理环境资源案件80余件、刑事立案3件。

七、坚持办实事惠民生,幸福如皋在普惠均衡中成果更丰、成色更足。高质量办好10项民生实事,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94.8亿元。百姓生活更加殷实。打造“如皋智聘”云平台,精准实施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人才政策扶持,新增城镇就业创业1.4万人。就业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深入实施“百企联百村”行动,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达60万元以上。保障体系更加完备。新增城乡居保转企保2.25万人,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14个。全面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排查整治行动,实体化运转基层社工站,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应保尽保。省双拥模范城实现“五连冠”。开工建设市殡仪服务中心,殡葬改革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公共服务更加均衡。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持续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质性启动。志颐小学、附小新城园等投入使用,创成高级技工学校,入选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医共体格局逐步完善,市中医院内科病房综合楼、江安镇卫生院投入使用,建成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3家。古运盐河城区段考古勘探取得新成果。成功举办市第十二届全民运动会、城河皮划艇竞逐赛,支云足球俱乐部成功冲超。市档案馆创成省级示范馆。获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获中国新闻奖1项、省“五个一工程奖”2件、省“五星工程奖”2件,城市宣传片《如皋入座指南》全网热播。

八、坚持防风险守底线,平安如皋在共建共享中举措更实、效能更高。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推进14个重点行业111项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和公共安全重大隐患“三清”专项行动,“三年大灶”圆满收官,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0%。法治建设持续推进。“八五”普法稳步推进,村(社区)“援法议事”活动实现全覆盖。建立行政争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控机制,行政诉讼败诉率下降7.6个百分点。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成一体化“诉求通达”平台,网格知晓率、按时办结率稳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位居南通前列。“一楼一策”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保交楼”工作举措扎实有效。持续推动“百日百案百名领导”信访包案化解行动,有效化解涉房涉地涉疫涉诉等多重矛盾风险,进京访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46.3%、44.1%。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和敏感时点安保维稳任务,群众安全感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获批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这一年,我们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1件、政协委员提案477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9%。此外,人武、审计、统计、供销、气象等工作不断加强。海事、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高效运转。积极支持工青妇、侨联、残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外事、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慈善、老科协、老区建设、老年体协、红色文化研究、历史文化研究、见义勇为、长寿研究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我们承担的任务空前繁重,承受的压力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科学指引,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和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帮助,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打拼、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如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向关心和支持如皋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全市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运行质效还不够高,创新转型的步伐还不够快,优势产业的集聚度、重特大项目的支撑度还不足;收入组织和债务化解压力仍然较大;城市功能布局尚不完善,生态环保和公共服务短板仍需补齐;少数领导干部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应对不足、能力不强、作风不实,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庸政懒政现象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展望未来,如皋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面临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更蕴含着腾江越海的内生动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谱写如皋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走好新征程,我们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步调一致、勇毅前行。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奋力开辟如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如皋生动实践。走好新征程,我们必须抢抓大有可为的难得机遇,应势而谋、乘势而上。充分放大“一二三五”交通新格局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等平台优势,最大限度承接产业转移和市场资源“溢出效应”,让主导产业借“智”升级、科创资源借“机”汇聚、公共服务借“势”布局。走好新征程,我们必须锤炼善作善为的过硬本领,直面挑战、从容应战。聚焦“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定位,围绕“产业兴市、创新强市、生态立市”核心战略,保持战略定力,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创新发展,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创新、产业、交通、城市“四大能级”,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走好新征程,我们必须展现事在人为的实干担当,敢于斗争、赢得未来。大力弘扬如皋治沙精神,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担当,把“小机会”变成“大机遇”,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推动各项工作在南通争第一、全省争先进、全国有影响,在南通跨江融合发展中勇挑大梁、争当样板、树立示范。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3%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应税销售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4.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万元GDP单位综合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以实体作为根基,推动产业与数字深度融合,全力稳住回暖上行的经济基本盘。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深耕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链条,确保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持续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季”活动,精准纾解企业困难,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更好发展。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新一轮大企业培育计划,新增50亿元企业2家、20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企业5家、新开业规模工业企业40家。高水平办好“惠聚如皋·美好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大力提振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休闲娱乐等传统消费,积极培育数字消费、夜经济、首店经济等新型消费,加速消费“回补”。

促进特色产业积厚成势。大力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计划,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汽车全产业链,鼓励新型电力装备产业加快突破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引导高端成套设备产业向智能制造、精密仪器等价值链高端攀升,推动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深耕细分行业,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合成生物、功能性健康食品等领域,实现六大优势产业链应税销售占规模工业比重85%以上。实施建筑业振兴计划,引导企业向数字、绿色建造转型,力争建筑业总产值1750亿元。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大力培育科技服务、现代物流、软件信息和服务外包等业态,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0家,创成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2家。推进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加快太平洋康养文旅、长青沙旅游项目建设,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扎实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实施后续改造诊断企业20家,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五星级上云企业3家、智能车间5家。深入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加快构建梯度培育体系,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建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运行数字化底座,强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结果运用,鼓励现有企业技改升级、技术创新,确保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技改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技改面60%。

二、坚定不移以项目拉动投资,推动补链与强链齐头并进,全力积蓄稳中求进的发展新动能。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为区域发展增势蓄能。

用好项目招引“主抓手”。聚焦六大优势产业链,以“顶天立地”的产业项目立链聚能,确保新签约并注册总投资超5亿元项目42个以上,力争在50亿级、百亿级重特大项目招引上再结硕果。抢抓央企、外企加速调整布局契机,紧盯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日韩、欧美等重点区域,全力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机构招引上取得突破。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科技招商,以“铺天盖地”的科创项目强链补链,瞄定研发、孵化、中试端,引培科创项目不少于370个。创新融合以商引商、链式招商、资本招商,整合优化各类招商平台,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精心办好科技人才洽谈会、如皋(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等品牌节会和各类专题招商活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效。

抓好项目建设“主引擎”。严格落实领导挂钩制度和重大项目推进“八项机制”,集中力量突破重特大项目,力争全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其中10亿元以上12个,省市重大项目三季度全部开工。咬定关键节点,紧盯实物工作量,重点推动斯堪尼亚商用车及动力总成、金鹰产业园二期、正海磁材二期、康瑞新材等重大项目快开工,力促赛得利白卡纸和莱赛尔纤维、霖鼎光学、势加透博等项目快建设,确保正海磁材一期、如天光电等项目快达产,全力提升项目竣工率和转化率。建立“一项目一策一专班”推进机制,力争超期未竣工转化项目尽快清零销号。

当好项目保障“主力军”。加强项目联合预审,更加突出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科技含量、能耗水平等关键指标,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服务管理平台,强化从签约、开工、竣工到达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探索实施产业用地新政策,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800亩,推动专业园区集中集聚发展。成立园区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新增制造业贷款50亿元以上。完善上市企业培育梯队,新培育上市(挂牌)企业2家、报会2家。

三、坚定不移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与人才双向发力,全力激发奋勇争先的强劲源动力。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为引领,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高度对接,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壮大高水平创新主体。深入实施“高企倍增”计划,高企总数突破600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00家。支持龙头企业参与省市“揭榜挂帅”、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引导更多中小企业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开展联合创新,新增省级企业技术(工程)中心10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300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超120亿元。深入推进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行动,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级标准18项,组建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1家,每10亿元GDP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56件。

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加快推进龙游河科创走廊规划落地,启动雉水科学城、龙游湾科创智谷、磨头“科创小镇”建设,加紧青年人才公寓国际社区建设,推动皋加速科创园、氢能产业园等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培育省级以上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超10家,其中专业孵化器3家。支持正海磁材、高压电器建设国家企业技术(分)中心,新瑞药业建设省级企业联合创新中心,鼓励宝众宝达、星球石墨、森松重工等龙头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挥“飞地孵化器”优势,深度对接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大零号湾”等科创资源,加强与东方富海、君桐资本等创投机构合作,落户优质高校成果转化项目30个。

激发高效能创新生态。推进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市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双月例会制度,确保科技重点指标进入南通第一方阵。实质性运行科创投四大业务板块,引进优质股权投资项目12个。持续推进“苏科贷”“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和科技担保服务,确保新增贷款20亿元。加快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深入实施“雉水英才”引进计划,力争引进顶尖专家和高端团队6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名、高校毕业生4700人以上,培养技能型人才7000人。弘扬沙元炳企业家精神,实施中生代企业家“磐石”工程、新生代企业家“雏凤”工程,全面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

四、坚定不移以规划引领建管,推动功能与品质内外兼修,全力建设近悦远来的现代化城市。持续优化功能布局,统筹城市建设管理,让城市更加精致、更显品位、更有温度。

促进城市功能品位提升。细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稳步推进西片区建设,启动如泰运河、通扬运河等重点景观工程,建成桃源路、滨河南路等8条城市道路,完成北门大桥重建。高品质建设安置房85万平方米,探索推动安置房产权办理和富余安置房源市场化销售。完成“新开工15.4万平方米、完工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推进城区现有居住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深化东如高速和如常高速前期研究,全面推进北沿江高铁、张靖皋长江大桥、通皋大道二期、S226南段等重大交通工程,启动沪陕高速如皋港东互通、如皋西站综合客运枢纽建设。

深化城市精致精细管理。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市容环境、物业管理等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启动城区环卫中转中心建设。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试点小区占比达80%。完善住宅小区违建源头发现和管控机制,大力提升镇(区、街道)业委会组建率。持续扩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覆盖面。加强小区电瓶车管理。探索智慧停车新模式,新增停车泊位200个。

厚植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加快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进程,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东大街和武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支持白蒲、丁堰申报国家、省历史文化名镇。推动集贤里文化广场品质提升,持续开展古运盐河(古掘沟)如皋段考古挖掘,启动通扬运河博物馆、古运盐河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二期开馆运营。有序推进文物保护单位核查和历史建筑遴选,新增文物保护单位50处、历史建筑30处。

五、坚定不移以振兴助力共富,推动强村与富民互促共进,全力绘就鱼米之乡的新时代画卷。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推动现代农业更优更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7.9万亩,完成“旱改水”5000亩,争创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市。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加快花木盆景和“三黑三白”产业链式发展,建成黑塌菜标准化基地8000亩,新增“黑猪”养殖示范基地2个。放大“苏?皋长寿”、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加快全产业链发展进程,持续拓展特色农产品品质保险覆盖面,打造省、南通农产品品牌各1个。

推动农民口袋更鼓更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扎实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探索发展物业经济、资源经济、“飞地”经济等新路径,促进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和农村宅基地网上审批改革试点。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消费、体验服务、直播电商、数字赋能等新增长点,推广“新型主体+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培育南通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0家、合作社6家。

推动农村面貌更美更靓。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常态长效推进“4+2+N”专项整治,有序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提升,建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000户,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0%。启动新一轮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5公里。健全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20公里。完成农路提档升级40公里、安防68.7公里、通居路4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座,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面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持续提升治理水平。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

六、坚定不移以改革激发活力,推动开放与开发高效联动,全力融入内联外通的战略大格局。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红利、打开更广空间、注入更强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塑品牌。深入打造“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营商环境评价保持全省前列。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全面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扩大“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覆盖面,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完善信用风险分级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拓展应用场景,深化“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模式,常态化运行公平竞争审查智慧化监测平台,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扩大双向开放提能级。持续提升使用外资规模和质量,推动空气化工、华亘等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尽快落地,引导森松重工、亚太森博等现有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确保实际使用外资超4亿美元。充分释放RCEP实施红利,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贸易促进活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工具,大力培育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50亿元。推动如皋港保税物流中心提质增效,开辟国际国内航线2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万标箱。

做强园区载体强支撑。围绕“六个一”目标,推动各类园区集约集聚发展。推动开发区与上海嘉定、临港片区等开展氢能产业深度合作,加快建设中瑞智能(如皋)制造合作创新园,加速集聚一批汽车及零部件、电力及智能装备等优质产业项目。深化高新区与上海交大等“双飞地”合作,实施四大专业园区“创新引领”工程,持续深耕智能制造、合成生物、精密光学、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主导产业。支持长江镇与张家港保税区合作共建,发展壮大化工园区电子新能源材料、油脂化工产业,持续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推动乡镇工业集中区改造提升,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闲置厂房盘活利用,努力建设定位清晰、配套完善、效益倍增的高质量产业集聚区。

七、坚定不移以绿色扮靓城市,推动保护与发展良性互动,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区域新样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夯实美丽如皋的生态基底。加强重要水体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控、关键断面水质监测,巩固提升区域水环境治理成效,继续实施通扬运河整治工程,确保市考以上断面优Ⅲ比例继续保持100%。强化PM2.5和臭氧浓度“双减双控”,开展建筑扬尘、餐饮油烟、车船污染治理,推进长江罐区和九华钢结构企业VOCs整治,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确保PM2.5、空气优良率达到省定目标。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做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强化重点地块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打造绿色转型的碳汇空间。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严把“两高”项目审批准入门槛。推进纺织印染等8大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替代,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3家。加快推进整市(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业企业可利用建筑屋顶应装尽装。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建设绿色家园成为广大居民自觉行动。

构筑绿水青山的生态屏障。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落实长江禁捕退捕长效管控机制,持续推进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建设。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湿地保护修复,新增植树造林3950亩,创建省级绿美村庄3个。健全生态环境目标评价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优化生态补偿修复和损害赔偿制度,不断放大执法司法联动效应,构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格局。

八、坚定不移以安全保障发展,推动防范与化解两手齐抓,全力谱写和谐稳定的社会新篇章。始终恪守底线思维,精准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让安全稳定成为最有力的发展保障。

有力有序抓好疫情防控。落细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常态化抓好疫情监测,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推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应设尽设,巩固基层首诊防线。抓好医疗资源统筹协调,保障120生命通道高效畅通,强化重症救治准备,确保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加大重点医药资源统一调配力度,强化“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筑牢健康免疫屏障。

一以贯之化解风险隐患。持续推进债务管理三年攻坚,实行融资成本上限控制,强化经营性债务制度性管控,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压降融资平台30%以上。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专业化整合、市场化转型,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模式,鼓励国企与央企、民企交流合作,探索经营性不动产的资产证券化。持续做好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大问题楼盘处置力度,切实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常态长效提升本质安全。深入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本质安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举措要求,构建“大应急、大联动、大保障”应急指挥体系,建成“1+15+10”基层消防救援网络和市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中心。坚持源头治理,统筹抓好公共卫生、食品药品、校园内外等领域安全监管,精准实施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和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切实推进防汛防台减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九、坚定不移以服务优化供给,推动普惠与提质统筹兼顾,全力交出群众满意的时代必答卷。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多层次健全保障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各类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以上。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推动申丞护理院养老公寓、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建成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家、农村社区互助养老睦邻点12家。深化“身后一件事”改革,市殡仪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支持城乡居民、家庭农场主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完善医保门诊待遇支付政策,深化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落实好社会救助、抚恤优待、大病保险等托底政策。

多领域优化公共服务。聚力“高质量教育样板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仙鹤幼儿园、如皋初中新校区等工程建设,扎实开展高品质示范(特色)高中、高水平高职院校、技师学院创建,认真做好“双减”工作,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推动全域均衡向全阶优质迈进。深入实施健康如皋行动,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建设新区医学中心、精防院等重点工程,推动人民医院、中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高标准建设“书香如皋”,打造立体多样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启动安定书院、李渔文化空间建设,完成纪录片《沙元炳》摄制工作,建成广电智慧镇3个。办好南通支云足球主场赛事、“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等特色品牌赛事。

多维度创新社会治理。实施数字政府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市镇村一体化指挥、信访矛盾综合化解、公共法律综合服务、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四大治理平台一体运行。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持续推进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百日百案百名领导”信访包案化解行动,落实初信初访半月结、重信重访提级办机制,努力创成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纵深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创建,持续优化安民惠企、公平稳定的法治环境,着力深化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坚守为民的立场和情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把牢理想信念之舵,以使命必达的决心奋进新征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躬身践行“五个必由之路”,全面把握“六个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弘扬真抓实干之风,以善作善成的担当奋进新征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增强履职担当的“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大力弘扬如皋治沙精神,践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挑重担、扛重责,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全市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深化落实“三项机制”,大力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断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作风,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效能。

三、担好依法行政之责,以行止有度的自觉奋进新征程。强化法治意识,加强政府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推动政务公开向深层次延伸。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断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深化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纪委监委监督,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提案。

四、绷紧廉洁从政之弦,以风清气正的生态奋进新征程。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带头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狠抓国企、金融、融资、开发园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持续弘扬如皋治沙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附件:

名词解释

1.三区三线: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以及对应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无证明城市”建设:指大力推行“免证办事”,凡是可以通过数据查询、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解决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升级。

3.三定一督:指“定时定点定人督导”,是一种垃圾分类的源头开展模式,实行“三定一督”的小区,将原小区楼道及道路两旁的垃圾桶撤除,另外选取适合的位置设置垃圾投放点,投放点在固定时间开放,在开放时间段,每个投放点有督导员及志愿者现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

4.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5.公共安全重大隐患“三清”专项行动:指开展道路交通、群租房和出租厂房、基层消防三大领域专项整治,全力消除重点领域各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实现重大隐患动态清零。

6.三年大灶:指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7.“一二三五”交通新格局:指“一个深水良港、两条过江通道、三座高铁站点、五条高速公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新格局。

8.“揭榜挂帅”项目:指把需要攻坚的“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项目以发榜形式面向全社会揭榜招标的项目。

9.飞地孵化器:指根据区域的不同需求,通过地方政府主动在经济更发达、要素更丰富的区域设立孵化基地,吸引优质项目,搭建“逆向孵化”和“逆向创新”平台。

10.三黑三白:指黑塌菜、黑猪、黑鱼和大米、白萝卜、黄芽菜等特色农业产业。

11.“4+2+N”专项整治: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开展的“无建筑垃圾、无露天旱厕、无破落建筑、无渔网鱼簖”4无整治,“河坡种养、公共空间草堆”2类整治,“垃圾分类、河道管护、路田分离、三线三棚、农业废弃物处置、撤并乡镇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其他N项工作。

12.六个一:指专业化园区建设应具备的六个方面要求,即1支专业化的招商服务团队、1个接地气的产业规划和招商图谱、1-2支的产业基金、1个在行业内有地位的论坛或展会、1个公共研发平台、1个检验检测中心。

13.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1+15+10”基层消防救援网络:指建立以1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核心,15个政府专职消防站为脉络,10个小型消防站补盲的基层消防救援网络,实现“消防救援力量接警后5分钟到达辖区边缘”目标。

15.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指依托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优化城市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闭环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实现“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统揽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