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交年中“答卷”
来源: 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03 10:36 累计次数: 字体:[ ]

1533257406779.jpg

               图为陈晓东现场点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记者黄友谊摄

炎炎烈日、骄阳似火,项目建设的脚步却一刻未停歇。2日至3日,我市召开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2日,与会人员用一天时间深入14个镇(区、街道),进园区、看项目、下工地、听汇报,对18个项目进行观摩考察、现场点评,通过比亮点、找差距、添措施、增动力,进一步抓好今年的项目建设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陈晓东、何益军、吴道健、张元健、丁兴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此次参观的首站。江苏卫轩锂能项目是该区新引进的10亿元大项目,一期总投资7亿元,建设一条汽车钢壳锂动力电池生产线,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可新增销售额30亿元。“这是个非常好的重大项目。”市委书记陈晓东在现场点评时指出,招商的各种信息都要形成汇聚,该项目就是市纪委获得招商信息,落户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合力招商的结果。这种招商方式给我们深刻启示,招商引资没有评论员、没有局外人,个个都是运动员,特别是全市各部门,不能用裁判员的角色去看待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各板块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陈晓东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在过去引领如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但也出现阶段性引领作用不够明显的状况,今年上半年存在项目信息偏少、项目转化偏慢、项目向整个产业链集中的态势还没有找到突破口、项目的审批功能还未得到完全释放等问题。下一步,要瞄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转型升级的主阵地”这一定位,把园区做强做实,力争进入全国开发区前30强。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一起招项目、招大项目,特别要招引产业链上的大项目,各部门要全力支持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全国30强;同时,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调整姿态,发扬韧劲,开拓进取,继续保持在南通开发区中的领先地位。

在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江苏元升集团生态厨电、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新建的两栋厂房已建成并试制生产。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指出,该项目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果,要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加快发展步伐。对于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上半年的发展,何益军在点评时说,主要表现为“三多三少”,即上市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多,依托资本类链条实现裂变式发展的企业少;园区的机构、编制多,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花费的精力少;在手在谈项目多,真正落地项目少。他强调,下半年,既要保持战略上的定力,又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重点在存量企业和重大基地型、旗舰型先进制造业项目上寻求突破,在文旅产业、大健康产业上寻求突破,在园区的平台建设上寻求突破,奋力打赢项目建设“翻身仗”。

“项目转化率低”“加大项目洽谈力度”“减少项目包装,着力提升项目转化率”……在其他镇(区、街道)项目建设现场,市领导都认真听取项目建设和推进措施,详细了解具体成效,并一一作出点评,提出中肯建议。(记者陈嘉仪 见习记者吴志巧)