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皋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09:0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制度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如皋市育贤路666号,邮编:226500,电话:0513-87535166,传真:0513-87535244)。

一、概述

2019年以来,我局以规范政务公开、优化服务管理为主线,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信息公开时效,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推进依法治税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税务系统公信力、执行力。

(一)强化组织保障

我局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各单位(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等“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分管领导对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日常监督力度,落实维护人员、依申请公开处理人员并明确工作职责、任务要求。

(二)健全工作机制

对照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配合社会公众关切点,实时调整本单位年度政务信息公开重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切实落地、不走过场。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制度细化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对外发布的信息对照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经过严格把关、严格监督、严格问责,本年度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涉密事件。

(三)拓宽公开渠道

结合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六大办税功能区”建设,规划政务公开事项、渠道,完善以政务公开墙和电子触摸屏为主体的政务公开自助体验区,做到政务公开上墙,便民服务入心。今年以来大力推广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 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不动产交易信息平台建设,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明确受理资料,制作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并对外公布。办税时间更“短”,全市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长进一步缩短50%以上,148个事项“最多跑一次”,优化政策推送、涉税查询和预约办税业务。积极探索“纳税人体验日”“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公开渠道,“零距离”回应群众问题。  

(四)强化考评监督

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和监督。对政务公开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责任机制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税收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突出政务公开的重要地位,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我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尤其注重主动公开与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及措施、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重大税收违法信息及纳税信用信息等,确保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涉税内容,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

(二)强力推进政策执行及落实

为推动各项税收政策及时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扎实开展“蓝色情怀·绿色畅想税企沙龙”“税收邮品进万家”等税收宣传月减税降费主题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效应。各办税服务厅(点)张贴宣传标语,放置宣传展架,设置辅导专窗,利用电子触摸屏等发布政策及解读文件;印发各类宣传材料;通过社区广场活动、农民工学法周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载体开展宣讲10余场。认真梳理政策内容,录制培训课件,通过“实体培训+线上培训”的模式,面向全市近万户纳税人点对点精准对接,面对面培训辅导。实施政策“即时快送”机制,向全市所有企业纳税人寄出一封《减税红利知多少》的告知信。  

(三)主动公开各类税收数据信息

全面建立纳税人信用记录,将纳税人的信用记录纳入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及时进行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个体定额公示等项目的公告公示。对行政权力和责任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列示并向社会公布,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2019年来,已在如皋市政府网站、江苏省税务局网站(如皋站点)公开个体定额户6685户次,欠税户730户次,非正常户信息787户次,行政处罚657条,行政许可信息2826条等等,同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实现责任可追溯,确保过程和结果的公平公正,接受社会监督。阳光公开依法履职信息,使得税务工作人员执法过程更加规范,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同时信息公开也倒逼纳税人提高纳税遵从度,依法纳税。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28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657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493.9795(万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条,按时办结数1件,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查、处理、答复。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案件,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复议申请,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如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仍须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公开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细化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健全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立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规范,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没有向政务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

                                   2020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