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如皋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如皋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2-04-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 长 姜永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十五届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2008年以来,在中共如皋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圆满完成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经过四年的奋斗,经济总量快速攀升,综合实力日趋增强。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0.67亿元,增长12%(可比价,下同),是2007年的2.18倍,年均增长13.8%。人均GDP达41178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10.7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45.63亿元,均居南通首位,是2007年的4.1倍、3.97倍,年均增长42.3%、41.2%,一般预算收入总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八,税收占比全省第四,连续七年受到省政府表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五十强。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去年,实现农业增加值46.99亿元,增长4.3%。高效农业规模种植和生猪、家禽规模养殖占比分别达75%、75.2%、95.2%。四年新增设施农业11.5万亩、省级以上龙头企业8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各1个。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中国花木之乡和省设施农业、外向农业先进县(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去年,完成工业应税销售714亿元,增长23.1%,是2007年的2.16倍,总量连续四年位居南通首位。应税销售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435家,其中超亿元91家、超十亿元4家,熔盛重工成为南通首家应税销售超百亿元工业企业。九鼎新材、熔盛重工、南通锻压成功上市。建成国家级造船基地和省现代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建筑业跨越发展。去年,实现施工产值470亿元、地方税收9.3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33倍、5.1倍。四年新增建筑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8家,荣获鲁班奖5项、国家级优质工程奖7项。服务业加快发展。去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84.86亿元,是2007年的2.4倍,年均增长14.5%。商贸经济平稳运行,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87亿元,增长16.1%,衡山金盛、金陵金鼎、永林国际等酒店和新文峰建成营业,沃尔玛成功落户。软件和服务外包业高点起步,引进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116家,如皋软件园成为省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如皋港现代物流园被列为省级港口物流基地,港口货物年吞吐量达3014万吨。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无锡农商行、包商村镇银行、华泰证券相继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2家,去年底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03.45亿元、298.95亿元,比2007年底增加341.93亿元、183.57亿元,年均增长23.69%、26.87%。建成国家3A级以上旅游风景区5个,内外城河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8亿元。邮政、通信、盐务、烟草、保险等行业均取得良好业绩。

  --经过四年的奋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质态不断提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07年底的11.9:54.1:34调整为9:55.5:35.5。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37.3%,比2007年底提高14.8个百分点;船舶海工及配套产业、新兴产业应税销售分别达158.7亿元、95.9亿元,占规模工业的26.4%、15.9%。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申报南通市级以上科技项目657项,立项345项。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37个,申请专利6612件,授权2586件。四年建成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和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5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累计争取上级科技扶持资金1.3亿元,新增孵化器面积34.47万平方米,如皋软件园和科技创业园分别建成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我市被评为全国科技百强县(市)、科技进步先进县(市)。人才工作不断加强,拥有省“双创人才”7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10人、省科技型企业家4人,荣获省人才工作先进县(市)称号。节能减排扎实推进。万元GDP综合能耗从2007年的0.725吨标煤下降至0.607吨标煤,年排放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别控制在2.69万吨和6608吨以内。污水处理厂实现镇(区)全覆盖,主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化工、蓄电池、肠衣、重金属和重点水污染等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关停企业241家。水资源管理不断强化,城乡水环境进一步改善,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

  --经过四年的奋斗,开发开放成果丰硕,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去年,完成工商注册外资13.8亿美元、到帐外资7.23亿美元;进出口总额30.4亿美元,其中出口18.8亿美元,分别增长57.5%、86.8%。四年累计到帐外资30.03亿美元,连续七年南通第一、全省领先;完成进出口总额78.41亿美元、出口46.99亿美元,年递增31.92%、31.68%;实现外经营业额6.45亿美元,期末在外人数达3.6万人。沿江开发成效显著。去年,主功能区到帐外资、工业应税销售、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3.6亿美元、467.85亿元、26.88亿元,占全市的49.8%、64.7%、58.9%。四年来,主功能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长江镇(如皋港区)产业园区实现“九通一平”,如港新城初具规模,泓北沙、长青沙内港池建成并投入使用,如皋港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完工,如皋港成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海关、边检、检验检疫、海事部门相继设立运行,保税仓库封关运营,实现海关关税27.57亿元,总量位居江苏苏中苏北第四名,长江镇成为全省首批 “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经济开发区(柴湾镇) “八横六纵”道路框架全面拉开,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如城镇东西部工业区配套功能不断完善。软件园(桃园镇)13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和12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竣工交付。“万顷良田”工程累计搬迁安置农民7342户,整合建设用地6738亩。项目投入持续增长。去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72亿元,增长20%,其中工业投入196亿元,增长11.7%。设备抵扣增值税3.35亿元,增长56.1%。新增装机容量46.1万千伏安,增长123.3%,总量居南通首位。220千伏常青变、熔盛变和110千伏邓高变等新建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四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36个,十亿元以上项目16个,陆地方舟、雅鹿TPA、长天化丙烯、江南重工、瓦锡兰发电机组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熔盛重工、双钱二期、森松重工、百川化工、海通海工、爱康太阳能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去年,引进市外民资注册资本101.3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10024户、私营企业3958家,其中能人返乡创办私营企业1257家。四年组建市级同业商会12个,新增省著名商标14件,“万达”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

  --经过四年的奋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城市建设成效明显。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修编进展顺利,中央商务区、历史文化保护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去年,完成城市建设投入94亿元,其中市政投入15亿元,搬迁94.8万平方米,土地出让59.7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工188万平方米、竣工125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75万平方米。中央大道、大司马南路等市政道路基本建成,红十四军纪念公园建成开放,东大街、集贤里保护性改造工程扎实推进。四年城市建设累计投入270亿元,新增城市道路面积102.5万平方米、搬迁225万平方米、绿化263万平方米,城市化率由2007年的40%提高到49.75%。交通建设发展迅速。去年,完成交通投入18亿元,334省道东西延、花城大道、204国道南延工程建成通车,王石线常青段、336省道石庄镇区段、丁磨路拓宽工程按计划推进。四年交通累计投入64.1亿元,建成等级公路786公里、农村公路472公里,新建改造桥梁660座。镇村环境持续改善。去年,面上各镇小城镇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8亿元,土地出让2267亩,房地产开工123.6万平方米、竣工93.4万平方米,实现税收2.4亿元,集居房开工3.7万户、建成3万户。全市拆旧复垦4690亩、报批土地10865亩,总量均居南通首位。四年累计完成小城镇基础设施投入8.98亿元,重点镇“四横四纵”、一般镇“三横三纵”道路框架全面拉开,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承载能级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农村改厕、河道整治、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全省领先,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四年水利累计投入10.46亿元,高标准实施了如海灌区、焦港灌区等项目;农业综合开发累计投入1.96亿元,开发面积20万亩,位居全省首位。城市创建成绩显著。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数字城管建成运行,市容整治、秩序管理、拆违控违、物业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海阳路建成省市容管理示范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获得正式命名,国家生态市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通过省级考评,江苏历史文化名城通过专家审查。国家生态镇、省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建成国家卫生镇1个。

  --经过四年的奋斗,民生改善成效明显,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3028元、10312元,增长16%和18.6%。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371亿元,是2007年的2.1倍。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40.1平方米、51.3平方米。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去年,区域供水主管网复线工程按序时推进;管道天然气在南通率先通气,已覆盖如城镇、长江镇、经济开发区、软件园、东陈镇等镇区;新建改造农村桥梁 213座;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所,省、市优质幼儿园占比分别达49.1%、80%;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比例达70.25%;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0万平方米;新建镇级污水管网44.7公里;建成市政消火栓750个;中医院门急诊楼主体封顶。四年共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41件。其中,区域供水工程政府累计投入达4.2亿元,在南通率先实现镇区全覆盖,供水入户率达90%。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去年,新增城镇就业781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1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7%。建成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市)。社保扩面任务全面完成,截止去年底,全市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0.01万人、21.1万人、13.1万人、16.8万人和13.5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得到有效落实,新增被征地农民参保资金全部进入专户。四年建成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638套,租住廉租房114户,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396户。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四年累计完成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投入47.4亿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港城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如师附小北扩、东皋幼儿园等建成并投入使用,普通高考和职教对口高考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建成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建成省级示范卫生服务站240家,被评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江苏省示范县(市)。文体广电事业发展迅速,文化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对外开放,广电传媒中心基本建成,奥林匹克公园开工建设,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推进,荣获省文化先进县(市)称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计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建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和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市)。

  --经过四年的奋斗,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大力倡导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再度蝉联江苏省文明城市称号。 “爱心城市”建设入选“省公民道德巡礼”八大典型,“爱心大使”赵小亭当选省第三届道德模范,5人当选“中国好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网络不断完善。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征兵任务圆满完成。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四年未发生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连续五年被评为省平安县(市)。社会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外来人口“三集中”服务管理、公民法治驿站等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五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矛盾调解机制健全完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成效明显,四年累计司法救助2.2万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00件,调处成功率达98.8%。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2345”市长公开电话四年受理来电1.16万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95%、91%,成为全国市长电话理事会成员单位。市长信箱和信访接待日制度作用有效发挥,集访和越级上访量比2007年下降40.3个百分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四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政府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市民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行政审批“三集中”制度进一步深化,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积极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四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30件、政协委员提案1660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以上。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审计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招投标制度较好执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提高。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管理进一步加强,外事和侨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与美国塔拉哈西市缔结为国际友城。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对年满60周岁且符合条件的城乡老年居民发放了基础养老补贴,并对80周岁以上老人增发了尊老金,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荣获世界长寿乡称号。工商、质监、税务、统计、物价等部门依法监管和服务发展的成效明显。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应急、民防、对台事务、口岸、港务、气象、档案、地方志、防灾减灾等工作取得新业绩。职工权益维护、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关心下一代、老区扶贫开发、见义勇为、红十字、慈善、科普、商会建设、文学创作、哲学社会科学、长寿研究、历史文化研究、老年科协、老年体协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是我市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城乡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时期。四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如皋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广大创业者、劳动者、建设者的辛劳和智慧。在此,我代表第十五届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如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如皋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获得了一些重要经验和启示。

  一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高点定位,用跨越赶超的目标激发动力。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我们不唯基础,不唯条件,敢于打破常规,勇于挑战极限,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激发全市上下拼搏进取、争创一流的斗志和热情,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赶超,让一个个看似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目标成为现实,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攀升,多数关键指标总量跃居南通首位、全省第一方阵。

  二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开拓创新的思路谋求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困境中谋求发展,始终坚持以工强市,深入推进沿江开发,集聚吸纳资源要素,通过创新举措、用活政策,有效破解了融资、用地、搬迁、用工等发展难题,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用惠及百姓的成果凝聚人心。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利益问题,努力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四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动真碰硬、狠抓落实,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增进实效。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坚持科学组织,高效推进,将重点工作逐项分解、层层落实,注重强化过程控制、督查考核,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始终突出对财政收入、应税销售、到帐外资、民生改善等关键指标的考核,努力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政绩。

  五是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协调发展、整体推进,用统筹兼顾的理念促进和谐。我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推动经济持续跨越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日益优化;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形成了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人均经济总量依然偏低,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城市化水平还不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跨越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统筹城乡发展、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关键期。纵观国际宏观环境,既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仍将严峻复杂,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更要看到全球经济格局正处在大调整之中,科技创新、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为我们扩大开放合作、推动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机遇。分析国内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国家继续加强宏观调控,经济下行与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更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国家对实体经济、“三农”、民生事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拓展了广阔空间。立足我市市情实际,既要看到周边县市发展迅猛、区域竞争更趋激烈,要素供给趋紧、环境约束增加给我们持续跨越发展带来的压力,更要看到我市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载体功能持续提升,各级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我市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积极支持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为我市勇当江苏实现基本现代化先行军增添了强劲动力。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新的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八项工程”及南通市委市政府“八个领先”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经济国际化、生态文明化发展战略,全力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1.经济更发达。经济发展速度持续高于全省和南通,综合实力全面融入苏南板块,逐步缩小与苏南“第一方阵”的总量差距。到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4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0万元;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力争突破400亿元、160亿元,年均增长35%左右;全部工业应税销售突破3000亿元。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到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左右,二三产业占GDP比重达95%以上。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45%以上。人才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才投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3%以上。城市化水平达70%左右。

  2.生态更优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生态和人居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到2016年,万元GDP能耗降为0.5吨标煤,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严格控制在指标范围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以上,三类以上地表水占比达70%以上,林木及城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3%、42%以上,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3.文化更繁荣。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城乡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16年,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全面建设到位,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2.8平方米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6%以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得到普遍认同遵循,城市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最佳绿色旅游城市。

  4.社会更和谐。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市管理文明规范,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群众权益得到保障,社会管理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法治如皋、平安如皋建设再上新台阶,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持续巩固。城市、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分别达98%、95%以上,公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在98%以上。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建成全国文明城市。

  5.人民更幸福。城乡居民就业创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人民群众享有较高水平的教育、健康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产品和公共交通保障。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50600元、23000元,年均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和农村家庭住房成套比例分别达95%、80%以上,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保障性住房实现应保尽保,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今后五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

  1.更加注重转型升级,致力推动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本质要求,深入实施以工强市战略,在着力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把加快转型升级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把科技和人才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服务经济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更加注重开发开放,致力推动区域竞争力实现新提升。抢抓经济国际化、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机遇,深入推进沿江开发,持续放大国家一类口岸开放优势,不断提高开发开放水平。坚定不移地走增量型、吸纳式发展之路,着力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更加注重调整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加快 “走出去”步伐,不断提升对外经济合作层次和水平。切实增强主功能区集聚、服务和创新功能,充分发挥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主体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3.更加注重统筹兼顾,致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实现新飞跃。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城带乡、以工促农长效机制,加快形成城乡互补融合、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格局。注重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提高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围绕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切实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4.更加注重生态建设,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为重点的经济结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依法节约集约用地,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综合效益。扎实开展绿化造林,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5.更加注重发展惠民,致力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提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居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加快构建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和社会养老服务等六大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业有所就,推动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和南通市党代会、人代会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更加突出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坚持又好又快鲜明导向,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决战决胜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0亿元,增长13%以上。确保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140亿元、57亿元。完成全部工业应税销售930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入330亿元,增长25%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3.2%以上。工商注册外资15亿美元,实际到帐外资力争10亿美元,引进市外民资1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6500元、11860元,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2.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38%以上。城市化率达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2012年市政府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中求进快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经济总量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必须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动并进,抓紧抓实关键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更加突出招商选资。高度聚焦重点区域。境外注重加强对欧美高端装备制造业、日韩船舶和服务外包业、香港服务业、台湾电子和现代农业招商。境内重点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民资富集区域,吸纳更多的优质生产要素集聚我市。精心组织好“一会两节”和各类专题招商活动。不断优化招商方式。更加突出产业链招商,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着力引进在产业链中起关键和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力争在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及国企、上市公司的招引上取得突破;切实强化以企引商,全力服务好落户企业和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人脉优势,吸引关联企业来如投资;持续推进领导招商、驻点招商和全员招商,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招商绩效考核机制,不断增强招商选资实效。努力提高引资质量。更加注重引资金与引技术、引智力、引业态相结合,加快引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注重引进企业总部、研发、营销、物流等功能性机构,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大、附加值高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全年引进超千万美元项目40个以上、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

  全力猛攻项目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全力推进熔盛海工、森松二期、陆地方舟、双钱三期等39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快竣工;重点推进雅鹿TPA、瓦锡兰发电机组、长天化丙烯、江南重工等22个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快建设;着力推进华电热电联产、柘中管桩、永晖洗煤、薄膜太阳能等10个亿元以上储备项目快落户。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升级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技改贴息、设备抵扣增值税等政策导向作用,鼓励企业走技改强企之路,力争规模企业投入总量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20%。提高项目投入质量。不断优化投入结构,力争规模工业、先进制造业、设备投入分别占全部工业投入的90%、70%、60%以上。严格项目管理,不断提高投资、产出和税收强度,确保达到我市项目建设控制标准要求。

  深入推进沿江开发。按照空间集聚、资源集约、产业集群的要求,着力推进主功能区做大做特做优,力争利用外资、财政收入、工业应税销售等主要指标贡献份额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长江镇(如皋港区)以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快港口新城建设,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文峰商贸综合体等功能配套,开工建设商品房100万平方米。围绕船舶海工及配套、石油及精细化工新材料、港口物流等产业定位,进一步完善园区“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港口码头等配套功能建设,积极申报保税物流中心,力争建成省级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柴湾镇)紧扣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加快城北新城五星酒店、文化广场、商贸综合体等功能配套,切实加大反差地段和重点区域搬迁改造力度,新开工商品房65万平方米。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光伏光电、电子电器等三大产业园,加快推进热电、污水提升泵站等配套建设。如城镇深入实施东拓西扩战略,着力培育汽车配件、新材料、新型电力装备、光电光热等四大特色产业园,加快推进汽车城、月星家居等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软件园(桃园镇)全面拉开“四横五纵”道路框架,加快推进软件外包产业园和龙游湖商务区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软件园。面上各镇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功能配套,提高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大园区搬迁、平整、配套力度,确保主功能区各专业园区有1500亩用地达“九通一平”,重点镇、一般镇工业集中区分别有500亩、300亩以上用地达“七通一平”。

  着力强化要素保障。着力化解融资难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有效信贷投放,并向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倾斜,全年新增贷款60亿元,力争80亿元,贷存比达55%以上。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管理服务,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机构招引力度,力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年内开业。大力发展证券、信托、创投、风投等金融服务,加快发展小贷公司及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和担保扶持力度,全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家以上。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力争力星钢球年内上市,神马科技向证监会申报,恒康家居、华东油压、华灿电讯进入辅导备案,百正电子、南通华凯、城中园林等企业进入上市轨道。着力化解用地难题。坚持依法节约集约用地,切实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着力在盘活存量上下功夫,鼓励新上项目优先选择闲置、废弃和低效利用的土地,全年有效处置各类闲置低效土地3000亩以上。扎实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万顷良田”建设试点工程,确保全年整合农村建设用地4000亩以上。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鼓励引导建设四层以上带工业电梯标准厂房。抢抓我市成为中农办农村改革联系点机遇,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着力化解用工难题。建立跨地区用人合作机制,推进市外劳务基地建设,常态化组织用工招聘活动,更多吸引外地劳动力来我市就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订单培训,确保职技校学生本地就业率达90%以上。大力引导企业提高工资水平、增加福利待遇、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努力创造安心留人的生产生活环境。着力化解用电难题。适度超前规划建设电力基础设施,加快推进220千伏泓北沙、110千伏永平、柴湾输变电工程,切实提高电力保障水平。抓好错峰管理,促进科学、节约、有序用电。

  大力拓展外经外贸。支持更多企业获取自营进出口资格,鼓励进出口企业提升产品档次,推动熔盛重工、恒康家居、九鼎新材、荣威塑胶等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全年外贸出口总额达25亿美元,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35家,超5000万美元企业6家,超亿美元企业2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优势行业和重点企业到境外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工程总承包,推进双马化工在印尼投资项目列入国家级境外经贸园区。充分发挥外派劳务服务和培训中心作用,进一步优化外派劳务结构,提升境外承包工程比重,实现外经营业额2.6亿美元。

  二、坚定不移促转型,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提升产业层次。提升发展主导产业。以熔盛重工、森松重工等企业为龙头,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着力在研发设计、高端制造等环节上取得突破,重点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舶海工及配套产业;以双钱轮胎、陆地方舟等企业为龙头,围绕产业转型和技改扩能,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雅鹿TPA、德源高科等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石油及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全年主导产业应税销售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拉长延伸产业链,提升配套生产能力,大力发展以九鼎风电、爱康太阳能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加强科技攻关,掌握核心技术,大力发展以宝众宝达、华峰化工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医药产业;瞄准市场需求,推动产能扩张,大力发展以神马科技、思源电器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全年新兴产业应税销售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优化发展传统产业。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化战略、引进先进装备,推动以南通锻压、宏茂特钢等企业为龙头的机械铸造产业,以长寿集团、玉兔集团等企业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和以泰慕士、丁堰纺织等企业为龙头的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全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4件,省名牌产品4只。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的要求,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以上。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构建集港口、铁路、公路、内河运输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大力推行港工贸一体化,全年吞吐量超4000万吨,引进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40家,在如皋本港开票贸易额达180亿元。全面启动火车站综合物流园、连申线沿线的规划建设。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着力推动长青沙旅游度假区、长寿城、顾庄生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丰富东大街集贤里旅游功能,切实推动红十四军纪念公园、长江药用植物园申报国家4A级景区,全力打造人文之旅、长寿之旅、生态之旅和红色之旅特色品牌,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0亿元,增长20%以上。培育壮大服务外包业。积极培育和开拓外包市场,注重招引软件研发企业落户软件园,大力发展金融数据处理后台、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人才培训等产业,实现软件服务外包执行额5亿元,入驻企业累计达200家。提升发展商贸流通业。加快城镇商务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丰富商贸业态,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网上购物等新型业态,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服务功能全、辐射能力强的大型商贸集团,确保沃尔玛二季度开业。建设和提升城乡各类市场、服务业网点,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加强自主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规模企业建成如皋市级、亿元企业建成南通市级、10亿元企业建成省级、百亿元企业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年新建各类创新平台35家,其中省级以上3家。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基地,建成1-2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建设,切实提升企业孵化器运行质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推动“校企联盟”建设,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支持企业专利技术产业化,全年新增申请专利6000件,其中发明专利2000件,专利授权3000件。加大科技计划申报力度,组织申报南通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80项。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入实施“222”人才引进工程,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积极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加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全年新建人才公寓20万平方米。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企业信息化改造,切实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全年新培育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家、南通示范试点企业5家。

  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建筑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展高端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新增一级资质企业4家,二级资质企业8家。继续巩固和扩张国内市场,注重拓展境外市场,全年施工总产值突破600亿元。不断优化业态结构,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多元化经营,拓展道路、桥梁、水利等符合国家投资方向的领域。放大特级企业资源优势,加快组建建筑业担保公司,积极推动建筑业企业上市。

  切实抓好节能减排。认真执行新建项目能耗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禁止新上高能耗、高排放项目。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推广应用,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重点推进镇级污水管网延伸工程,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切实加强对已建节能减排工程的监督,确保正常运行。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重点关注化工、肠衣、重金属等行业,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万元GDP能耗降幅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三、毫不放松抓“三农”,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必须强化“三农”工作的基础地位,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举措,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注重规模集约经营。突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鼓励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确保分别新增5万亩、2万亩以上。大力发展规模养殖,鼓励发展特种养殖。继续强化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四级联创工程,确保新增南通市级以上农业园区不少于3个。发展壮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全年新增龙头企业2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个。注重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比重,力争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积极推进农机作业前延后伸,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加快“五有”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全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率达100%。注重质量标准提升。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力度,建成有机农产品基地20个、2万亩以上,新增“三品” 40个。加快认证如皋黄鸡、百日子白萝卜、黑塌菜、如皋蝶尾金鱼等一批具有如皋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

  扎实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积极引导农民集中居住。进一步修编完善农民集居区规划,推动主体功能区和镇区的农民集居向多层、高层住宅发展,农村集居区实行双层联排住宅。进一步规范农民居住区建设管理,严禁未经审批私自建房,严禁一户多宅,严禁农村集居房向城镇居民销售。突出抓好整治重点。按照“六整治”、“六提升”的要求,积极实施省级村庄环境整治工程,突出治理乱堆乱放、破旧建筑和积存垃圾,加快实施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扫尾工程,不断提升村庄绿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理水平,确保年底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均达省环境整洁村标准。完善提升设施功能配套。根据群众需求,立足现有条件,加快推进供水供电、排水排污、路灯绿化、道路桥梁、管道燃气等基础设施向村庄延伸覆盖。全面推进村公共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不断拓展为农服务社服务领域,全力打造“1公里农村公共服务圈”。

  切实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农村河道轮浚机制,全面整治疏浚四级河和村庄沟塘,努力实现农村河道沟塘疏浚整治和管理管护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进骨干河道河坡坍塌地段护岸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拆坝建桥,保障河道引排畅通。进一步完善防洪除涝工程以及汛情预报、水情调度、抗洪救灾等体系,重点实施如皋港水利枢纽、焦港闸迁建等工程,确保大旱能灌、大雨不涝、大风大雨无大灾。进一步推进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高标准配套内外三沟,确保排灌畅通。实行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加强节水工程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大力提升利用效率。

  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增收。最大限度盘活利用集体积累资金、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促进保值增值,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注重政策配套完善助推增收。进一步加大财税、用地、金融支持和结对帮扶力度,促进村级特色经济、物业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提高村营经济发展水平。积极探索有条件的村参与工业标准厂房、商业地产开发投资。全面落实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政策意见,确保全市所有村(社区)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严格控减村级债务保障增收。对于基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委托村级办理的事项,坚持“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严格控制村级负担。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加大村级债务化解力度,坚决杜绝新增债务。

  四、持之以恒优环境,进一步打造城乡优美形象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必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综合功能配套,努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

  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完成城市建设投入1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15亿元。科学编制城市规划。立足建设宜居宜商大城市目标定位,认真做好《如皋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修编,高起点做好龙游河景观和重要地段规划设计。严格规划管理,强化社会监督,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力。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部分路段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着力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海阳南路南延、中央大道东延等8条道路,改造维修仙鹤路等4条道路,加快推进大司马路如泰河桥和福寿东路穿越铁路工程,同步实施雨污管网、绿化景观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绿化和亮化水平,新增城市绿化60万平方米。合力推进城市搬迁开发。坚持依法和谐搬迁,全年完成城市搬迁120万平方米、出让土地60万平方米。高度重视安置工作,高标准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努力实现搬迁安置零过渡。认真落实各项调控措施,力争新开工房地产180万平方米,竣工140万平方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惠政路以南中央商务区建设步伐,力争3.25平方公里全面开工建设。

  不断完善市域交通体系。完成交通建设投入15亿元。全面完成新204国道如皋港连接线、花城大道等7个续建工程。迅速启动334省道西延、雪袁线改造等5个新建工程。开工建设连申线“五改三”桥梁19座,加快推进长青沙二桥建设。开工建设新火车客运站,全力做好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服务保障工作,力争将如皋港铁路列入省铁路规划网。新建通居道路100公里、强度提升30公里。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和班次,不断提高公交乘座率和出行分担率。大力开展文明样板路创建,健全市镇道路管养体系,提升道路管护水平。

  持续强化小城镇功能建设。以“十星级”考评和 “十个优”功能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商贸综合体、生态休闲公园、文体活动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功能配套,突出抓好镇区绿化亮化和雨污管网建设,持续提升小城镇吸引力和集聚力。坚持招商建镇,加大老镇区搬迁改造力度,注重连片纵深开发,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拓展小城镇发展空间,确保重点镇、一般镇分别完成镇区搬迁300户、200户,土地出让300亩、200亩,房地产竣工15万平方米、5万平方米,农民进城进镇居住2000户、1000户。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如皋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大力推进“碧水蓝天”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用上优质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进一步加强绿化造林,注重绿化养护,确保林木覆盖率达22.5%以上。进一步加强水环境保护,严格饮用水源地管理,确保水质达标率100%。进一步加强大气环境保护,全面强化工业烟尘、粉尘和汽车尾气、城市扬尘治理,加快淘汰燃煤锅炉,大力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做好PM2.5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工业污染防治,强化重点领域环境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巩固提升城市管理和创建成果。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加快推进城管信息化,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环卫市场化改革,进一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深入开展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新增省级示范路1条、南通市级示范路2条。加强动态监管,加大拆违力度,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行为。加强小区物业管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六城同创”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新“六城同创”,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最佳绿色旅游城市、健康城市创建,加快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继续深入推进文明镇村、卫生镇村、生态镇村创建。

  五、千方百计惠民生,进一步提升百姓生活水平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实施居民收入五年倍增计划,突出农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四个群体增收。以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坚持把全民创业作为促进增收的主攻方向,认真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搭建创业平台,鼓励和引导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以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通过开发就业岗位、延伸服务平台、强化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援助等措施,帮助城乡居民实现多渠道自主就业和多样式灵活就业。全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投资增加财产性收入。积极培育城乡居民投资意识,鼓励发展“房东经济”,引导城乡居民将资金、资产转化为经营性资本,增加投资性收入。大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实施土地有序有偿流转,让农民在合作中得到长久收益。以帮扶增加转移性收入。继续对生活困难群众实施物价上涨动态补贴,积极做好扶贫开发和结对帮扶工作,有效增加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确保动态消除贫困。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围绕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持续推进社保扩面,确保全年企业职工“五险”各增加1.8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动态全覆盖,并努力提高人均缴费标准。新增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2009年4月以来被征地农民实现应保尽保,历史性被征地农民早日进保。强化社保基金征缴与监管,确保基金安全。积极推进社保“一卡通”工程建设,力争发卡20万张。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时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水平,切实强化动态管理,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关注重病、残疾、丧失劳动力等困难群体,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切实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着力保障市场供应和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完成安定小学迁建、职教中心改扩建一期工程,新建、改建幼儿园23所。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修养,推动城乡师资优质均衡配置。建成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统筹发展社区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扎实推进人民医院改革。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中心,建成人民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二期和中医院门急诊楼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切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倡导优生优育,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大力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促进幼托机构规范化发展,确保全市新建镇级人口早教基地10个,村级早教亲子园100个。

  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腾江越海、登高致远”如皋城市精神,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建成奥林匹克公园、广电传媒中心。继续实施“三送”工程,不断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提高体育竞技水平。继续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入户率达95%以上。着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大力推动丝毯、风筝、木偶等民间艺术品的创作、宣传、营销,加快形成特色文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等新兴文化产业,着力打造软件园文化创意产业园、长寿文化创意产业园、花木盆景艺术产业园、如皋港生态文化养生园等四大文化产业集聚区,重点推动文广传媒集团、教育培训集团、江苏先锋信息科技、南通晟峰科技等亿元以上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0亿元以上。

  六、坚持不懈强管理,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和法治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大力实施法治为民“1+4”工程,扎实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全面加快“法治如皋”建设,力争建成全省首批法治县(市)。深入推进公共权力阳光运行,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化城乡居民依法自治,切实维护人民民主权利。

  切实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巩固提升社会管理创新成果,加快推进“八大体系”建设,努力建成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城市。完善群众利益维护和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力争社会管理重点领域和重大事项决策实现全覆盖。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充分发挥网络舆情正面导向和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基层社区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四有一责”要求,扎实推进和谐社区创建工作,提高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分配决定、正常增长、支付保障和劳资纠纷预警等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不断创新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模式和服务举措,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均等合法权益。

  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如皋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方位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切实加强校园、校舍、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坚决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度。深入开展交通、消防、特种设备、建筑、船舶修造、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及时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坚决防止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积极创建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市),确保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强化质监、工商、物价、粮食、盐务、烟草等部门监管职能,坚决打击制假、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民族、宗教、双拥等工作。

  各位代表,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1)建成区域供水主管网复线工程,实现供水入户率98%以上;(2)大力推进管道天然气镇区、工业园区、集居区延伸工程;(3)新建改造农村桥梁200座;(4)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大病医疗救助水平;(5)实施教育装备现代化提升工程;(6)建设公共租赁房1500套(间)、经济适用房50套;(7)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改造提升工程;(8)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村达省环境整洁村标准;(9)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10)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树立“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开拓创新,提高推动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学习调研,认真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社会管理等知识,加大对宏观经济、政策法规和重点工作的分析研究,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注重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突破瓶颈制约、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不懈地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尽心竭力为基层和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更好地把服务寓于解决问题之中。强化行政效能问责,坚决克服推诿扯皮、政令不畅、中梗阻等现象,全力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

  二、坚持勤政高效,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多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关注民生,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发展上,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努力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经得起历史评判、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群众考量的政绩。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努力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压力,确保工业应税销售、到帐外资、财政收入、设备抵扣增值税、民生改善等关键性指标落到实处。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科学施政能力。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完善重大项目听证和决策跟踪反馈、评价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税源培植与依法征管并举,进一步提高公共财政使用效益。坚持积极融资和加强政府债务及项目管理并举,做到举债有度、偿债有源,成本求低、效益求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全覆盖。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行政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四、坚持廉洁从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和惩处并重,切实把廉政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动压缩行政开支,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真正用到推动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用在改善民生最迫切的事情上。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就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如皋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勇争先,为决战决胜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附件一:2011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1.实施区域供水主管网复线工程。海安、如皋共同注册成立了南通市如海区域供水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继完成了工程勘测设计、图纸审查、工程招投标和沿线搬迁清障工作。2011年完成投入2亿元,铺设管道33公里,完成节点工程32处,占总工程量的60%以上,超额完成南通市下达任务。该工程预计2012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2.推进管道天然气镇区全覆盖工程。西气东输主管网于2011年7月24日正式通气。从郭园门站向北至中心城区和袁桥镇、向南至长江镇(如皋港区)的75公里高压管网以及3座天然气接收站、调压站和相关配套设施全面建成,并实现供气。镇区全覆盖工程快速推进,铺设中低压管网380公里,如城镇及中心城区、经济开发区(柴湾镇)、软件园(桃园镇)、东陈镇、长江镇(如皋港区)已经接通。目前,2.6万户居民及130个公共福利和工业企业用户已经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3.新建改造桥梁200座。去年新建改造桥梁213座,其中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实施的农村公路和通航航道桥梁111座,累计投入1.4亿元;市财政部门牵头实施的三四级河道桥梁102座,累计投入1570万元。

  4.实施幼儿园“达标”工程。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幼儿园公用经费、以奖代补、教师招聘等相关政策。全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所,其中13所已经完成。截止2011年底,全市省和南通市优质幼儿园占比分别达49.1%和80%,建成江苏省首批创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

  5.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制定出台了《如皋市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如皋市基本药物制度补偿考核细则(试行)》、《如皋市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与配送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在南通率先实现市、镇、村三级医疗服务机构全覆盖。开发启用基本药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的实时监管。自3月16日实施以来,全市医疗服务机构实际使用基本药物1.26亿元,4-12月份全市一级以上医院门急诊人次同比增加31.57%,人均费用同比下降13.06%,住院人次同比增加18.26%,人均住院费用同比下降14.5%。全年发放基本药物补助6555万元,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6.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2011年,我市合作医疗筹资标准调整为人均260元,参保人数达111.87万人,统计参合率为100%。新农合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全年完成参合人员门诊医药费用定额补助4408万元,市内外参合农民住院补助76992人次,补偿金额21864.27万元,特殊病种补助1189人次,补偿金额1200.39万元,市镇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70.25%。此外,对全年累计个人住院医药费用超过3万元以上的,实施了二次补助,补助1070人852万元;实施了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27名儿童获得救助补偿46.9万元,实际补偿率达90%。

  7.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0万平方米。3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经济开发区(柴湾镇)6万平方米已经建成入住,软件园(桃园镇)10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长江镇(如皋港区)10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基本结束,如城镇4万平方米正在抓紧建设。

  8.实施镇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提升工程。全市规划应建20座镇级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同时,镇级污水管网加快建设,全市镇区配套污水管网累计达150公里,提升泵站14座,镇区污水主管网已基本到位。我市国家生态市创建已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通过省级考评。

  9.加强以市政消火栓为主体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2011年度市政消火栓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和《如皋市城镇建成区、工业园区道路市政消火栓建设计划表》。目前18个镇(区)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经济开发区(柴湾镇)、丁堰镇部分扫尾工程正在抓紧推进。

  10.新建中医院门急诊楼工程。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5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装饰工作,预计2012年6月交付使用。

  附件二:201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说明

  1.建成区域供水主管网复线工程,实现供水入户率98%以上。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区域供水能力,确保全市人民都能饮用上安全、优质的长江水,2012年,我市继续联合海安县实施全长约67公里、投资约7亿元的区域供水如海复线二期工程。该工程计划2012年11月实施完毕。届时,如皋、海安两县(市)日供水能力再增加20万吨,供水安全性大大提高。市政府将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各镇多渠道筹集资金,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农村安全饮用水补贴资金,不断加快镇域范围内水厂对接工程,确保供水入户率达98%以上。同时,大力实施长青沙湿地一级保护,建成200万立方米应急预备水源工程,为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提供充分保障。

  2.大力推进管道天然气镇区、工业园区、集居区延伸工程。为使广大市民用上安全、环保、经济的天然气,2012年,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推进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工程,加快推进供气区域内中压管网和配套设施建设。完成连接18个镇4横2纵的中压管网建设任务,所有镇区和工业园区实施通气。各镇(区、园)在新建道路、小区时燃气管道建设同步到位。同时,积极倡导居民和工商企业使用管道天然气。

  3.新建改造农村桥梁200座。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方便群众出行,2012年,将新建改造农村桥梁200座,其中:新建改造农村公路和通航航道上的桥梁100座、三四级河道上的桥梁100座,分别由市交通部门和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同时鼓励各镇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加快农村路桥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条件。

  4.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大病医疗救助水平。201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筹资标准提高到32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240元,农民以户为单位个人缴费80元,全市参合率达100%。全面开展门诊医疗费用即时结报,市内住院政策范围内一级医院补助75%、二级医院补助65%。继续对患有白血病、肾功能衰竭透析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多发性骨髓瘤等五种特殊病种实行二次结报补助。继续对患有恶性肿瘤、失代偿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骨结核的门诊特殊慢性疾病实施特殊补助。同时由民政部门牵头,进一步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力度,救助资金预算安排1000万元。

  5.实施教育装备现代化提升工程。从2012年起,为各学校统一添置多媒体、电子白板、计算机、仪器设备、图书等教育装备,全面加强劳动技术课程实践室、通用技术实践室以及体育、音乐、美术、历史、地理等功能室建设,全力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校园建设,确保三年内全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水平达到省Ⅰ类标准。其中,2012年,各镇初级中学、中心小学及义务教育阶段市直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水平达省Ⅰ类标准;2013年,各市直高中教育技术装备水平达省Ⅰ类标准;2014年,全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水平全部达省Ⅰ类标准。

  6.建设公共租赁房1500套(间)、经济适用房50套。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加快建设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2012年,市、镇(区、园)将进一步加大资金、土地以及各项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500套(间)、经济适用房50套。公共租赁住房主要由主体功能区负责实施,套型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着力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居民、新就业职工、新毕业大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住房需求。经济适用房由住建局组织实施,主要用于城镇低保户的住房需求。继续发放城镇低保户的住房补贴。

  7.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改造提升工程。为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从2012年起,市政府用三年时间,每年对1000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进行改造提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验收的总体要求进行实施。市财政给予每户10000元补助资金,各镇(区、园)及所在村(社区)通过财政出资、减免相关费用、开展义务帮工、发动社会捐资等措施合力推进,确保困难群众住房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每年3月份完成困难群众住房改造的调查、核实、公示、上报和改造前的各项准备,10月底前以镇(区、园)为主体完成年度改造提升任务,11月份经市相关部门验收后拨付市级补助资金。

  8.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确保全市所有行政村达省环境整洁村标准。为加快改善村庄生态环境面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从2012年起,利用两年时间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突出抓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工业污染源、农业废弃物、疏浚河道沟塘的整治工作,大力提升公共设施配套、绿化美化、饮用水安全保障、道路通达、建筑风貌特色化和村庄环境管理水平,2012年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均达省环境整洁村标准;2013年底,全市461个规划布点村庄中有30个达三星级“康居乡村”标准、145个达二星级“康居乡村”标准。

  9.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总体思路,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会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市老年(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提升市福利中心,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各镇(区、园)着力加强农村敬老院硬件建设,改善服务条件,在做好“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的基础上,拓展社会寄养、老年服务、残疾康复、健身娱乐等服务功能,确保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75%以上,社会寄养满足群众需求;各村(社区)依托公共服务中心,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加快建设集日间照料、助餐送餐、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和精神关爱等基本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2年建成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家以上,到2014年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达标率100%。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家政服务企业及专业(社区)机构、个人参与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10.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2012年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建设少儿图书馆和美术馆,各镇(区、园)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建筑面积分别不少于5000平方米、200平方米,镇文体公园、村文体广场占地分别不少于40亩、3亩。同时广泛开展星级农家书屋创建评比活动,确保全市所有村(社区)农家书屋均达省一星级标准,40%以上达二星级、20%以上达三星级标准,从而使城市居民出门步行15分钟之内、农村居民在十里范围内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附件三:名词解释

  1.“九通一平” 、“七通一平”:“九通一平”是指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土地地貌自然平整。“七通一平”是指通给水、通排水、通电、通讯、通路、通燃气、通热力以及场地平整。

  2.保税仓库:指经海关批准设立的专门存放保税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的仓库。保税仓库按照使用对象不同分为公用型保税仓库、自用型保税仓库。

  3.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指江苏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体制创新、权力下放,从全省999个乡镇中筛选出20个经济比较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力争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推动经济发达镇逐步发展成为人口集聚、产业集群、结构合理、体制创新、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现代新型小城市,与现有大中小城市形成分工有序、优势互补的空间格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4.“万顷良田”工程: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为载体,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抓手,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实现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目标的系统工程。

  5.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理:指对农村环境实施河道保洁、垃圾处理、绿化管护和农村道路管护的常态化、长期性管理。

  6.行政审批“三集中”制度:指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

  7.“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指大力完善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为人民群众获得公共文化体验和享受提供便利,实现城市居民出门步行15分钟之内、农村居民在十里范围内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设施服务。

  8.“一线工作法”:指民意在一线收集、工作在一线推进、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9.“八项工程”:指江苏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的重点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文化建设、民生幸福、社会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创新等“八项工程”。

  10.“八个领先”:指南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落实转型升级工程,实现沿海开发全省领先;落实科技创新工程,实现科技竞争力江苏江北领先;落实农业现代化工程,实现农业产业化全省领先;落实文化建设工程,实现文明城市建设全省领先;落实民生幸福工程,实现居民收入增幅全省领先;落实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全国领先;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实现生态创建江苏江北领先;落实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实现党建科学化水平全省领先。

  11.“五有”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指有先进服务手段、有优良专业人员、有规模示范基地、有严格责任制度、有稳定财政保障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

  12.“222”人才引进工程:指每年引进20名以上创业创新创优人才、200名以上硕博士研究生、2000名以上优秀本科毕业生,为如皋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集聚一批优秀人才。

  13.“六整治”、“六提升”:指整治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整治乱堆乱放、整治工业污染源、整治农业废弃物、整治疏浚河道沟塘,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提升道路通达水平、提升建筑风貌特色化水平、提升村庄环境管理水平。

  14.“1公里农村公共服务圈”:指在村(社区)建立公共服务机构,向农民提供政府公共服务、生产性服务和便民服务,为农民打造一个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社区服务圈,旨在方便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无差别的政府公共服务。

  15.“十星级”考评:指一个靓丽的镇区入口、一个贯通的镇区路网、一个繁荣的核心街区、一个开放的生态公园、一个多功能的文体中心、一个上档次的商务宾馆、一个高标准的农贸市场、一个宜居的农民集居区、一个精致的商品房小区、一个完善的工业集中区等十个小城镇建设方面的考核评价指标。

  16.“十个优”功能建设:指镇区入口优、镇区路网优、商贸综合体优、生态公园优、文体中心优、星级饭店优、公共服务核心区优、农民集居区优、商品房小区优、工业集中区优。

  17. 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它粒径小,但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18.“15分钟健康服务圈”:指根据江苏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按3-10万人或每个街道建设一所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若干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城乡居民步行15分钟以内有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19.“六五”普法:是《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简称。

  20.法治为民“1+4”工程:指通过系列法治工作举措提升全体公民的一个素养、四个能力,即全民法律素养、公职人员依法行使权力能力、人民群众依法维权能力、自治管理能力、携手共进能力。

  21.社会管理八大体系建设:指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体系、公共安全保障体系、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外来人员服务管理体系、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体系、两新组织社会管理体系、基层基础建设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

  22.“四有一责”:指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有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有先进适用的信息网络、有群众拥护的三强带头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责任。

  23.3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根据江苏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评估指标体系,指经过注册登记的以居家养老服务为主要业务范围,场地使用面积在120平方米左右,日间托老服务床位10张以上,配有1-2名专业服务人员,享受经常服务的月均人数100人左右,能承担政府购买服务或服务补贴任务,群众对服务满意率达到95%的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