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5:35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2023年度如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如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联系。联系电话:0513-87657651(传真)、0513-87199056;通信地址:如皋市行政中心B12楼(如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邮政编码:226500;电子邮箱:rgrbjjc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局主动公开政策文件、稳岗就业、事业单位招录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23年全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21条,“雉水人社”微信公众号共推送48期,努力实现“便民、利民、为民”的目标。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对于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进行操作,确保全部按时办结,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2023年我局新收到依申请公开9件,均按期办结。

(三)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监督闭环管理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共清理规范性文件5件。同时,积极转发上级相关政策解读情况,并认真落实做好回应关切的相关规定。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认真开展网上政务公开自查,对照标准,逐项检查,及时发现网站栏目设置、内容更新等方面不足,不断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落实信息更新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切实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局政策法规科为我局依申请信息公开牵头科室,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监督。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强化正面宣传,通过论坛、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回应舆论疑问和群众关切,及时处理各种网络舆情案件,防止造成舆情的二次发酵。三是持续强化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部分纳入共性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实行等次评定并与评先评优挂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5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接下来明确专人不定期对栏目信息进行逐项逐篇检查,保证栏目内容时效性,同时及时更正文字表述错误,确保网站内容的有效性。

(二)舆情引导方面。劳动者欠薪维权、就业惠民政策宣传解读不够,接下来要重点关注就业保障、劳动监察、人事人才等重点领域的舆情,针对社会重点关注的话题等进行分析研判,主动对接,有效衔接,为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提供支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